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毅安媽咪

幼兒剪紙

2016年06月19日
1、幼兒開始學習剪紙,比較適合目測剪。目測剪即憑藉想像直接把紙剪出一定形狀,目測剪沒什麼要求,幼兒可隨意剪出自己喜歡的物體,其目的是培養幼兒剪紙的興趣及練習使用剪刀。
  2、當幼兒對剪紙産生興趣,學會熟練使用剪刀後,便教幼兒學習沿線剪。既按照紙上畫好的圖形輪廓剪,沿線剪主要練技能,要求手眼協調,剪刀沿著物體輪廓剪,對幼兒有一定的難度。如在剪一些物體形狀時,先剪一些大面積的,線條較簡單,如房子、大樹等,然後逐漸加深難度,剪些線條複雜的、有細節的圖形,如花草、小動物等。
  3、最後學習折疊剪。就是將紙折疊一次或幾次後,剪出相連的紋樣。在學習折疊剪時,應注意折疊的層次不能太多,紙張不能太厚,否則幼兒的手腕力量不夠,剪不開;其次,注意圖案的連接點不能剪斷。
  四、剪紙教學的方法。
  在剪紙教學過程中,應加強剪紙活動的趣味性,使學習變為輕鬆、愉快並有吸引力的活動。
  1、根據教學內容,設計幼兒感興趣的活動,把各種圖形與生活中的具體事物結合起來,使幼兒感到有趣並易於理解接受。如:練習目測剪直線,便可設計為“學做小廚師”,要求幼兒把方形紙剪成細長的麵條,比比哪位小廚師的麵條做的好;沿線剪圓形便可設計為“削蘋果”比比誰的蘋果皮削得長等。
  2、剪紙與繪畫、粘貼相接合,豐富作品。由於技能的限制,幼兒的剪紙作品不能準確的表現物體。如:剪貓頭鷹的細小部分:貓頭鷹的眼睛、身上的羽毛,幼兒很難剪出,可指導幼兒用筆畫出。有些面積大的物體,如:房子,可指導幼兒剪裝飾圖形或圖案貼上,使作品更豐富、美觀。
  3、幼兒剪出一個圖形時,教師鼓勵幼兒隨心所欲地在形象上添剪點什麼。大班幼兒剪的圖形比較逼真、形象,再在這些圖形上添上幾剪刀,顯得更加惟妙惟肖。如:在剪出的花上再剪出眼睛,花就有了神情;太陽剪出嘴巴就會表達感情。這種方法有利於發展幼兒的形象思維能力。
  4、剪紙作品可用來進行遊戲或美化環境。如:剪的麵條、服裝,可以玩開點心店、商店的遊戲;剪的拉花、窗花可以做節日裝飾;剪的雪花可以佈置成主題墻飾——美麗的冬天。幼兒看到自己的作品豐富了遊戲,美化了環境,更能激發對剪紙的興趣,也激發了幼兒對美的事物和對美的環境産生美的情感體驗,培養對美的感受力。
  五、發展幼兒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幼兒大多天性喜歡玩弄剪刀喜歡剪紙,在剪紙活動中,他們通過眼、手、腦的協調動作,可獲得極大的興趣與滿足。眼、手、腦得到鍛鍊的同時,又對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豐富幼兒的思維想像力和激發幼兒的創造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幼兒在剪貼、折剪活動中經常接觸各種顏色的彩紙、剪刀,通過對這些材料的性能、功用的了解、熟悉,不但擴大了幼兒的知識面,而且在剪紙活動中給幼兒一個發展思維想像力,進行創造性活動的機會。例如在剪《雪花》的活動中,幼兒用一張正方形的紙,先進行六角折,然後用剪刀剪,只動一剪,就剪出六個花瓣一模一樣均勻對稱的花,而且剪動的線條稍加改變,花瓣的形狀也隨之改變,在我的提示下,幼兒使花瓣中空,又變為更豐富變化的圖案。這些奇妙的變化使幼兒興趣更為濃厚,並愛不釋手地剪了又剪,在區角遊戲、自由活動的時間也經常練習,這種練習使幼兒不斷進步,進一步使幼兒穩固了興趣,興趣使幼兒求異,求異使幼兒創造。又如在剪連續紋樣——草地的活動中,我先讓幼兒觀察已剪好的範例以激發幼兒的興趣,然後請幼兒看圖示折、剪,為了進一步發揮幼兒的想像力,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我讓幼兒在此基礎上自己嘗試、探索不同的剪草地的方法,幼兒通過不斷的嘗試,探索出了多種剪草地的方法。這樣使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時,在創造性、發散性思維方面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實踐證明,剪紙活動對幼兒的發展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所以,在幼兒園開展剪紙活動是很有必要。(鄒彩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