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娃媽

擺脫老年失智恐懼

2009年03月28日
擺脫老年失智恐懼【黃尚本 醫師 / 臺安醫院 - 腦、脊髓神經內科】

台灣已走向高齡化社會,「抗老」成為熱門風潮,越來越多的人不但在體力、外型上想留住青春腳步,更期望大腦也能常保新鮮,擺脫老年失智的恐懼。

失智症(癡呆症)是因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程度嚴重到足以影響日常生活。臺安醫院神經內科 黃尚本醫師指出,造成失智症最多的原因為阿茲海默症(毒性物質—類澱粉斑沉積於腦部,約50-60%),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引起,約20%),混合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合併腦中風,約10%)及其它疾病引起(如巴金森氏症、水腦症、梅毒、愛滋病、憂鬱症引起,約10%)。

現今65歲以上人口約2.5∼5%有失智症,因此估計台灣有五萬到十萬的失智人口。其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約每增加五歲即增加一倍,所以8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20%有失智症。

黃尚本醫師表示,近來不少研究顯示,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且小中風也會使失智症的症狀加重。因此控制這些疾病、清淡飲食等,乃是預防之道。

多動腦、算術(如買東西、算錢),多作休閒活動(如打麻將),持愉悅心情,擴大社交網絡,多與親朋好友談天,遠離憂鬱症,使大腦永保活力。

--------------------------------------
老人失智症的原因與治療方法【黃尚本 醫師 / 臺安醫院 - 腦、脊髓神經內科】關鍵字:失智症 , 阿茲海默
台灣已走向高齡化社會,「抗老」成為熱門風潮,越來越多的人不但在體力、外型上想留住青春腳步,更期望大腦也能常保新鮮,擺脫老年失智的恐懼。

什麼叫做失智症

失智症(癡呆症)是因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程度嚴重到足以影響日常生活。

造成失智症最多的原因為阿茲海默症(毒性物質—類澱粉斑沉積於腦部,約50-60%),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引起,約20%),混合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合併腦中風,約10%)及其它疾病引起(如巴金森氏症、水腦症、梅毒、愛滋病、憂鬱症引起,約10%)。

失智症的機率

65歲以上人口約2.5∼5%有失智症,因此估計台灣有五萬到十萬的失智人口。其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約每增加五歲即增加一倍,所以8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20%有失智症。

失智症的診斷

病史詢問及智力測驗:確定病人是否有失智症及其嚴重度,並且排除憂鬱症及瞻妄。最常見的智力測驗為簡單智能測驗 (MMSE)及臨床失智評分量表 (CDR)。
血液檢查:確定是何種病症造成失智症。必要的常規檢查有血球檢查、生化檢查(肝腎功能、電解質)、維他命B12濃度、甲狀腺功能、梅毒血清檢查、發炎指數。
儀器檢查:腦電波(EEG)、腦部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
失智症的治療

最重要是找出失智症的原因,以對症治療。

◎阿茲海默症

家庭照顧技巧:小心餵食、避免感染及跌倒等意外的發生。
精神行為異常的處理:包括失眠,情緒不穩定,躁動。
第一步先找出問題所在,是否因為身體不舒服、發燒、疼痛等引起。如果不是,先嘗試非藥物治療,如環境改善、轉移注意力等。如果無效,可給予抗焦慮、抗憂鬱或鎮定劑等抗精神藥物。
增加乙醯膽鹼的藥物:乙醯膽鹼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增加乙醯膽鹼在腦部的含量可以改善認知功能。此類藥物以乙醯膽鹼酶抑制劑為主。目前衛生署通過的藥物有二種,愛憶欣Aricept (donepezil)和憶思能Exelon (rivastigmine)。因為這些藥物昂貴,需事先向健保局申請,並要符合輕到中度的阿茲海默症,才能使用。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服用後有進步。
腦部血液循環促進劑:這類藥物療效不太明顯,但多少有些幫助。包括piracetam (Nootropil), hydergine, gingko biloba(銀杏)等。
◎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引起)

治療的方法與中風相同,一是要控制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等,二是服用抗血小板擬集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等。

如何預防失智症

近來不少研究顯示,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且小中風也會使失智症的症狀加重。因此控制這些疾病、清淡飲食等,乃是預防之道。

多動腦、算術(如買東西、算錢),多作休閒活動(如打麻將),持愉悅心情,擴大社交網絡,多與親朋好友談天,遠離憂鬱症,使大腦永保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