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保母奶爸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分享保母奶爸的育兒經驗。

手足關係從小培養

2019年02月16日

手足關係從小培養_img_1家庭中除了親子關係外還有手足關係,良好的手足關係對孩子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但由於天性,老大通常會嫉妒新生兒,小的長大會反抗,手足有可能變成敵人。要如何讓手足化敵為友相親相愛?往往考驗照顧者的智慧。從保媽奶爸的經驗,「三要二不」可以輕鬆有效的建立良好手足關係。

* 「要」以老大為核心
建立良好手足關係的關鍵在於老大的安全感,如果滿足,老大就會與老二共享照顧者的愛。反之,老大會報復老二或製造狀況博取照顧者的關心。滿足老大安全感絕對要比解決狀況要省力,但照顧者常常忽略,因為老二較小是相對弱勢,也是最需要被照顧的一方。所以,有狀況時,媽媽通常先去照顧老二,卻忽略老大的感受。

保媽奶爸的方法是關心老二,但把教養重心放在老大身上。當有衝突時,先處理老大再安撫老二。例如,給老大說故事時,襁褓中的老二突然哭泣,保媽奶爸會繼續把故事講完或跟老大溝通後再去安撫老二。久了,有時老大反而還會提醒我們老二哭了需要關注。當老大有這種反應時,就表示老大有足夠的安全感,開始接受老二,並願意共享照顧者的愛。

這個方法還會產生「班長效應」的好處,老二會模仿老大行為。老大坐好吃飯,老二也跟著坐好。老大會收玩具,老二也會跟著收,老大就像表現良好的班長起代頭作用。等到老大上學離開保母家,老二就升格為「班長」又繼續帶領小的孩子做良好的行為,這也是保母喜歡帶兩位孩子的原因,只要用心把第一位帶好,後面的孩子不用太費神就能跟著做的很好。

* 「要」做手足的潤滑劑
孩子小,不懂如何經營人際關係,這時需要照顧者的協助與教導。例如,老大分享食物給老二,照顧者就可以告訴老二「哥哥(姐姐)真好!請你吃東西,要不要說謝謝呢!」,點出老大的好,也教出老二的禮貌。當老二黏著老大ㄧ起玩,保媽奶爸也會對老大說「你好幸福喔!弟弟(妹妹)好愛你,喜歡跟你玩」,老大會很開心,對老二也會多些包容。

另外,孩子在兩歲開始有「所有權」的概念,對屬於自己的東西,孩子會說這是「我的」,從而特別珍惜,保媽奶爸會利用「所有權」的特性強化手足關係。例如,我們常常對老大強調老二是「你的」妹妹(弟弟)。有時老大欺負老二,我們還會說「如果不喜歡『你的』妹妹(弟弟),那送我們好了!」,在「所有權」的作祟下,老大會捍衛自己擁有妹妹(弟弟)的權力,進而珍惜老二。當彼此珍惜互動良好,手足關係自然會變好。

* 「要」善用年齡差
依據年齡不同,孩子對關愛需求的方式也不同。一歲以下的孩子需要抱在身上才感覺被愛,較大的孩子則可以用眼神、微笑及對話來滿足被愛的需求。能善用這種差異,照顧者就可以抱著老二,看著老大聊天,同時滿足兩個孩子被愛的需求。

* 「不」比較、「不」偏心
比較與偏心是破壞手足關係最嚴重的事,這很容易擴大他們的敵意與競爭心態,為了得到父母的讚美,只會自己力求表現,卻不會有互助、分享的行為。有時候甚至會彼此產生怨恨不滿,這種負面影響會跟著孩子一輩子,到老都放不下,所以做父母的要特別慎重。保媽奶爸的作法是讚美孩子的優點,但不拿孩子的缺點來比較;關愛孩子,但也注意其他孩子的感受。

良好的手足關係會讓孩子相互伴遊、學習、照顧,人格發展會更健全,長大走入群體也能從手足關係順利發展到人際關係,並藉由良好人際關係,拓展自己的人生及事業。所以父母除了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更要從小幫助孩子建立和諧的手足關係。

 

延伸閱讀

1.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33697294135966&id=333676860804676

2. 安全感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42348643270831&id=333676860804676

3. 讚美會讓孩子的成長超越想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1254175713611&id=333676860804676

4. 手足關係從小培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5836991921996&id=33367686080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