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毅安媽咪

烘焙書香樂(黑糖粉圓)

2017年08月27日

黑糖粉圓 8人份

材料:
黑砂糖…………………70克
水………………………130克
太白粉(馬鈴薯澱粉)200克

手粉(太白粉)…………適量

做法:
1) 黑糖加水攪拌一下,煮沸。(夏天可以煮到將要沸騰即可)
2) 立刻沖到太白粉裡,攪拌均勻,等不燙了就揉成粉團。
3) 徹底放涼就不會太黏,然後撒點手粉,擀成0.7~0.8公分厚的片。
4) 切成0.7~0.8公分寬的條,每切一條就撥開,以免互相黏住。
5) 撒點手粉,再切成正方小丁。
6) 再撒手粉,拌一拌,兩手平放在方丁上來回輕搓,直到全都變成圓形。共可得粉圓約400克。(搓粉圓必需在粗糙一點的台面上搓,例如木板。我家的流理台和餐桌都太光滑,只好在大形砧板上搓。)

7) 可以立刻煮食,每人份約50克。
8) 把粉圓倒入沸水中,攪拌一下以免黏底,再用小火煮3~5分鐘即熟;但若是要冰著吃,必需繼續燜煮10分鐘以上,讓粉圓吸水變軟,才能撈出來。
9) 撈出,拌黑糖,每人份拌2小匙黑糖(約8克),就可以直接吃了。
10)加奶茶享用是最流行的吃法。
11)如果搓好的粉圓不立刻煮,最好讓它乾燥一點再冷藏。氣候乾爽時,鋪開在大平盤裡(例如烤盤),隔天就夠乾了,就可以裝在密封盒裡冷藏或冷凍。(粉圓越乾,就要煮越久)

市售粉圓因為沒有冷藏冷凍,一定得曬或烘到乾透,不然很快就發霉。如果包裝技術不好,就算乾透了還是會發霉,就得添加防腐劑。

乾透的粉圓最難煮,得煮上半小時左右,再燜半小時左右,才能熟透;撈出來還要過涼水,表面才不會黏糊。自己搓粉圓雖然麻煩些,但卻很容易煮,隨便煮都不夾生不黏糊,也算值得,何況又可以避免防腐劑的疑慮。

其實搓粉圓只要解決兩個問題,就超級簡單快速,第一就是粉團要糊化的剛剛好,第二就是弄個鐵絲網格之類的東西來用。

把黑糖水沖到太白粉裡時,如果溫度太低,粉團糊化不足,看來水水塌塌的還會流動,就沒法擀沒法切,會不斷變形或黏住。這時得把粉團再微波或隔水加熱一下子,讓它熟一點。

如果糊化過頭,粉團會QQ硬硬的,好像快熟了,這樣切成方塊就是方塊,搓不圓──這時就只能照舊吃周老師「有名的」方塊珍珠了。下圖這批粉圓就是糊化過度搓不圓,用力搓就裂開。

芥菜種的比喻,要我們學習:

一、凡事不要看外表、不要看環
境的艱難, 要看生命的本質。

二、耶穌在這個比喻中對祂的門徒所說的,也是對今日跟隨祂的人說的:不要灰心喪志,各人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事奉和見證主。

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