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娃媽

哺乳媽媽用藥注意事項

2010年04月07日
哺乳媽媽用藥注意事項

藥劑部 吳書嫺藥師




「藥師,我在餵母乳,這些藥一定要吃嗎?吃了會不會影響小朋友?」相信這是很多哺乳媽媽常會遇到的問題,深怕自己吃了這些藥之後,在哺乳時也間接給嬰兒吃了這些藥物。但有些藥物是需要長期使用才能控制、穩定媽媽的病情,這下子讓哺乳媽媽傷透腦筋,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其實哺乳媽媽的用藥選擇,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向來了解。

哺乳媽媽生病了,使用的藥物會不會分泌到乳汁中而影響到嬰兒?
一般而言分子小、高脂溶性的藥品,比較容易通過乳腺而分泌到乳汁中;或是與蛋白結合力較弱的藥物,比較容易被排除至乳汁當中,並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會分泌到乳汁中影響嬰兒。此外藥物在體內代謝後分泌到乳汁中的量,以母親服用藥物的劑量來說,大約也只有0.5%~1%左右的劑量可藉由乳汁進入嬰兒體內。

吃藥會不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多寡?
1. 會增加乳汁分泌的藥物
改善腸胃蠕動的藥品Metoclopramide和Domperidone屬於多巴胺拮抗劑,也會刺激泌乳激素分泌而增加乳汁分泌,但是這些藥品亦會殘留在乳汁中,對於哺乳的嬰兒可能會有神經或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如需使用須謹慎考慮。
2. 會減少乳汁分泌的藥物
多巴胺促進劑會抑制腦下垂體泌乳激素的釋放而造成乳汁分泌不足,強效的利尿劑也可能會減少乳汁分泌。另外,用來解除鼻塞、流鼻水的Pseudoephedrine雖可用於哺乳媽媽,但研究發現可能會造成乳汁的分泌減少,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

我想餵母乳,用藥方面我該注意些什麼?
1. 哺乳時應避免使用的藥物
哺乳媽媽若使用免疫抑制藥品、具細胞毒性藥品或是放射性藥物,例如:Cyclophosphamide、Cyclosporine、Doxorubicin、Methotrexate等,這些藥物可能會對嬰兒造成危險。如果因為療程需要而必須使用上述這些藥物,則必須停止餵母乳。

2. 哺乳時藥物的使用注意事項
(1) 抗生素
大多數的抗生素於餵母乳時是可以使用的,例如:Penicillins、Cephalosporins、Macrolides、Aminoglycosides等。
(2) 精神藥物
一般來說,抗焦慮藥物(如:Diazepam、Lorazepam、Midazolam)並無有害的研究報告,但美國兒科醫學會仍建議用於哺乳婦女時需謹慎使用。
(3) 抗癲癇藥物
美國兒科醫學會認為Carbamazepine、Phenytoin、Valproic acid是可以於哺乳時使用的,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哺乳媽媽使用時也應注意寶寶是否有過度興奮或鎮靜的反應。
(4) 咳嗽或感冒用藥
抗組織胺中的藥物以Loratadine為優先選擇的藥物,因為其分泌到乳汁中的量很少。而Diphenhydramine和Chlorpheniramine於哺乳時使用也並無發現任何明顯的不良反應。
(5) 止痛藥
大部份的止痛藥物對哺乳媽媽來說都是安全的。一般常使用的Acetaminophen雖然會被分泌至乳汁中,但美國兒科醫學會評估哺乳時是可放心使用的。Ibuprofen使用後,嬰兒的相對吸收劑量不到1%,所以也是可以使用。但是Aspirin需要謹慎使用,因為理論上可能會造成嬰兒產生雷氏症候群,也有報告指出哺乳媽媽使用高劑量的Aspirin,使嬰兒產生代謝性酸中毒。Codeine應避免使用於哺乳媽媽,如果一定必須使用時,應選擇使用最低有效劑量,並對媽媽與嬰兒密切觀察。
(6) 避孕藥
建議哺乳媽媽使用非荷爾蒙的避孕方式,因為理論上,在哺乳期使用避孕藥會影響媽媽的荷爾蒙,對嬰兒造成影響。

有無較安全的療法或用藥方式?
對於哺乳媽媽的用藥建議,有下列五項原則:
1. 每次看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正在哺乳,以利評估所使用的藥品是否會對嬰兒產生不良影響,並選用較安全、短效的藥品。
2. 相同成分藥物,若有軟膏、吸入、鼻噴、點眼等外用劑型則可優先使用,以減少因口服藥或注射針劑所產生的全身性的吸收,使藥物進入乳汁中。
3. 如果必須服用的藥品確實會經過乳汁排除而影響嬰兒,最好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一段時間內暫停哺乳。
4. 在服用藥物之前,可事先將乳汁吸出,封存於雙層袋中冷凍儲存,以便有足夠的母乳於停止哺乳時解凍給嬰兒使用。
5. 配合體內藥物濃度最低時哺乳,例如:服藥的時間最好選在剛哺乳完之後、或是在嬰兒睡眠時間最長之前吃藥,這樣可讓哺乳時藥物在乳汁中殘存的量較低。

結論
為了讓寶寶可以健健康康的成長,除了提供良好的環境,按時施打預防針,給寶寶充足的營養之外,哺乳媽媽的用藥安全也是不容小覷的課題喔!在多數的服藥情況下,哺乳是安全的。有用藥疑義時,可以請醫師或藥師評估藥物的使用安全性。如您用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您到本院一樓藥物諮詢室或是撥打(02)8966-7000轉2123,讓專業藥師協助您共同為用藥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