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娃媽

帶公去看家醫科

2009年03月28日
沒想到媽咪昨天費了一些精神幫爺掛好號的"北縣老人健檢"
爺居然月初在中興醫院時就作過這個免費檢查了
變成今天不能看了....
(還害爺一早禁食八小時 還帶著大便檢體去亞東)

還好我昨天原本掛好的家醫科主任的門診
真的是恰好"忘記"取消
所以回家等了一會後
11:40分到診間時
恰好看到爺的號碼

我昨晚已寫好爺的症狀
幸好主任非常有耐心
在爺還沒進診間前
我就把A4爺的症狀給醫師看

經醫師問診
爺有可能是老年退化的症狀
對凡事缺乏興趣 自怨自艾 記憶力差 操煩 有憂鬱的狀況
連自己的生日都記不起來
不過問診時醫師問昨晚吃啥 還記得起來 還好...

爺出診間後我問醫師
如果狀況再惡化下去 可能會有失智症

醫師先開了"抗鬱的藥物"兩週給爺晚上睡前服用
看晚上的睡眠會不會好一些...

後記:
問過MAX外婆的失智症症狀
簡直就跟爺爺的狀況是一模一樣
那就真的要小心了
爺出門時要將家裡地址電話抄在其皮包裡

-----------------------------------



========================
●失智症是智能(思考力、記憶力及推理能力)嚴重損失以致影響到病患的日常功能而最終導致死亡(李宗派,2003)。
從前有一種智力較低,愚笨不太懂事的人,本地話叫做「憨呆」,屬於青少年人,到了老年,有些人對一些事情出現反覆、囉唆的行為或語無倫次,我們稱他為「老翻癲」,這是失智症早前的症狀稱呼。
●日本長谷川和夫(1967)將精神疾病大別為二類:
(1)腦器質性:
發生原因:
為神經細胞隨老化而變性萎縮,惡化後就出現痴呆症狀。而痴呆症狀又因其致因而分為:老年痴呆(阿滋海默症)-大多發生在70 歲以後,女性多於男性。
另一種為腦血管障害性痴呆-因腦出血、腦梗塞而
起,會頭痛、目眩、抽筋、失語。
(2)機能性:
發生原因
與腦的老化無直接關係,係長期積存壓力、環境變化或身體病症所誘發。其症狀為憂鬱(最常見),其他尚有幻覺症、神經症及失眠、疲勞感、鬱悶、無氣力、無興趣、罪惡感、自殺念頭等,在老年期多出現頭痛、頭暈、肩痛、食慾不振、手足麻痺等身體
症狀較多。

●在這些疾病當中有一種疾病,常會讓身旁的家人感到無奈,這疾病的名稱失智症(癡呆症)。德國阿茲海默醫生寫了一本書叫做「親愛的,我把自己給弄丟了」是記錄了他與一位年才51歲就罹患失智症的奧古斯汀太太的對話,當奧古斯汀太太寫不出自己的名字時,重覆地說:「我把自己弄丟了」,這樣的徬徨無助讓人聽了心酸。

●一般老人癡呆症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遺傳引起的腦細胞壞死,造成腦部萎縮的阿茲海默症;另一種則是因為腦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的血管性老人痴呆,特別是在重複發生的輕度中風的患者身上。

參考資料

網路彙整
2007-11-29 10:34:48 補充

如何預防失智呢?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會公佈的調查:持續的動腦以及心智的刺激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如果不經常動動腦,大腦就會退化。平常比較不動腦的人在年長之後得到老人癡呆症的比例是那些經常動腦的人的三倍;玩樂器、作運動、猜謎、拼圖遊戲、讀書或是其他類似的遊戲都有助於預防老人癡呆症。

2007-11-29 10:34:59 補充

●根據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的研究,多吃魚和黃色蔬菜也可以預防老人癡呆。魚類對於健腦活血有正向的幫助,每週適量地食用魚類能夠降低老年失智的機會。
(1)黃色蔬菜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胡蘿蔔素,也能降低動脈硬化。另外糙米、麥類、雜糧等全榖類,有各種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能改善腸胃道問題,也有助於膽固醇的代謝,如果攝取量不足則容易影響血脂肪代謝,進而引起血管阻塞或動脈硬化。
飲食、運動與人際關係的改善,阿茲海默氏症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治療阿茲海默氏症雖然有越來越多藥物可以選擇,但是還沒有帶來可以根治的希望。所以預防最重要。

