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咨誼媽咪~

看電影。20:50進擊之路(咨祐)

2016年11月08日
蘇哲賢的《進擊之路》

很少人想過,當你從手中將權力借出去的同時,你是拿不回來的!

少有特寫逼視的鏡頭,《進擊之路》多的是中長鏡頭的觀察與凝視,宛若始終要將觀眾從熱血憤怒的情緒中抽離出來。但搬板凳看戲絕不是導演的意圖,他正是要觀眾體會出「旁觀他人痛苦」的感受。畢竟從維權律師出發,歷經鄭性澤案、關廠工人案、洪仲丘案,最後到了太陽花運動,《進擊之路》貌似一部
反對國家暴力、追索人民正義,聲討社會正義的影片。但在精準的鏡頭語言,以及冷靜的場面設計下,你很難忽略影片中的潛台詞:在時空的比例尺上,我們進擊的,竟是那麼短短的幾公分⋯⋯

誠如影片中,邱顯智律師在海德堡的法律教授所言,這不是法律,而是哲學的命題。既是哲學,法庭上的辯論,就需要擴大到社會的思辨。畢竟在權力的借貸關係上,國家與人民的資產負債表至今仍是一本假賬。如果我們只是妄想著救世主,期待著律政英雄或是民主鬥士從天而降,最終可能只不過換個債權人——借出去的權力,你可能拿不回來的!

本週邀請到正在金馬獎導演蘇哲賢,與我們分享他正在上映的新片《進擊之路》,暢談他的心路歷程以及拍攝的理念。或許您會體會到,摸著石頭走在這條進擊之路上的,除了維權律師、被害者家屬,還有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