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保母奶爸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2019年01月19日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_img_1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孩子小的時候常說她是我媽媽,但是媽媽年邁,孩子卻說她是你媽媽。我們ㄧ直以為只要對孩子無私奉獻,孩子長大自然也會感恩回報,卻忘了父母親愛孩子願意無私無悔的付出這是天性,而孩子的感恩卻是需要大人的教導與孩子的學習。

當媽媽餵孩子吃飯,有時候只注意孩子吃飽了沒,卻不介意孩子有沒有說謝謝。父親買玩具給孩子,有時只注意孩子喜不喜歡,卻忽略孩子沒說謝謝。久而久之,孩子會理所當然認為父母的付出是應該的,要是沒做到孩子還會認為這是父母虧欠。如果不想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我們要從小教導孩子說謝謝。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當孩子說謝謝時,孩子的內心也會思考為什麼要說謝謝,當孩子常常想到為什麼,孩子慢慢就會擁有感恩的心。

老婆跟我一起當保母,在孩子六個月大吃副食品時,我們就開始教導孩子說謝謝。在餵食前我們跟孩子說阿姨為我們準備豐富的食物要說謝謝,同時我的手放在孩子頭上導引孩子點頭二次,教導孩子用點頭表達謝謝。久了孩子看到食物就會先點頭謝謝,這時我們都會讚美孩子。

當孩子會說話時,我們會利用機會教導孩子說謝謝,其中吃飯、喝奶、洗澡、換尿布這四件事如果孩子主動說謝謝,我們會讚美孩子,如果孩子忘了說,我們會提醒孩子。孩子有說就讚美,忘了就提醒,每天反覆不斷地提醒、讚美,孩子做的很好也很開心。

從小讓孩子養成說謝謝的習慣,孩子會記得一輩子,長大後也會是一個心懷感恩的人。所以各位爸爸媽媽記得教導孩子說謝謝,另外,大人也要常常對身邊的人表達感恩之意,用身教感染孩子。

懂得感恩的人會感謝別人的付出,珍惜自己的擁有,所以感恩的人心靈是富裕的、想法是正面的、家人關係是親蜜的。因此,想要孩子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就從說謝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