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麵包媽咪

孕吐

2011年03月06日
孕吐與人類絨毛膜激素濃度有關
 60%到80%的懷孕婦女,在8∼12週左右會有噁心、嘔吐、頭暈、厭食等不適症狀,就是所謂的「害喜」,多數出現在早晨剛起床的時候,因此稱之為「晨吐症」(morning sickness),害喜的症狀一般不會很嚴重,所以不需藥物治療。研究指出,孕婦孕吐與HCG(人類絨毛膜激素)有關,HCG的濃度在懷孕10∼12週時達到最高,因此HCG愈高,孕吐的情形就愈嚴重。所以懷孕12週後,大部分人的孕吐情況就會減緩,只有少部分會持續到七、八個月。
其實跟肚子裡有什麼狀況無關喔!

嚴重孕吐會危及孕婦及胎兒

 對於孕吐,《萬氏婦人科》指出:「輕者不服藥無妨,乃常病也。重者,須藥調之,恐傷胎氣。」若嘔吐極度嚴重,導致孕婦完全無法進食,進而會引起脫水、電解質失衡,且體重喪失超過5%以上,甚至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永久性傷害,就是所謂「妊娠劇吐症」,這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懷孕合併症,須馬上住院治療,及時從血管給予電解質及營養補給,以矯正失去平衡的營養及酸鹼狀態,才不致危及孕婦及腹中胎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