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ehouse

花好月圓人長久

花好月圓人長久

大稻埕走古意(中)-永樂町豪宅

2023年12月02日

★2023-12-02 大稻埕走古意|美最時旅遊(相簿

1202-04 走讀起點

🚶‍♀️ 集合地點:永樂市場前廣場(霞海城隍廟旁)

還好有設群組,因為迪化街不管什麼時候來都很多人,尤其是假日。

好多團員都在問:在哪集合?領隊到了嗎?

 

🚶‍♀️ 第三次參加「美最時旅行社」的導覽活動,

除第一次疫情尚未解封的《北投》有隨隊小助手(而且還2位)外,

《故宮》和這次《大稻埕》都只有領隊一人服務。

見領隊一人忙不過來,我雞婆魂上身,

姐妹三人自願協助發名牌、發耳機、發精美的導覽手冊。

 

🚶‍♀️ 有團員遲到(約晚30分鐘),這難不倒幽默風趣的導遊~#呂偉哲 大哥(不愧是專業帶團的),光在永樂市場前開講~迪化街的前世今生、「姐姐」謝金燕都在這裡訂製衣服、哪個大企業/家族是從大稻埕發跡的......就讓大家聽到忘記時間了。

 

🚶‍♀️ 講這麼多,我最記得「光泉.萊爾富」(因為有拍照😄)

1919年,汪水泉於台北霞海城隍廟口以「泉」字號賣紅豆湯起家。

1956年,汪水泉的兒子自費飼養三頭乳牛,正式進入台灣牛乳市場。

1989年,光泉創立萊爾富便利商店

2022年,「萊爾富幾米主題3號店」插旗台北迪化街

2023年,光泉汪家全面撤出萊爾富經營層,由原大股東聯邦集團接手

 

✨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呂大哥不說 我還真沒注意到~

迪化街這家萊爾富,可以買賣外幣,酷耶!

1202-05 歌謠風華

路線圖

-永樂座

-全祥茶莊精製廠-李臨秋故居

-莊協發商店、千秋街店屋、洋人巷

-基督長老教會李春生紀念教堂

 

🌿 說到「永樂座」我想到的是公視播出的20集的《歌謠風華.初聲》,講述鄧雨賢的一生,但劇中機靈的李臨秋(張善為 飾)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古倫美亞唱片、永樂座,1930年代歌舞昇平的景象,是顆永不褪色的時代印記。

 

現況:已歇業,拆除改建為迪化街一段46巷內的兩排販厝。

歷史:西元1924年由大稻埕茶商陳天來投資興建。

✳️迪化街一段46巷16號店屋,本建築基地原為【吳文秀】所有之 「良德茶行」舊址,前方為小運河,日治時期臨側為永樂座,見證大稻埕茶業商務活動及庶民娛樂生活的歷史。

知名的作詞家李臨秋於1924年進入永樂座工作,最後當上永樂座經理,他在此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謠,如望春風、四季紅等。

西元1948到1953年間,顧正秋的「顧劇團」在「永樂戲院」長期演出京劇。

.【顧正秋不愛太子(蔣經國)愛任顯群】>>>這不就《茶金》夏慕雪(李杏 飾)的原形

1960年正式停業,陳天來的子孫出售產權,永樂座被拆建為兩列樓房。

這家「台灣人的戲院」也隨大稻的沒落而繁華落盡,被忘在歷史中。

 

💜訪談大稻埕永樂座耆老王添財先生(2011.09.16) 

  • 永樂座作為1930年代大稻埕首屈一指的劇院,其消失與228有關。
  • 永樂座作為與第一劇場一樣,是台灣人建立的混合館劇院,除了京劇,南管,魁儡戲,歌仔戲外,也放映電影,來源可能是中國上海與日本片,但默片的辯士解說都是臺語。
  • 距離228即使經過了幾十年,王添財先生仍然十分保留地不願意多談永樂座在台灣人反抗強權歷史裡扮演的角色。
  • 但從歷史文獻也知道,組織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的大眾葬 (1931),就是從永樂座開始;
  • 而228事件前的遊行聚會,台灣菁英們就是在永樂座討論路線。
  • 永樂座的被徹底毀滅,雖然有經營不善於1962年歇業後基於商業考量拆除建築本體因素,但是到目前為止找不到一張全貌的照片,就令人十分懷疑其政治手腳。

