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娃媽

夏川里美-淚光閃閃

2007年03月30日
~資料出處~

~mp3~

~四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歌手~


從小就愛唱歌的夏川里美,出生自沖繩縣石垣島,八歲開始就在各項歌唱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更在1986年以沖繩縣代表身份參加第10屆「長崎歌謠祭」,勇奪第一名大賞,創下最年輕參賽者的優勝紀錄。夏川里美的好歌喉更通過NHK,也就是日本放送協會的歌手審定,並被日本知名音樂人讚譽為「四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歌手」。
天生擁有一副好歌喉的夏川里美,早在中學時期就展開職業歌手的演唱生涯;演歌歌手出身加上在小酒館中接受酒客點唱的現場歷練,讓她歌聲充滿了看盡塵世紛擾,兼容並蓄的包容力,溫柔卻又顯露無比堅定的意志,彷彿有著某種力量,一點一滴地搔動每個聽者的心。
早期的夏川里美雖然在各大歌唱比賽中過關斬將,然而在唱片成績上卻始終時運不濟,甚至曾一度心灰意冷返回沖繩故鄉。所幸,2001年夏川里美翻唱了「淚光閃閃」,此曲更成為她歌唱事業上的最大轉捩點。

「淚光閃閃」是一首原先由老牌歌手森山良子(1969 年曾以「禁忌的愛戀」締造百萬銷售佳績,同時也是現今知名歌手森山直太朗的母親),為了懷念早逝的兄長而寫下的歌詞,作曲者則是和夏川里美來自同樣故鄉沖繩石垣島的音樂團體 BEGIN 。
雖然森山良子和 BEGIN 都分別演唱過這首歌曲,但並沒有獲得顯著的成績,直到夏川里美唱了這首歌,彷彿是上天降臨的奇蹟,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一推出,立刻在沖繩造成一股風潮,不僅爭霸各大沖繩電台的排行榜,更在 2001 年底一舉囊括了「琉球放送」、「RADIO 沖繩」、「FM 沖繩」等沖繩三大電台年度排行榜第一名。


2002 年 5 月「淚光閃閃」更是奇蹟似的在發行超過一年後首度打進 ORICON 排行榜,最高名次登上第 8 名的佳績,並持續榜上超過 70 週之久,彷彿當初 KIRORO 演唱「長久(劉若英很愛很愛你原曲)」所締造的奇蹟。
本名兼久里美的夏川里美,從八歲開始即在日本各大歌唱比賽展現無限的才華,在 12 歲時,不僅以沖繩縣代表的身份拿下 NTV(日本電視台)主辦的「閃亮第八屆日本兒童歌謠大賞」冠軍,更在同年以沖繩縣代表身份出席第 10 屆「長崎歌謠祭」勇奪第一名的成績,創下大會開辦以來最年輕優勝者的紀錄,之後被唱片公司賞識成為培育歌手。

《淚光閃閃》歌詞中譯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