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果然洗 GoLaundry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這些材質碰上了一定染色?衣物材質大揭密(上)

2020年08月04日
這些材質碰上了一定染色?衣物材質大揭密(上)_img_1

你有沒有過類似經驗,有些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拿出來後竟然被染了一整片,然而下次你又不小心將深色和淺色衣物混在一起洗,卻發現安然無恙?其實,這都跟材質以及平常保養衣物的方式有關,而衣物材質主要又能分為兩種:天然纖維及人工纖維,而今天我們會先介紹天然纖維的部分。

天然纖維泛指從自然界中能取得的纖維原料,又能分成植物纖維、動物纖維、礦物纖維,以下會從材質的特性、洗滌的方式,以及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來一一向大家介紹。

 

植物纖維

這些材質碰上了一定染色?衣物材質大揭密(上)_img_2

泛指從植物上取下的纖維,代表性的植物纖維主要有棉跟麻。

遇水強度不會減少或變形,因此適用水洗,也相對容易去污,缺點是容易褪色,尤其是深淺色拼接的棉質衣物,更大大增加了移染的可能性,因此購買前需特別留意。洗滌時浸泡時間過久或過度曝曬也都會增加褪色風險,但棉的吸濕排汗力強,因此常被當作夏日服裝的材質。

易褪色且易皺,局部處理會造成局部褪色,整件氧漂則會讓整件顏色變淺,另外麻的透氣度高,洗後也容易乾,較為涼爽,是夏天衣服常見的材質,但因為易皺且不易恢復,所以存放需特別留心,洗滌方式跟棉質相同,但一樣要避免用力搓洗。

 

動物纖維

這些材質碰上了一定染色?衣物材質大揭密(上)_img_3

對比於植物纖維,動物纖維指的就是從動物身上取下的纖維,常見的有:羽絨、羊毛、蠶絲。

羽絨

質量輕且防水,因此水洗沒問題,反而是不能乾洗,因為羽絨衣乾洗會融出裏頭可能的血水及油脂,反而造成羽絨衣變髒、變臭,或更不保暖。而羽絨的等級很多,會依照膨脹係數去區分,膨脹係數越高代表羽絨能抓取的空氣越多,也就會相對保暖輕盈,通常鵝絨(goose down)的膨脹係數優於鴨絨(duck down),也較無鴨絨的腥味(也就是有些羽絨衣洗完的那股腥臭味),因此鵝絨的羽絨外套會是比較昂貴的。另外要注意的除了羽絨的等級外,也要看標籤上「羽絨(down)」與「羽毛(feather)」的比例,羽絨的比例越高越保暖,當然相對地也會反映在價格上。

羊毛

羊毛溫暖且富具彈性,冬天穿起來非常舒服,但因為非常容易縮水因此需要乾洗,避免衣物變形。另外羊毛怕鹼,一般的洗衣粉、洗衣精、小蘇打粉等都是鹼性的,如果使用鹼性清潔劑去清洗,羊毛的蛋白質會被破壞,可能會導致整件衣物變得粗糙及失去彈性。而羊毛成本高昂,因此有另一種人工的替換材質觸感和外觀與羊毛非常相似,那就是壓克力纖維,下一篇文章中也會為大家介紹。

蠶絲

跟羊毛一樣是天然蛋白纖維,有非常好的觸感及光澤,但怕酸容易變黃,更容易褪色因此不耐日曬,其畏光程度甚至在日光燈長期照射下都會出現掉色情形,因此很多絲質的沙發套平常在陽光照射下看不出褪色,一下水洗後反而讓原先就脫落的顏色一起洗掉了,外觀上看來便呈現非常明顯的色差,就是這個原因。

 

礦物纖維

這些材質碰上了一定染色?衣物材質大揭密(上)_img_4

石棉

從礦物中萃取的纖維,當中最有名的就是石棉了。石綿是包含六種自然生產的纖維狀礦石,帶有絲質的光澤,價格便宜、防火、耐磨,因此廣泛運用在建材、防火衣,甚至是煞車來令片上。但目前已證實石棉含有致癌物質,從2005年起歐盟就開始禁用石棉製品。

 

看完了以上有關天然纖維的介紹,想必各位對於衣物材質有更深的認識,而關於內文中提到的乾洗和水洗,若還不曉得當中差異的話,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乾洗、水洗 傻傻分不清楚?5分鐘帶你認識乾水洗!」,裡頭對於乾水洗的差異及應用有更深入的介紹,接下來我們會再下一篇文章當中介紹有關「人造纖維」的特色、應用,以及保養方法,也希望這些文章能幫助你守護家中的寶貝衣物~

 

 #材質 #染色 #天然纖維 #衣物保養 

文章來源:果然洗GoLaundry官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