 

🚶‍♀️ 可惜 〈永樂座〉已拆,成了迪化街一段46巷內的兩排範厝。

不過,我想,拆了也好,美人遲暮、將軍白頭都是令人惆悵的事啊~不如將之永留在傳說裡。

 

🚶‍♀️ 〈李臨秋故居〉西寧北路86巷4號。整修中,無法入內參觀。

作詞人李臨秋故居一度遭法拍,文化局終升格為北市古蹟 】2021.12.28

台灣經典歌謠「望春風」的作詞者李臨秋故居,去年一度遭到法拍的命運,

經過兒子李修鑑努力,終於獲得台北市文化局同意,升格成為市定古蹟。

 

李臨秋傳世知名作品如下:

《懺悔》(1932年):蘇桐作曲

《倡門賢母》(1932年):蘇桐作曲

《望春風》(1933年):鄧雨賢作曲

《一個紅蛋》(1933年):鄧雨賢作曲

《人道》(1933年):鄧雨賢作曲

《四季紅》(1935年):鄧雨賢作曲

《四時春》

《對花》(1938年):鄧雨賢作曲

《補破網》(1948年):王雲峰作曲

《相思海》(1977年):林二作曲

 

🚶‍♀️ 全祥茶莊精製廠前門位於臺北市西寧北路,

最早為「錦記茶行」(陳天來所有)的茶工廠。主要產品:茉莉香片

1230 後記:參加新莊水運走讀,老師提到〈西寧北路〉

以前是一條名為「港仔溝」的運河。

💜台北市以前曾經是河流的三條大馬路

大稻埕的「西寧北路」

萬華的「西藏路」

縱貫線的「新生南北路」

西寧北路現在大概可以看到昔日運河的遺跡:

在西寧北路上65、67號房屋,因位於河道彎曲處,建築物可以看出來比同街上建物更為退縮。

兩旁的建築比馬路還高,有很明顯的高低差。
貴德街日治時期稱為「港町」,這邊騎樓約高3尺

 

🚶‍♀️ 〈莊協發商店|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貴德街53號.

台灣文史推動者-莊永明先生(1942—2020)故居

台北市第一處被指定市定古蹟的柑仔店(柑仔店的商品展示枱)

不過,莊永明先生過世後,後人好像無心經營了(?),大門深鎖暫停營業,不知未來會如何?

*日治時期,千秋街及建昌街稱為「港町」

 

🚶‍♀️ 〈千秋街店屋〉貴德街51號、53號

建立於清治、日治交替的年代。

建築特色:二連棟簡約磚造街屋,2樓部份開高窗,竹節式落水管,為防淡水河淹水而加高的地基。

 

🚶‍♀️ 〈洋人巷〉貴德街 

台灣最早建立的西洋式街道,始於1884年清朝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將淡水河岸規畫為大稻埕商埠和外僑居留區。

當時官府機構,如電報學堂、郵政電信支局、警察分署、稅務檢查所等,都曾經設在此地。洋行、領事館、茶商富豪聚居。

貴德街鄰近淡水河,為防止淡水河淹水,所以樓板都有墊高,入門處有四、五層的台階,這種建築在台北市其他地區非常少見。

 

🚶‍♀️ 李春生紀念教堂 〉貴德街44號

台北市定古蹟,原址曾租給日本政府作為「大稻埕郵便電信支局」

1936年,李家第三代為紀念祖父李春生於原址設立〈長老教會紀念教堂〉

特色:建物空間、牆體及正立面入口門面仍保留(西元1903年初建/1936年設立教堂)原貌。

(↑可惜時間有限,未入內參觀)

