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幸福趴趴造

同事破水

2012年07月07日
近黃昏時,同事突然打來說他高位破水了~聽得一頭誤水,上網才知粉大條
何謂破水:
定義為妊娠小於37週所產生的破水,此時胎兒的成熟度還未臻完善,因此安胎是最重要的課題。但羊膜已破,媽媽與寶寶均暴露於感染的風險之中,因此抗生素的投與是必要的;此外羊水會誘導宮縮的產生,因此也必須一併考量使用安胎藥劑。假設胎兒的週數小於34週,肺部的成熟也會成為另一個必須考量的要點,此時便需施打能使胎兒肺泡成熟的類固醇。
破水的週數愈早,安胎的成效就愈打折扣,畢竟破水後,整個產程已被誘發,再加上胎兒也已失去羊膜的保護屏障,因此,當有明顯證據顯示母體已經產生羊膜絨毛膜炎,諸如發燒、白血球增加、發炎指數飆高,或是子宮頸已開4公分以上,終止安胎會是較為適當的選擇。
何謂高位破水:
破水位置高,靠近子宮底,流出的速度慢,有點類似陰道感染時水狀分泌物流出的徵狀,有時較難鑑別診斷。若是高位破水,且破孔不大,部分孕婦在安胎的過程中,還是有機會癒合破孔,只要沒有發炎反應,且不再有水狀液流出,孕婦還是可以返家休養直到足月。至於破水的原因,多胞胎、羊水過多、子宮頸閉鎖不全、胎盤剝離至羊膜穿刺都是可能的原因,不過除前述特別因素外,大部分仍歸咎於感染,雖然有一大部分的感染並沒有明顯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