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保母奶爸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我45歲才開始學作爸爸

2019年01月23日

永遠記得晚上十點多女兒出生的那一天,是我人生最喜悅的一刻。產房的護士告訴我太太,妳先生在外面高興的手舞足蹈。女兒從小就不好帶,躺著哭,抱著也哭,弄到最後是太太抱著女兒一起哭。但是當她對我們微笑的時候,會讓我們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當她頭靠在我們身上時,也會讓我們覺得非常甜蜜。

我常常在下班還沒到家門口前,就已經開始呼喚著女兒的名字,告訴她我回來了。呼喚聲音之溫柔,即使鄰居聽了很肉麻,我還是樂此不疲,因為女兒是我的最愛。

當女兒逐漸長大到小六,慢慢發覺她對父母的話並不都是言聽計從,開始有自己的主見,有時甚至會唱反調,那時候不知道這是青少年進入青春反叛期的一種正常現象,自己還是用女兒是小貝比的心態看待她。

等女兒進入國中後,父女間的衝突越來越嚴重,我講一句,女兒回十句;我再講,女兒的臉色就不好看了。心裡想,辛苦養家給妳吃給妳穿還供妳讀書,妳怎麼這樣回應我呢?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為了避免衝突擴大,我選擇了沉默。

一直到女兒國三,我45歲,老師告訴我,女兒說爸爸都不跟她說話,當時聽了心裡非常難過,因為我還是深深地愛著女兒,只是錯誤的表達方式,讓女兒認為我是刻意地忽略她的存在。

我對別人的孩子都有很好的耐心,因為我知道孩子的哭鬧,是代表孩子的不適或需要;那女兒的出言不遜,是不是也代表她心中有什麼苦惱?這時我是不是應該選擇幫助她,而不是跟她發脾氣?

當下我決定要改變自己,首先為了改變女兒對我只會碎碎念的成見,我把說教改說故事,每天準備一個兩分鐘小故事,在陪女兒上補習班的路上講給她聽,從故事中表達關心。

另外,我也學著讚美孩子的優點。以前我總認為孩子表現就算有九十九分,我也要隨時提醒孩子那沒有作好的一分,只要改好那就是一百分的孩子。但結果正好相反,這種方式只會讓孩子認為,在父親的眼中孩子永遠都一無是處。

自己也學著放下執著,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感受到被關心。因為,用孩子需要的方式愛孩子,要比用自己的方式愛孩子,更重要。

當女兒再發脾氣時,我學著放下忿怒,想著女兒是不舒服、受委曲、還是有什麼難解的問題?以關心的態度和女兒溝通。在太太的從旁協助下,漸漸地女兒也瞭解我的用心,父女間的隔閡也逐漸消弭,雖然有時我會忘情的囉囉嗦嗦,女兒還是會耐心的聽我說,有時她實在是累了,她也會婉轉的告訴我。

記得有次家人一起出去吃飯,女兒吃的不多,卻很貼心地要我們多吃點,那時我還以為女兒在減肥,事後才知道女兒還餓著肚子,只因為擔心我們吃不飽。事後知情,心中充滿了感動,因為我又找回了那貼心又善解人意的女兒。

現在的女兒,有快樂的事會跟我們分享,有問題的時候會告訴我們,也常常關心父母。現正她快有自己的孩子,相信她會知道如何跟孩子相處,而且會做的比我更好。

 

延伸閱讀

1.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33697294135966&id=333676860804676

2. 安全感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42348643270831&id=333676860804676

3. 讚美會讓孩子的成長超越想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1254175713611&id=333676860804676

4. 手足關係從小培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5836991921996&id=333676860804676

我45歲才開始學作爸爸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