李春生(1838年-1924年)

為臺灣清代後期至日治時期著名的大稻埕仕商,

同時也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之一,

有「臺灣茶葉之父」、「臺灣第一位思想家」(自學英文、漢文)等譽稱。

 

💜大稻埕歷史聲音 .共31則

頂下郊拼。霞海城隍廟。千秋街及建昌街。永樂市場。大稻埕辜宅。波麗路西餐廳。李臨秋與鄧雨賢的望春風

 

淡水戲館→新舞台(今太原路47~49號)--金德發商號(傘店)

1909年日本人於大稻埕興建一座劇院「淡水戲館」,1916年辜顯榮買下並改名為「新舞台」。1945年美軍空襲台灣時建築物被炸毀。

 

永樂座→永樂戲院(今迪化街一段46巷內)--兩排範厝

位於永樂市場對面「吳文秀」舊宅處

西元1924年由大稻埕茶商陳天來投資興建。第一間由台灣人蓋的戲院。

1960年正式停業。陳天來的子孫出售產權,永樂座被拆建為兩列樓房。

吳文秀,台灣參加興中會的第一人

代表臺灣茶商前往巴黎的萬國博覽會,並藉回製茶的改良方法,在揀選、包裝方面,照著新式樣,改掉舊包裝,使得臺灣茶葉的外銷市場,更加的擴展。《茶金》

 

第一劇場 (今延平北路二段202–208號)--全聯、台新銀行

1935年落成,是大稻埕茶葉富商陳天來所投資興建,共有四層樓

★2023-12-02 大稻埕走古意|美最時旅遊(相簿

1202-06 雙豪宅

兩間豪宅,

一間是經過「認證」的模範住家~陳天來故居

(開什麼玩笑,這種房子誰蓋得起?!我們這種平民百姓只能撿他家的卡卡角  =撿角😅)

一間是我這次走讀拍到,認為最豪華的之一~聯華食品起家厝

至於入內參觀的「電影豪宅」~合勝堂,留待下篇記錄。

 

我感興趣的不是豪宅,而想知道第一代如何發跡?也好奇~其後代現在又是如何?

錦記茶行,富不過三代(?);後者,現在是第二代。

說人家「富不過三代」並不公允,正確來說,只是不像祖輩富成那樣而已啦~

 

‼️還有就是~都跟「李春生」有關,茶葉大王當之無愧‼️

🚶‍♀️陳天來故居(錦記茶行)|貴德街73號

✔️創建於1924年,為大稻埕著名茶商聞人陳天來先生所建。

✔️三層樓豪華洋房,建築風格模仿廈門一帶中西合璧的巴洛克風格,充滿細節

一樓為交易空間;

二樓後方有私人花園毗鄰「港仔溝」(今西寧北路),

 前面陽台可登樓遠眺淡水河、觀音山,為當時大稻埕茶商招待所;

三樓則做為住家之用,為家族起居與祭祀空間。

✔️瓷磚採用荷蘭進口瓷磚,家具以老紅木、黑檀、紅檜等。

✔️日治時期的皇民政策,特別將陳天來故居選為「模範住家」,日本親王訪台時更到此參觀

✔️據說是全台第一間使用抽水馬桶的民宅

 

🏡【修復陳天來故居,北市創古蹟文物保存調查首例】2021.12.23|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12230383.aspx 

因後代對修復再利用方法有歧異,致對外開放遙遙無期。

文化局自2017年介入,2021年開始盤點調查建築內保存文物,創下首例。

過去因產權複雜,所有權人多達33人且後代子嗣意見分歧,導致遲遲無法動工修復,

在北市文化局介入後終於有了再利用的契機。

陳天來故居代表大稻埕核心,修復約需2年期程,盼在2024年對外開放。

陳天來(1872年—1939年)

