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飯糰的媽咪

轉載∼教孩子讀書方法

2008年04月15日
 <從整理書桌開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讀書也是一樣,要能夠專心,必定要有一個良好的環境,書桌是最基本的要求。年紀較小的孩子,會習慣把書桌當成自己的堡壘,無論是珍貴的寶貝,或者是心愛的玩具,都會放在書桌上,所以在讀書的時候,經常會因此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效果自然也就事倍功半了。要求孩子讀書,從整理書桌開始,盡量保持桌面簡單整齊,只留下必要的文具跟書本,就能達到最基本的目標:專心讀書。

  <先讀拿手喜歡的科目>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面對學校的課業也是相同的道理,總是會有比較厭惡的科目,如果讀書的時候先從厭惡的科目著手,孩子容易感到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就放棄了。先讀拿手喜歡的科目,可以讓孩子對於讀書這件事產生習慣、減少排斥。遇到厭惡的科目時,家長可以先陪著孩子念,試著找出如何讓孩子接受的讀書方式,不要輕易放棄。

  <先從簡單的部份做起>
  凡事都要循序漸進,讀書也不例外。先從簡單的部份做起,建立孩子的信心,把書本的內容有組織的消化,發現問題的時候,也可以立刻停下腳步解決。避免像無頭蒼蠅的讀書方式,如果遇到較困難的部份,就會延誤讀書進度,使得時間在困惑中白白浪費,也會讓孩子不喜歡讀書,甚至開始厭惡或者放棄該科目。

  <訓練孩子說出當天的學習內容>
  經過一天的上課,孩子到底學習到了那些內容呢?訓練孩子說出當天的學習內容,可以瞭解到在學校的學習狀況,還有專心聽講的程度,更是讓孩子練習表達陳述的能力。另一方面,藉由這樣的溝通,也是一種很好的親子活動,除了學習內容之外,也可以讓孩子談談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拉近親子距離。

  <即使讀書時間已到,也要讓節目告一段落>
  在規定的讀書時間已經到達時,孩子可能還在從事一些其他的活動,譬如:看電視、打電腦、讀故事書等等,讓孩子把這些活動告一個段落,再去讀書,如此一來,不會在讀書的時候依舊對尚未完成的活動依依不捨,才能讓讀書時間有專注力,增進學習效率。

  <喜愛的節目前一小時,是最好的讀書時間>
  利用孩子喜愛的電視節目當作誘因,鼓勵他認真讀書,如果可以達到進度或是目標,就可以觀賞喜愛的電視節目,這種獎賞看似簡單,其實效果相當優異,孩子往往會因此表現出令人驚豔的讀書速度,但是一方面也要注意,除了速度之外,學習的效果。

  <改善粗心大意,分數立刻提升>
  考試的時候,最常發生的事,就是明明會寫的題目,卻因為一時粗心大意,而損失了分數。從平時就應該要求孩子細心,看清楚題目再作答,並且練習在有限的時間,試著在做答完後,還有剩餘時間檢查答案,作答時筆跡避免潦草,也可以幫助自己減少錯誤的發生。

  <將歷次月考分數貼在牆上>
  人都有比較、競爭的心理,剛開始要求孩子跟自己比較,把歷次月考分數稍作分析,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進步、退步,確定該加強什麼科目,以及如何分配時間。當孩子已經可以有效的進步,也可以嘗試將目標設立在其他同學身上,先從成績相近的同學開始,以追上他或超越他為標的,如果能成功超越,再以下一位成績相近的同學作為新目標,慢慢進步。

  <在關鍵重點上做記號,有助於複習>
  書本的內容總是繁重,初次閱讀時,當然可以一步一腳印,慢慢吸收學習。但是複習時,往往時間有限,不能再用原本的讀書速度,在較為快速的複習中,也就容易發生忽略了部份重點的情形。所以當孩子在初次學習時,家長就應從旁指導,提醒孩子在關鍵重點上做記號,以及在有問題的部份自行做註解,如此一來,在複習的時候,就可以一目暸然,加深對於關鍵重點的印象,也不會有遺漏,看到有問題的部份,也可以更加理解,減少錯誤發生的機會。

  <讀書不一定要在書房>
  生活中有很多零碎的時間,如果能有效利用,就可以讓讀書變得更輕鬆。譬如在通勤的過程中,可以簡單的複習英文單字、背誦唐詩、或者是記憶九九乘法表,所以讀書的場所不一定要限制在書房。可能孩子在太安靜的環境下,容易打瞌睡,又或者是,孩子一個人唸書會三心二意,不能集中注意力,在這種情況下,暫時把孩子的讀書場所換到他處,譬如說:客廳等等。改變讀書的環境還有空間,也可以改變孩子讀書的態度。不過,最為忌諱的就是,讓孩子一邊上網一邊看書,或者是一邊看電視一邊看書,孩子可能會堅持,在書房沒有辦法好好閱讀,然而,這樣的讀書方式,絕對不可能真正吸收知識。

  <成績退步,可透過複習舊教材建立信心>
  孩子總是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成績退步也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當成績大幅退步的時候,家長千萬不可以輕忽。通常在成績大幅退步的時候,最容易造成孩子對學習產生挫折,進而不願意付出心力讀書,這時候,可以藉著複習舊教材建立信心,讓孩子恢復對學習的興趣,也透過這樣的過程,把基礎打好重新再來,在學習新教材的時候,降低學習困難,發現問題的所在。

  <善用測驗卷和參考書來檢視孩子的學習>
  無論是怎樣的科目,或者是讀書之外的事情,都需要簡單的測試來瞭解成果。善用測驗卷和參考書,檢視孩子的學習,一方面可以訓練答題速度,一方面可以增加檢查答案的時間。另外,找出錯誤,看看哪些地方有問題,需要加強學習。然而,測驗的份量與方式要很注意,如果份量過多,只會造成孩子的負擔,產生厭惡感,測驗完畢之後,絕對不只是更正錯誤,將正確的答案背誦在腦海裡,應該要仔細詢問孩子的問題在哪裡,重新把觀念整理建立,才能真正的將學習的成果深植。
[文�田心國民小學校長 黃登漢 2006-06-26:0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