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娃媽

陪爸比車輛保養+小木馬聽故事

2008年11月29日
破爛車
坐在售車小姐的腿上 開心地玩車子

小木馬聽故事
上面和下面
很棒的故事後帶領

----------------------------------
大熊是繼承爸爸很多財產的大地主,不過他卻什麼事情都懶得做,只想睡覺。野兔是個聰明人,不過~在一次打賭中,把地給輸掉了,現在變成了窮光蛋。

野兔為了養家活口於是跟愛睡覺的大熊商量~他願意幫他耕種,而且耕種完後和大熊一人分一半。第一次的耕種,野兔問大熊要選上面的部份還是下面的部份,大熊選擇上面的部份,結果野兔得到了所有的蘿蔔,而大熊得到了上面不好吃的葉子。

第二次耕種大熊選了下面的部份,等菜找好後,野兔拿走了萵苣、花椰菜和芹菜,大熊只得到不能吃的根。第三次耕種,大熊要求上面、下面的部份都要,只是第三次耕種的是玉米,於是野兔一家人拿走了中間的玉米,把沒用的上面、下面都留給了大熊。

後來,大熊生氣了,於是決定自己耕種,而野兔也因為之前的三次收成,而把之前輸掉的地買回來了,一家人和樂的生活著。


-------------------------------
"主題故事:上面和下面(三之三出版)

大熊非常懶惰,是個有錢的大地主﹔野兔很聰明,卻一無所有。野兔想藉著大熊的財富來改善生活,於是跳到大熊家,提出大熊捐地、野兔耕種,然後兩人平分收獲的合作計畫。野兔讓大熊選擇要收成的上面或是下面。結果,貪睡的大熊發現自己陷入了野兔的圈套

都市裡的孩子們難得到田野走走,更難得親手觸摸田野的作物。看這一堆不起眼的農作物,有紅蘿蔔、玉米、地瓜、花生、韭菜、青椒…連根帶葉,我讓孩子們拿著看、摸一摸、再聞一聞,也請他們把截成三截的玉米『拼』回去,上面和下面在故事裡有提到野兔把玉米的上面和下面都留給了大熊,而自己則保留了中間可食用的部分,好像很簡單的活動,孩子們試過好多次,曾把根放在最上頭,把鬚當成根,也把玉米朝下放在中間部分,可是一直很懷疑地看著覺得很奇怪,多方嘗試後,才正確地『完成任務』,過程中也有人誤以為玉米鬚是麥子呢!我們通常看到的食物都已處理掉不能食用的部分,這回就讓孩子們自己來處理囉!原來食物原來的樣貌是這樣啊!

本書榮獲:1996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 、美國編輯人評選最佳繪本 、美國月選童書社鄭重推薦

【上面和下面】一書,根源自歐洲的民間故事(龜兔賽跑)和美國南方的奴隸故事(地主和佃農),在妙趣橫生中,展現了以機智克服困境的民間故事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