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保母奶爸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安全感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

2019年01月26日

安全感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_img_1嬰兒在三個月大時會開始認人認環境,媽媽抱!嬰兒情緒安穩,陌生人抱!嬰兒哭泣不安。保媽奶爸發現在七、八個月大的幼兒尋求安全感的表現會達高峰,嬰兒常藉著哭泣要求照顧者抱著行影不離,甚至上廁所都要跟在旁邊。當嬰兒安全感滿足時,嬰兒還會用景仰的眼神看著照顧者。

嬰兒尋求安全依附的表現是出自於天性,沒辦法用外力改變。有些父母擔心嬰兒老是抱著,會不會造成嬰兒過度依賴缺乏獨立?從保媽奶爸帶孩子的經驗,我們發現孩子安全感能不能滿足?對孩子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因為,當孩子安全感獲得滿足時,孩子的「好奇心」就會顯露。反之,孩子的「分離焦慮」就出現。

當孩子安全感獲得滿足時,嬰兒會用微笑取代哭泣,而且好奇心會隨著年齡增長。保媽奶爸發現給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孩子就能安心地向外探索新世界。這時5、6個月的孩子會觀看及觸摸放在身邊的玩具;8、9個月的孩子會冒險到處爬;1、2歲的孩子在照顧者的陪伴下,敢嘗試公園遊樂設施。

孩子探索新世界時,孩子的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會不斷受刺激,孩子的腦力也會因此不斷成長。三歲前是孩子腦力成長的爆發期,當孩子不斷探索,孩子的腦力就不斷刺激及成長,長大後也有較好的能力面對學校及社會環境。

孩子安全感沒有獲得滿足時,孩子會產生分離焦慮症哭鬧不安。當照顧者漫不經心或換新照顧者時,孩子比較容易出現分離焦慮症。如果再遇上照顧者的情緒控管不佳時,就容易發生虐兒的遺憾事件。

分離焦慮症對嬰幼兒腦力發展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孩子會因此哭泣不安,對外界新鮮事物都無感,直到重新找到新的安全依附。三歲前人的頭腦成長達80%,是腦力成長的關鍵時期,這時候如果不好好照顧,會影響孩子長大後在社會中的認知及生存能力。

另外有研究稱,在一歲前父母對孩子安全感的處理方式,會塑造孩子以後人際關係處理的模式。也就是父母現在怎麼對待孩子,孩子以後也會怎麼對待別人,甚至老了也會這樣對待父母。每當社會版面出現恐怖情人或不孝子時,保媽奶爸都會思考這是不是因為嬰幼兒照顧不當的後遺?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各位父母親及照顧者請充分滿足孩子的安全感,不用擔心孩子會抱個不停黏著不放,通常孩子兩歲後,我們可以用擁抱、眼神、微笑及談話等取代抱來滿足孩子的安全感。

註:如果您認同這篇文章,請分享給有孩子的父母親,我們一起為良好的幼教環境來努力。

 

延伸閱讀

1.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33697294135966&id=333676860804676

2. 安全感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42348643270831&id=333676860804676

3. 讚美會讓孩子的成長超越想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1254175713611&id=333676860804676

4. 手足關係從小培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5836991921996&id=33367686080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