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agisu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

2018年04月02日
日本人真的很會做關於專業技能人士的作品,這部【裁縫師的美麗人生】便是談現今較為少見的裁縫師的故事。之前看過幾個名牌訂作服的紀錄片,設計師對於服裝的堅持讓人非常的欽佩,但這部電影中的裁縫師則是令人感動。

中谷美紀飾演的南市江是個固執的二代裁縫師,她承襲外婆的手藝,為鄰居們修改珍貴的衣裝,藤井先生欣賞她的才華,希望邀約她將自己的作品品牌化,並在百貨公司販賣,但市江堅決反對。藤井先生不斷地拜訪,卻漸漸地感受到她對衣服的堅持,而在參與了當地居民重視的夜會後,想法也受到了動搖。然而,市江在藤井先生的影響下,也開始審視自己真正渴望的事物。

中谷美紀飾演的裁縫師非常優雅,電影中的洋裝雖然不太符合現代的時尚,但卻很適合那些上了年紀的人們,既有氣質又讓他們能夠懷想過去,尤其是夜會的設計,非常貼心。我很喜歡劇中的一段,父母只要在子女面前就只會呈現父母的樣貌,脫離了子女的眼光,才能回歸亮麗的自己。而他們穿上一輩子都會珍惜、喜愛的衣服,也是難能可貴。在成衣充斥的現代,已經鮮有那種穿一輩子的衣服了,因此裁縫師也就愈來愈少,這門手藝更顯稀有。

電影中帶著一種傳承的概念,年輕的孩子們看到父母或爺爺奶奶一輩的美麗與帥氣,才想起他們不只是長輩,其實也曾有美好的年代。而他們也從中感覺到惜物、惜福的心情。許多手藝在機器、科技進步的現代,已經逐漸地消逝,藉著這部電影,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重視這件事。我也好想穿穿看手作的服飾,就像電影中那個少女,因此穿到適合自己的衣服,能夠有了解自己身材與特質的裁縫師,應該是很幸福的事吧。


電影【裁縫師的美麗人生】∼裁縫師的工作目標:能做出一件讓人穿一輩子的衣服
2015/05/21

電影【裁縫師的美麗人生】由中谷美紀、三浦貴大、黑木華等人主演。內容敘述「南洋裁店」二代繼承人市江(中谷美紀)與客人們之間的故事……

市江繼承外婆的洋裁店,服務的都是外婆的熟客,為熟客們提供衣服的修改與維護,堅持手工縫製的訂製服。市江製作的服裝引起大丸百貨業務的興趣,一直想請市江將服裝品牌化,可以販售給更多喜歡市江製作服的客人,但被市江不斷拒絕。

而在這個過程中,市江也漸漸改變原本的想法,但唯一不變的是對服裝至做的熱情與執著,與外婆抱持相同的目標前進:希望能做出一件讓人可以穿一輩子的衣服。

市江的訂製服,也因而吸引了新一代的客人----追求時尚流行的高中女生的關注與喜愛。原本覺得市江製作衣服老土的高中女生想請市江幫他們設計與製作衣服,而市江也終於願意為自己的服裝設計之路往前更邁進,她也願意幫這些新生代製作可以讓他們穿一輩子的衣服……

「一件可以穿一輩子的衣服」,這個目標感覺很不易達到,但卻是代表著一位裁縫師對自己工作的目標與態度。一個人的一輩子有多長,這件衣服就要穿多久,能讓一個人願意穿上幾十年以上的衣服,除了衣服材質得有一定水準外,還得讓衣服穿出門不因時代變遷而顯得格格不入,這點學問可不小呀!

高中女生不懂為何自家爺爺與父母老愛穿市江做的衣服,在追求時尚年輕人眼中看來,這些衣服很老土,和古董無異,怎麼穿得出門呢?但,在他們偷窺一年一度的「夜會」後,他們被眼前亮眼的親人與服裝給感動了……

為何這些爺奶父母們,一直愛讓市江做衣服?其實,市江提供的算是完全「客製化」的服務。女兒拿著媽媽的衣服來改成自己要穿的、隨著年紀增長體型變更後對衣服做適合的修改、甚至是一件有紀念意義的衣服透過市江的巧思與巧手重新賦予新的意義與型態,陪伴衣服主人走完一生。

每次的修改,都會仔細紀錄修改的尺寸及衣服用途或特殊原因,小小一頁客人服裝記錄,宛如快速上演了這個客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南洋裁店」都參與了。這或許就是所有熟客都愛市江與「南洋裁店」的原因吧!

你有一件能讓你穿上一輩子的衣服嗎?我,沒有。即便同樣的格子襯衫不同年流行的格子樣式都不太一樣,能穿上一輩子而不覺得是老土古董,真的很少。

但如果如市江的設計,取下這件具有紀念意義的格子襯衫上的布料與重要關鍵物,重新加入新的設計元素,縫製成一件全新的衣服,那是不是也稱得上是一件可以穿上一輩子的衣服呢?

讓我想到在日本,小學生背六年的書包,可也是廠商提供保固六年的呢!現在還有最新的服務:當日後要結婚時,父母可以將這個書包送回去製作成有意義的紀念物在婚禮上送給自己即將成家的兒女,這樣的服務與設計,讓人也覺得這個書包是跟著這個人一輩子的呢!

穿上一件好衣服,可以讓人擁有好心情。父母穿上美麗衣服後,沒有兒女在眼前,父母可以自在的變身成另一個人。這或許就是服裝的魔力與魅力所在吧!我們也用服裝來為自己的好心情加分妝點吧!

電影場景,主要是以神戶為主。所以能在這部片子裡,看到與東京不同的城市風貌,神戶著名的地標、充滿異國風味的街道、神戶港、摩塞克廣場等,都能在電影中欣賞到,讓我又想念起神戶旅遊的點點滴滴了∼

另外,這部電影的片尾會播出平井堅演唱的主題曲喔!曲風輕快、自然悠閒,有別於以往我們對平井堅歌曲的認知。可以坐在電影院中、靜靜欣賞完此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