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姊姊的守護者》讀後感

2018年08月27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青春10版
2018年8月27日(一)

妹國語:《姊姊的守護者》讀後感_img_1

姊姊的守護者

費茲傑羅家有三兄妹,分別是哥哥傑西、姊姊凱特、妹妹安娜。凱特兩歲時,被告知患有急性前骨髓白血病,安娜也因此誕生了,她是為了凱特的病而存在。

從小到大,只要凱特一發病,安娜就得捐出她的骨髓、幹細胞、血液、白血球等。直到有次,父母要她捐出腎臟,再也受不了的安娜決定控告父母無視她的身體使用權,家中頓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事實上,安娜會做出這種決定,是因為凱特不想繼續被病痛折磨,不想要家人再為她的病而痛苦,否則安娜仍會乖乖聽從父母安排,安然接受沒有正常社交的生活,不為自己的身體自主發聲。

我覺得書中每個人都在等待凱特的死亡,凱特也是,心理已經生病的媽媽更是。即使用了各式各樣療法,恣意使用安娜的身體,大家都心照不宣,這只是在延續凱特的生命,徒勞無功罷了。凱特的身體並不會奇蹟似的好起來,只是沒有人希望凱特死去。

毫無疑問,凱特如果去世,每個人的心理負擔會減輕,安娜和傑西會因此幸福嗎?我想不會。兩人的境遇相似──被拿來當作工具,只不過一個有用,一個無用;一個接受,一個叛逆。凱特若死去,父母把愛轉移到兩人身上,那也只是替代品,父母真正想要的孩子還是凱特。

傑西自從知道他的基因和凱特不符合,他便被父母拋棄,父母注意力全集中在凱特身上。傑西試著靠吸毒、偷盜引起父母注意,當然沒成功。寂寞又無助的他還意圖縱火燒死自己,因為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妹妹一次又一次舊症復發,完全幫不上忙。這個家每個人都是受害者,但受到最大傷害的是誰?作者在結尾把安娜賜死,橫豎被當活體移植白老鼠而存在,安娜的死稱了誰的意?

讀完書心裡悶悶的,阿嬤對我和哥哥的態度如同安娜和傑西,她老人家說我們兄妹只是她還沒有其他孫子時的替代品,可有可無。對於傑西和安娜備嘗冷落滋味我感同身受,所幸媽媽給了我足夠的愛,要不,我可能也會走偏。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真的不要視你的孩子為無物,他們更不是誰的替代品。換作是你,會想當某人的替身而存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