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Phoenix

過敏體質的小孩

2011年11月01日
飲食的控制

小孩的過敏體質,辨證上多為虛寒性的體質,因此應忌口吃冰冷或太甜的食物,但偏偏小孩最喜歡吃冰冷的東西,每每吃冰冷的東西後,就引起過敏疾病的發作,所以做家長的,要絕對禁止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吃冰冷的食物,其他像牛奶、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鮮等食物,也都是很強的過敏源,也要特別留意,只要有一些症狀出現,像皮膚癢、呼吸急促等,要即刻停止吃這些食物,避免引起更嚴重的過敏症狀,而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如大豆、糙米、豆類製品、栗子、胡蘿蔔、高麗菜、胡桃、蘋果等則是很好的選擇。

適當的運動

臨床上許多有過敏體質的小孩,經過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過敏症狀仍時好時壞,但經適度的運動後,過敏症狀往往有明顯的改善,尤其是那些有呼吸道過敏疾病的小孩,適度的運動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的提高,常能改善過敏的症狀,而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做什麼運動最有幫助呢?近來醫學報導一致認為游泳最好,現在溫水游泳池很普遍,一年四季都可以游泳,對小孩過敏體質的改善最好不過了
切忌:海蝦、蟹、白帶魚、海鰻、黃魚等無鱗魚及花粉、牛奶、雞蛋、藥物、菇類等易致過敏物質,以及過冷及過熱的飲食、過甜、過鹹或過油、辛辣刺激的食物、蛋乳製品。



一些清淡而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植物蛋白質的食物,像大豆、糙米、喬麥、豆類製品、栗子、胡蘿蔔、高麗菜、青椒、蘋果、胡桃等則應多去攝取,且平常飲食要營養豐富,才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如此也能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當然如果能再配合適當的運動,及保持樂觀的心情,對過敏體質的改善都非常的有幫助。


藥膳

1..防風玉米濃湯

2..糖醋排骨

3..百合燕窩湯

4..茅根甜藕

5..杏仁豆腐甜湯


6..炸布丁

7..山藥甜湯

8..開胃雞片

9..養身雞湯

10..涼拌雞絲

過敏性體質的生活保健

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冷天外出或騎乘機車、腳踏車,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不要晨泳及淋雨;病童嬉戲時、追逐跑跳過度激烈時,應予以制止;請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以保持旺盛之體力;避免塵蹣誘發過敏,家中不要使用布窗簾、地毯、布沙發,可用防塵枕頭被單等;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避免吸二手煙或處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應積極做規律而漸進的運動,如登山、健行、跑步、韻律舞或打球,能增加心跳、促流汗、可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一週三次為宜,每次 20~30 分鐘;飲食上應注意事項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影響身體抵抗力;啤酒及各種酒類皆為刺激之品亦應避免;禁冷飲、冰水,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有損身體的健康。

1-3歲的孩子已經可以逐漸接受大人的飲食型態,奶品仍是重要的補充品,但是只以奶品為主食是不夠的,營養應均衡,儘量讓孩子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食物,您應以身作則,養成不偏食的習慣,當孩子開始長牙就有蛀牙的機會,您應多注意乳牙的照護,養成用完餐刷牙的習慣,減少蛀牙的發生。
3-6歲的孩子已經接近大人的飲食型態,奶品仍是重要的補充品,正餐之間應儘量減少高熱量零食的供給,營養應均衡,儘量讓寶寶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食物,您應以身作則,養成不偏食的習慣,餵食或用餐完,應做好刷牙或清潔口腔,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



【睡眠與保健建議】
1歲以內的孩子,充足的睡眠對成長是相當重要,需要比較多次的睡眠,1天約需12-16小時的睡眠,除了白天的睡眠外,晚上最好於9-10點前就寢。
1-3歲的孩子1天約需12-14小時的睡眠,3-6歲的孩子1天約需11-13小時的睡眠,白天可視情形增加一至二次的短暫睡眠,約1-2小時即可,避免睡太久影響晚上的睡眠,養成孩子固定的睡眠模式很重要,晚上最好於9-10點前就寢,孩子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約在晚上10點到清晨2點時段,不要因您的作息而讓寶寶晚睡喔!
就寢時,您可以營造舒適、溫馨、安靜的睡眠環境,如播放輕柔的寶寶音樂或講講床邊故事,讓孩子在安適的情形下進入夢鄉,也可以在睡前以嬰兒油或乳液幫孩子作按摩,讓孩子容易入睡並可增進親子關係。
孩子若有過敏的症狀,務必要請醫生診治,減少因夜間鼻塞或咳嗽干擾寶寶的睡眠。



【居家環境清潔建議】
居家環境的清潔也是重點,應經常做室內外打掃的工作,室內清潔儘量以吸塵器或抹布、拖把來做清潔,減少灰塵飛揚,床褥寢具是塵蟎棲身的地方,可以使用防蟎寢具,並定時做清洗和曝曬陽光,藉紫外線作殺菌消毒,室內應注意通風,讓空氣對流,秋天的季節因溫度下降,相對濕度偏高,建議使用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降低室內相對濕度,就可減少塵蟎和黴菌的孳生,並提升空氣清淨度,家中如果寶寶會對狗毛或貓毛過敏,應避免飼養貓狗,可改養不會掉毛的寵物。



【日常生活運動與照顧建議】
適度到戶外活動,做一些喜歡的運動,曬一曬陽光、流一流汗,會讓家長和孩子精神愉快 ,並藉由互動增進親子關係,秋天季節白天可能還很悶熱,但早晚較涼,外出孩子的穿著應以容易吸汗的棉質短袖為主,清晨和晚上則可以加件輕薄的外套,也不要忘記多給孩子補充水分,注意防曬,只要做好準備,全家人可以輕鬆的心情,享受一個舒適的秋冬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