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毅安媽咪

經期縮短

2019年05月22日

以下這篇報導的內容,跟我近幾個月的狀況非常像...

經期越縮越短 恐卵巢功能退化

2016-06-25

文/王馨世

41歲的李小姐月經週期一直都是28天,但最近半年卻都是23-24天就來一次月經,因為經血量也不少,近日常感覺頭暈與疲累。

如果發現身體有異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大部分女性的月經週期是28天,婦女在40歲以後,卵巢功能可能開始退化,月經週期會縮短為22-25天,45歲之後,卵巢功能退化得更嚴重,月經週期因而逐漸增長為45-60天,然後,漸漸進入停經期(不再有月經)。

但也有極少數月經規律的女性,突然就停經了,這種比例非常低,若身體沒出現任何異常症狀,就不需要擔心。

停經是卵巢濾泡用完的結果,婦女在40歲以後,卵巢濾泡已開始逐漸減少,腦下垂體為了要刺激濾泡生長,便分泌了更多的濾泡刺激素(FSH),導致濾泡成熟的時間變快,提早排卵(月經第9或10天即排卵,正常排卵約在月經第13或14天),因為此時卵巢功能已經開始退化,排卵後的黃體機能也變差,所以黃體期(排卵後至月經來這段時期)也變短。這種情況下,排卵前縮短幾天,排卵後又縮短幾天,就變成22-25天的月經週期。

隨著卵巢功能更為退化,卵巢對腦下垂體分泌的濾泡刺激素(FSH)反應更遲鈍,需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排卵,月經週期因而逐漸增長,可能為45-60天或更久。

「月經週期縮短」只是卵巢功能開始退化的一個最早出現的現象,並不是馬上就要停經,不用過於擔心。但若是月經量多的婦女,月經週期過於頻繁容易造成慢性貧血。若出現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倦怠無力的症狀,必須至醫院檢查治療,可以給予荷爾蒙來調整月經週期及出血量,同時補充鐵劑改善貧血。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