除了產茶事業,也曾興辦「大稻埕幼稚園」,並投資「蓬萊閣酒家」、「永樂座劇場」、「第一劇場」等。

籍貫福建省泉州南安,隨父遷臺(這段經歷我覺得很勵志)

日治時期曾為茶商公會會長(其茶葉經營史,差不多濃縮在《茶金》裡頭了)

 

陳天來的父親在廈門期間認識在大稻埕經營茶行的李春生(李春生紀念教堂),

來台後,陳父即在大稻埕經營木炭事業,作為供應茶商焙火之用。

陳天來跟隨在父親協助佐理事業,認為茶行有利可圖,於是 1891年 開設「錦記茶行」,從事茶業製造和販賣。

 

最初以烏龍茶的輸出為主,後來受錫蘭紅茶的影響,轉而製造包種茶並運銷全世界,

更開拓台灣茶業在南洋市場的貿易,也因此造就大稻埕的財富與繁榮。

然而,隨著時代和環境的變遷,大稻埕的貿易市場長期受日商打壓,

且戰後大稻埕因淡水河淤淺逐漸失去河港功能,

加上臺產茶也漸漸不敵錫蘭紅茶的競爭,因而走入歷史。

1952年,陳天來家族的茶葉產銷業務正式宣告結束。

陳清汾(1910年4月21日—1987年2月20日)

陳天來之四子,台灣第一位留法畫家(他的留法過程,也很傳奇)

1934年(昭和9年),和陳澄波等畫家,成立台陽美術協會。

畫作曾多次入選二科展、台展、府展。

戰後,繼承家業,棄畫從商,1952年結束茶行。

 

💜《雙廈記:錦記茶行與周益記古宅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裡的陳清汾 

陳清汾是謝里法小說《紫色大稻埕》裡重要的一角,茶行少爺出身的他一生都不缺錢,因為喜歡畫畫,家裡也願意支持,先到日本跟著流歐畫家有島生馬學習,有島是將法國畫家塞尚介紹進日本的名家;後來有島受邀前往巴黎領獎,也帶著徒弟陳清汾同行,陳清汾就乾脆在巴黎住了下來。

🚶‍♀️大稻埕碼頭

漁船的眼睛向上還是向下,是有學問的唷~

🚶‍♀️聯華食品起家厝|迪化街一段148號

✔️本建築由「李春生」家族興建(李春生紀念教堂),戰後初期即由李國衡(*)逐步購得。

✔️2023-03-06登錄「歷史建築」:依土地登記及建物首次建築測量成果圖,建物興建於昭和時期,建物形式為一坎、二進、一過水(天井)

✔️1951年由李國衡先生在這幢精緻的巴洛克建築裡創設了「聯華貿易行」,經營穀類、豆類、海苔等南北貨國內外買賣,這也就是聯華食品公司的『起家厝』。

✔️截至目前2023年為止,聯華食品總公司地址仍設於此❗️

✔️代表性產品:可樂果、元本山海苔、萬歲牌堅果。

李國衡(不詳~1976)

竟然google不到創辦人的生平資料

可能與其長子(現任董事長.李開源)在美國留學資訊系(★)、學習電腦系統有關🫢

李開源(現任董事長)

2022.03.16 今周刊報導

▲1976年李國衡驟逝,聯華食品由不足30歲的三個兒子李開源、李開勳、李開征共同接手經營。李開勳說:「聯華規模小,沒有制度,費很大功夫整理公司跟財務狀況,也幸好有親朋好友給我們很多幫助。」

▲最關鍵的第四點,是聯華食品數十年的資訊化、數位化累積發揮綜效,能即時提供「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幫助各類決策,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勝出。

★★聯華食品稱得上是台灣食品業科技化的模範生,早在1982年便全面進入電腦化資訊管理時代;不只是第一個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也引進「豐田式生產管理系統」追求精實管理;且是最早落實「安心履歷」制度的食品業者。

 

聯華食品迪化街起家,跨越70週年,邁向營收百億食品集團

用科技打造企業生命有機體,聯華食品見綜效營收成長

💜大稻埕好站【篳路藍縷起家厝 - 聯華食品

1202-07 「舊地重遊」合勝堂

聽到「合勝堂」時,沒什麼印象;

及至說到「曾經借給劇組拍電影」便約略想起~好像有來過!

