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請問呂律師

2018年03月01日
請問呂律師Q:關於愛與婚姻的練習題�呂秋遠.三采文化

〈孔雀東南飛的焦仲卿〉
「不在乎老公很窮,只在乎婆婆很凶」,古代與現代都一樣,如果男人沒有辦法扮演一個捍衛家庭價值的角色,就不要讓妻子住在婆家裡。跟另一個女人爭奪所愛的男人,這種滋味,非常難受。

要知道,萬般難,都比不上跟完全陌生的家人相處難。

〈男友還對前女友念念不忘〉
面對人生的不順遂,從驚慌失措,到氣定神閒;或許有天我們在時光兜轉中會陡然發現,原本那些以為驚天動地的情愛流離,最後都只不過成了慷慨的饋贈。

他就是其中一個平庸的男人而已,人生也還沒開始雕琢妳。妳知道雕琢嗎?就是以後或許妳會結婚,面對世間情的婆婆、甘味人生的室友配偶(或稱為夜間部同學)、花系列的同事,妳才會知道,這些雕琢或折磨,對於妳後來的蛻變,有多麼重要。而且妳還不一定找得到冠名贊助商,但是觀眾堅持不要妳下檔。然後這齣爛戲,不曉得要演多久。

其實,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失戀,是該哭,但是擦乾眼淚就要往前走了,怎麼還好意思留在原地?妳的人生一直在流轉,怎麼好為了幾個月的不甘心,一直想要毀掉妳自己以後的美好時光?

〈個性迥異情人要不要在一起?〉
包容不能解決一切,漫無節制的包容,叫做縱容。妳媽生妳不是為了讓妳去包容別人的,至於互相包容,那或許是一種公平的型態,可是妳幹嘛這麼折磨自己與別人?如果這些相處不來的問題真的叫做缺點,那麼對方就得要改,為自己改,不是為妳。如果不是缺點,那妳要尊重,不是包容。

〈公主該學會的付出與體貼〉
所謂的「熱烈追求」,其實就是一種強求。而感情這種事,是強求不來的。

男人應該在欣賞對方的時候,適度地展現自己的優點,而不是盡力地把所有資源通通丟出去。

如果不想讓一開始呈現的形象破滅,男人可能就開始會覺得辛苦,這都是正常的,畢竟你是以神的形象來面對日常生活。

〈準新娘想悔婚的思考與勇氣〉
什麼叫做「混感情」?就是兩個人各過各的生活,彼此無交集,或者相見不相守。簡單來說,兩個人的感情狀況都進入冬眠或是彌留,前者還可以等待春曉,後者 只能預備送終。畢竟到最後,連吵架或嘲笑都懶,就是冷眼看著對方做著看不順眼或是愚蠢的事情而已。

在一起,需要兩個人同意,但分手,只要一個人下定決心就可以。關於情感這種事,妥協不會產生愛情,只會滋生怨恨。

〈給全職家務管理者的10點建議〉
有些男人即使有外遇也不願意離婚,原因就是他可以花一點點錢,就可以有一個清潔人員、父母的看護工、保母、出氣包、充氣娃娃、接送孩子司機、洗衣店員工。而第三者就負責打扮漂亮地陪他,他幹嘛要離婚?

〈外遇警世文之二:外遇前的心理準備〉
在婚姻裡,看外面的都是美好,看裡面的都是疲累。但是,親愛的,這無關道德,這只是生活。而當妳還沒看透這一點,那個第三者扶正後,妳很快就會發現,他跟原來分手的那個人,其實一模一樣且讓人討厭。
因為,妳討厭的不是他,而是沒想透的自己。

〈外遇警世文之三:外遇不但可恥,而且沒用〉
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勇氣。如果你真的已經無法繼續,這時候不見得一定需要委屈自己。

〈嘿!女孩 所有愛情都有競爭者〉
要知道,男人總以為女人是白痴,什麼都不知道,在姦情火熱之際,總覺得自己神不知鬼不覺,渾然不會查知自己已經接近地獄的深淵,只等自己推自己最後一把。
他會慢慢地越來越離譜,就等妳什麼時候算帳而已。所以,讓他吃飽喝足,再讓他在婚姻的黃泉路上好上路。

基於大嬸的個性,我比較現實一點,婚姻的基礎其實非常複雜,如果只是男女朋友,我會建議分手;但如果是結婚二十年的夫妻,我很難直接說離婚算了,因為這是一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說法,小孩又不是我養,財產又不是我給,律師費卻是我收,這種事情我做不出來。

基本上男人想離婚的時候,跟剛認識妳想跟妳上床的時候,勇氣與毅力都是一樣的,當然不要臉的程度也是相同的。所以,只要他很急著想離婚,天下一定就是咱們的。

最後,請記得一件事,不要因為他犯錯,就讓自己變成惡魔。人鬼原本就殊途,記得即使到最後,我們都要保有人的溫度,即使他是鬼。
要照顧好自己,這是最重要的。

〈有一就有二的家庭暴力〉
家,是讓妳感到安心的地方,而不是作戰的地方。只有反抗,才能安頓。

委曲不能求全,所以無論如何,在這個家裡,妳都要有身為人的自尊,而不是為了顧全面子活下去。
妳的相忍為家,根本一點也不值。

〈婚姻裡 好男人該有的練習題〉
女人要是愛上別人,個個都是天蠍座。那種決裂不回頭的決心,男人領教過就會知道。

〈婆媳關係不必是母女關係〉
我們本來就得學習,努力管好自己不容易的人生,而不是別人的。

〈不要成為兒子婚姻中的第三者〉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應該都會有一個學會放手的母親。

〈你走你的路,直到我們無法接觸〉
男人外遇,小孩、房子全歸給女方,那他還有什麼?
「你有那個第三者,對你永恆的愛啊!」
歷史上,所有爭取自由的行動,莫不是要付出代價的。沒有離不起的婚,只有付不出來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