2007-11-29 10:35:10 補充

(2)維生素E
事實上並沒有研究明確指出,維生素E可以增加記憶力,但是卻有研究指出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連續吃了兩年維生素E,延緩了八個月的退化。另外因為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以阻止神經細胞被自由基所破壞。神經內科醫生建議,每日補充400單位的維生素E,對預防阿茲海默氏症有幫助。

2007-11-29 10:35:45 補充

(3)蕃茄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及胡蘿蔔素,維他命E因為是脂溶性的,對大腦比較有幫助,另外,胡蘿蔔素也是脂溶性的,而且它的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E還強,因此延緩大腦老化相當有效果。
大腦是重要器官,血液中的藥物無法直接進入,大腦中有個巧妙的設置,只讓對大腦有益的物質進入,即使是可以抑制氧化的物質,也不是都能無條件進去,但胡蘿蔔素就沒有這層顧慮。在胡蘿蔔素中,蕃茄所含的茄紅素,其抗氧作用尤其強大,所以應可以有效預防癡呆。

2007-11-29 10:35:56 補充

(4)咖啡
葡萄牙科學家發現,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能使罹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的機率降低達六十%之多。他們相信這是因為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具有保護作用,使人不致罹患阿茲海默症。
據澳洲「新聞」網站報導,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咖啡因可能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稍早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已發現,咖啡因可能具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功效。這項研究刊登於《歐洲神經學期刊》。

2007-11-29 10:36:10 補充

(5)女性賀爾蒙
最近的研究顯示,女性在停經後補充女性賀爾蒙,可以減少30-40%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美國梅友診所也指出,已有研究證實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女性,給予女性賀爾蒙治療,可以改善他們的心智能力,特別是語言能力。如果沒有家庭性乳癌、高血壓等禁忌,停經後的婦女應該徵詢醫生的意見,補充女性賀爾蒙。

2007-11-29 10:36:19 補充

(6)多吃魚
荷蘭大規模連續兩年的研究,追蹤55歲以上,5000人的結果發現,常吃高膽固醇食物,得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是不長吃高膽固醇食物者的1.7-2.4倍。
如果多吃魚的話,飲食中的膽固醇低,得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只有一般人的0.4倍。另外膽固醇高,中風的機率也高,中風也可能引起血管性失智症。可見多攝取膽固醇低的食物,對於預防阿茲海默氏症也有效。

2007-11-29 10:36:28 補充

(7)多用腦刺激神經細胞活力
早在1960年代柏克萊加州大學的一群神經解剖學家,就已經證實『遊戲影響智力』。他們發現平時有玩具玩的家鼠,在迷宮裡辨路的能力比養在籠子裡的家鼠強。他們也發現,這群有玩具玩的老鼠大腦皮層比較厚,而大腦皮層正是和思維有關的部份。
老年精神學家,曾任美國老年心理衛生中心研究所的主任柯恩也指出:『如果常做耗腦力且有趣的事情,就能保持頭腦靈敏,因為這樣可以鍛鍊腦細胞敏捷,而且讓腦細胞一直記得要如此。』所以中國人常說打麻將可以預防老人失智也正是此意。多與朋友聊天、討論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2007-11-29 10:36:43 補充

(8)多運動
運動不僅可以降低中風機率,也可以促進神經生長素的產生,預防大腦退化。但是建議為持續性比較不激烈的運動,每天大約30分鐘的持續性運動,例如散步、太極拳等等,不建議激烈運動,因為有時太久沒動,突然激烈運動,反而會達到反效果。能持續運動最好,避免一下子就太激烈的運動。
(9)維持人際交往
保持愉快的生活,維持人際交往,避免憂鬱症,也對預防阿茲海默氏症有效,因為憂鬱症也是阿茲海默氏症的危險應子之一。有良好的人際互動,記憶力及心情都會比較好。

2007-11-29 10:36:59 補充

(10)預防中風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壓,並且預防肥胖,膽固醇及脂肪過高,以預防中風。中風可能會造成血管性失智症,同時也可能使阿茲海默氏症提早出現或是惡化。平時應多注意血壓,早晚各量一次血壓,多喝開水多運動,少吃油膩、口味重的食物,戒煙戒酒,才能預防中風。


●簡言之∼∼∼
請多在飲食以及生活上多做努力,多攝取應該補充的養分,多動腦,多跟人互動,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喔。
●http://www.spris.org.tw/develop/3-05.pdf
(這裡有相關病症照顧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