但導遊呂大哥又說,這家屋子不開放私人參觀,要經過主人同意才行。

我便想:印象中那間房間,可以隨意參觀,還能走到最後一進。

到底是不是同一家呢?

 

還好有臉書~真的是五年前來過!(母后五年)

而且很巧的,都是12月2日,一定有什麼隱喻在其中,呵!

2018.12.02 與葉子妹們帶葉子爸和妮妮逛大稻埕

2023.12.02 和葉子妹們參加大稻埕走讀

 

五年前2018年,剛好是《雙城故事》熱播的時候!

雖然我沒看過電視劇,也不太喜歡溫昇豪,但還是和人形立牌拍了照😁

今年2023年,則是遇到「劇中人」~合勝堂大老闆「順哥」親自接待,

 

腰桿直挺,面色紅潤,衣著時髦,氣質優雅的黑狗兄~李興順.順哥,

自稱已經七十歲了,大家都難以置信:你是怎麼保養的?

吃我們家賣的燕窩😊😊😊

 

順哥除了將老房子的故事、父親的故事,點點滴滴細說重頭,

還請我們吃「台式下午茶」~龜苓膏和杏仁茶。

最後不忘大合照,從他指揮若定的神態中,我很確定:這絕對是個「細節控」🤣

 

還有還有,最剛開始的時候,我便許願:我要跟你拍照。

合照時,順哥不忘將我拉到身邊。瞬間變迷妺了我🤩

 

其後得知,去年看過幾集的《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也在這裡取景。

🚶‍♀️勝益食品廠.合勝堂|迪化街一段144號

✔️屋子建於1895年

✔️順哥的父親李維中,先是承租此屋開設合勝堂,後來生意步上軌道,便將其連同隔壁棟一起買下。

✔️2012年,漏水與蟲蛀的問題日益嚴重,李興順決議徹底翻修,這一修竟用了6年時間(細節控),工程費用更是讓人咋舌。

✔️修繕好的合勝堂,「私人住宅非請勿進」告示,因為他純粹只是為了紀念父親,並為自己留下在此出生長大的家。

 

▲大稻埕上的中藥行相當多,乾元蔘藥行第一老,第二老就合勝堂。

▲合勝堂老宅整修後,成了大稻埕的影劇基地。

 

南北貨傳奇與老店合勝堂(精彩的訪問及珍貴的室內照片)

https://haruhiko.live/2020/05/04/南北貨傳奇與老店合勝堂/

 

我就在想,

房子大,停得下一輛賓士不稀奇,

難在~~~什麼時間才開得出去啊?

迪化街恆常的人擠人,哈哈

 

「私人住宅非請勿進」,有特權的,另當別論

 

二代老闆要求大家,開始參觀導覽之前,要將這上面的字,仔細看一遍~

 

吃燕窩長大(誤)的李興順先生,根本是個奶油小生。

 

這個中藥櫃在電視劇中佔很重要的戲份唷~

 

順哥為我們示範:如何操作「交椅」

交椅又名交床、繩床、「胡床」,是摺椅的一種,見於世界各地,

其形制為前後兩腿交叉,交接點作軸,上橫梁穿繩、布或皮革代座,

並具靠背,有些還有靠手,亦可摺疊。

 

中國的交椅是由漢末自北方傳入的胡床演化而來。

除中國外,亦見於非洲札那人的聚居地。

 

與偶像合照,笑得合不攏嘴

 

順哥的細節控和場控性格,在指揮徒弟拍大合照時,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