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ehouse

花好月圓人長久

花好月圓人長久

*決定

2011年07月08日
夜談過後,翔打消報名國立苑裡高中的念頭;問過私立光復中學轉學資格;
老公和翔採納我的提議:私立高雄中華藝術學校美工科。

為什麼會是這所學校?為什麼轉美工科?
很多人問這個問題!

話說當我加入他們父子的夜談之前,兩人已將我所有找來的轉學簡章,各校各科逐一review過了。
這些簡章當中,竹苗區公立獨招只有香山和苑裡:苑裡太遠-打消念頭;香山要求在校各學科平均80-資格不符。
聯招部份,我找到高雄區和台北區(含私立),台中台南地緣不熟故不予考慮。
雖說高雄是我娘家,可改制後的“大∼高雄”,大半在深山林內,絕不比從我家到苑裡遠;
台北區,則遭王子強烈反對,理由是:太遠了!
(老婆翻譯:這三個字的意思是:台北環境複雜,無人盯哨,行蹤品性難以掌握。)

再來是翔個人的問題!這小子,高工不要,商科勉強,高中資格不符。
問題是,即便不考慮離家遠近,高職招收轉學生的科所及人數,還是以高工為主,商科(含觀光餐飲類、設計類)名額只有十分之一二。
(附帶一提:比起念普通高中,老公更不認同餐飲科。這是後話。)

父子倆對著簡章一籌莫展。
後來加入了,聊著聊著忽然想起,找資料時還看到一家獨招的:高雄中華藝術學校。

說起這所學校,也有一丁點兒淵源。
而如果不是以下這兩件小小小事曾發生過,看資料時我一定也是咻一下過眼即忘,因為在我高中以前,根本沒聽過這所學校!(我高中畢業後就離開高雄了)

其一,去年四五月間(還是三四月),老公工作的學校曾到該校招生,老公也隨同前往。
那時老公跟我說:這間學校在你娘家附近耶∼
我還不屑:什麼阿里不答的學校啊?聽都沒聽過。
但老公在招生說明會後,對該校學生作品讚礜有嘉。
我因此對這學校有點兒印象。

其二,今年農歷年回娘家,搭公車和捷運四處逛,某線公車剛好經過美術館站,老公比劃給我看:那就是中華藝校。
哦∼原來真的離我娘家很近!因為公車再經過幾站,就到家了。
這是我對該校的第二印象。

經我提起,老公認為OK,但他只認同美工科。
其他音樂類科,翔有興趣但無基礎,更麻煩的是∼他是文盲(不會識譜!他很會打鼓,但完全是聽奏)
表演科和舞蹈科,翔自己都搖頭。

於是我們上該校網站查看,有各科簡介和展演作品,果真是不錯。
視覺傳播是老公的專業,能被老公稱讚到的,很不容易的!
他的學生和我們看過的世界和香山的作品展,老公都邊看邊搖頭嘆氣。

有爸爸掛保證,翔對畫畫、做勞作、裝置藝術也一向很有興趣,
而且這所學校又是獨招,招生網站上說:不一定要有基礎,只要熱愛,入學後依學生程度授業。
看起來好像只要交錢就能就讀,似乎也還不錯。

另外的附加價值是:
一,離我娘家很近,可以住阿嬤家,也可以住我小學老師家(她退休了,也在我家附近,我們還有在聯絡)。
二,高雄是媽媽的地盤,我最要好的同學都在高雄∼教書!(一位在我國小母校,一位教國中,一位在我娘家附近的公立高中)

翔還有一點猶豫,他還沒想清楚,到底要念普通高中好?還是繼續進入技職體系?

除了夜談時,我分析念普通高中需具備的能力和毅力之外,
我也提出我的觀察,以及他可以思考的方向:
你是對著課本會專心?還是畫圖做勞作時會專心?

你自己想一想,你拿出課本,會專心投入坐一個小時嗎?
依我以往對你的觀察是∼不會!除非你此刻覺今是而昨非,痛下決心。
而即便能在桌前坐上三四個鐘頭,但你能保證是在有效的念書嗎?這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要對自己誠實。
也許你會說,古同學和趙同學也沒有這樣。
沒錯!但,不要說資質高下,光就國中基礎有沒有紮穩,這就是個大問題了!

但是,從國小到國中、甚至現在高商,對於做美勞,你都能很專心投入,而且要求完美。
當然,你寫小論文、寫歷史報告、音樂報告......等,也都如此投入和求全,
但很可惜的,這些尚未列入升高中的評量當中。
這些能力很好,繼續保持,熬到上大學,就是你發揮的時候了!


過了兩三天,翔決定了:就中華藝校美工科。

我在噗浪上請問高雄的網友:
知不知道這所學校?風評如何?還是沒有知名度....

拜占庭:
以前很爛,現在不知。(十幾年前有那種毫無基礎的學生考上,而且過一年還拼命來拉學生,說學校規定他們要招生。
但是國小部聽說不錯,因為它在美術館豪宅區,是私小,所以很多顯赫的家長會讓小孩去念那邊。

紫月:知道啊∼拜占庭的回答很中肯。

小猴媽:
就標榜走藝術課程啊,中學的體制。
嗯....阿就樓上說的那樣,有能力有本事的,就考到公立的藝術資優班了,所以剩下的就....
朋友的小孩讀那邊的小學,然後國中就選擇別的學校了。
這種藝術才能資優班,應該還是著重性向天賦,學業成績並不是主角,
他們如果還要升大學,依舊要考術科,術科才是重點,學科比較沒那麼重要。
公立的藝術資優班,通常都比較老字號,他們的專業師資也是會比較佔優勢!有些藝術領域,找對師傅很重要的。

葉子:即使強調多元化,學業成績還是佔社會觀感百分之九十。
雖然小猴媽說明術科才是主角,但依之前翔國中畢業申請入學的簡章來看,像X中音樂班、X女美術班都嘛要加計學科成績高達50%,或學科平均設低標。


小猴媽倒是點出一個重點:師資問題!

我將網友的評價匯整,和老公討論:私立學校的師資恐怕較不足、或沒那麼專業。

老公不以為意: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好老師固然重要,同儕競爭更重要!如果該校學生作品的水準維持在這種程度,倒是不必擔心師資問題。

我也將網友的評價、爸爸的意見轉知翔:
聽起來,這所學校大概和我們這裡的私立光復、世界的風評差不多。
但這所學校學生的作品能受到爸爸認同,那真是不簡單!
讀書真的是自己的事,你要念哪裡?念什麼?基本上爸爸和媽媽都不反對。
即使爸爸提過不贊成念餐飲科、爸爸媽媽認為你不適合念普通高中,但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我們還是會支持到底!

總之,我們將所有資訊都收集齊了,能想到的所有優缺點都告訴你了,除了不能送你出國念書之外,我和爸爸都盡全力了,再來就看你自己囉!


2011-10-16 後記:

今日重讀安郁茜教授的專訪,看到以下這段話,是我當時沒特別注意到的∼

對年輕人來說,你一定要很誠實:「我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會廢寢忘食?」這可能是你能承受的某一種專業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