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山寨娘娘

養胎該與不該

2005年12月30日
摘自: http://www.cowa.com.tw/p3.asp

1、 何為養胎:
所謂「養胎」就是婦女在懷孕期間正確的飲食、生活及消除疲勞的方法,而其中又以孕婦的飲食管理最為重要,因為胎兒成長所需的養分來源,唯一的管道就是母體,也就是說媽媽吃什麼,小貝比就吸收什麼,所以想要小貝比出生之後先天體質高人一等,就要看媽媽懂不懂得在懷孕期間做好飲食管理,提供給小貝比既正確又充足的養分。

2、 孕婦補充鈣質的重要性:
養胎飲食要訣中,補充大量的天然鈣質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項,因為小貝比在媽媽的肚子理,從完全沒有,到形成一個胎兒長出完整的骨骼,需要超大量的鈣質,而小貝比才不管媽媽本身的鈣質夠還是不夠,他要吸收,就會從母體直接吸收,這時,如果準媽媽不懂得用正確的方法來補充鈣質,而一昧的只懂得付出,就會產生二種結果:
1、 小貝比因為鈣質吸收量不足,容易造成發育不良
2、 媽媽本身生產後容易造成腰酸背痛、鈣質流失、骨質疏鬆、未老先衰,甚至會提早更年期!
所以補充天然鈣質是每一位準媽媽必要做的功課。

3、 孕婦補充鈣質的方法:
孕婦補充鈣質的前提是:必須補充天然鈣質!
因為一般含有化學成分的鈣片不容易被母體所吸收,媽媽都吸收不到了,小貝比當然更吸收不到!況且醫學證明,服用過多含有化學成分的藥品,會對人體的肝臟、腎臟造成負擔,所以每一位準媽媽都應該用正確的方法來補充天然鈣質。


養胎飲食要訣

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有意識補充的養分有三項:
1、天然鈣質: 可避免媽媽鈣質流失、骨質疏鬆,並且提供給小貝比成長骨骼
2、高蛋白質: 提供小貝比成長肌肉及內臟
3、大量蔬菜: 每日須攝取三大盤蔬菜來提高媽媽的代謝力,以便小貝比充分吸收成長所需的養分

天然鈣質補充法有四種,須全部都做,才能完整的做好養胎的功課 1、 大骨熬湯
一隻豬的全副大骨(含四隻大腿骨、脊椎骨、肋骨、尾冬骨及尾巴)、小魚乾(丁香魚)600公克、白醋100cc、水 。

做法: 將豬骨洗淨、川燙後敲裂痕放入鍋中,加入小魚乾,再加入材料體積約12-15倍的 水,最後加入100cc的白醋,加蓋,以大火煮滾後改以中火滾6小時即可。

吃法: 待大骨湯冷卻後,去除大骨及小魚乾,只取湯,平均分成15份,放入冷凍庫保存, 每日取一份食用。

備註:
1、 做一次大骨湯為一個孕婦及胎兒15日的份量。
2、 豬骨亦可更換成牛骨、雞骨、或大魚頭,但須注意份量須充足。
3、 可將大骨熬湯當成料理食物的湯頭或直接服用,但注意須每日服用不可間斷,才能達到養胎的目的。

2、 每天食用100公克的小魚乾或吻仔魚
3、 鮮奶、羊奶或奶粉,每日3次,每次150cc,每日3次,每次150cc


孕婦可多吃的食物
孕婦的飲食管理相當重要,每一位準媽媽都應慎選每日的飲食內容。蓮藕、白蘿蔔、紅蘿蔔、白菜、黃瓜、香菇、海帶、貝類、魚類、小魚干、大骨、排骨、鮮奶、蔬菜、雞肫、糙米…。

蓮藕可以鎮定神經,幫助排便,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脹氣,使賀爾蒙協調;白蘿蔔可以消除脹氣,利尿;紅蘿蔔可消除眼睛疲勞,增加小腸吸收功能;白菜、黃瓜為涼性食物,可中和孕婦體溫,消除脹氣,增加代謝力;香菇可促進新陳代謝並防癌;海帶則富含碘而列入建議;干貝(貝類)有安定神經的功效;魚類除含豐富的鈣質外,還可補充蛋白質;大骨、排骨、小魚干及鮮奶可補充鈣質;蔬菜可增加代謝力,排除體內毒素;雞肫可以幫助消化吸收,但處理時須注意,必須完全洗淨,並留下「雞內金」(即裡面的黃膜);糙米可增加代謝力。

孕婦除可多吃以上食物外,還須遵守 3:2:1 的飲食原則,也就是將一日食用的份量分成6份,則早上吃3份,且以肉類為主食,並須配上肉類2倍以上的蔬菜;中午2份,以魚類為主食,同樣須搭配蔬菜;晚餐份量為1,以貝類及小魚或蘿蔔汁蒸粥為主食,並搭配2大盤蔬菜。

另外在烹調的方法上,宜多以蒸、煮、燙、炒等方式料理,並最好能選擇單一味飲食,即鹹、甜、酸、辣等味道不要混和烹調食物,調味料忌用味素(吃太多味素,易導致癌症),可用天然的寡糖代替味素烹調食物,不僅美味,而且又能吃的健康!


孕婦禁忌的食物
1、 蝦(含蝦米)、蟹:
蝦蟹的賀爾蒙十分旺盛,對於因懷孕而處於賀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會加強賀爾蒙失調。
2、 豬肝:
乃破血之效,許多人認為它補血,事實上它是破血(化血)的,所以懷孕初期大量吃豬肝,易導致早期流產,中期易生過敏兒,末期易導致早產。
3、 生冷及冰的食物:
雖然產前需要涼補,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並非指生冷或冰的食物;生魚片、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因未經消毒殺菌,容易造成拉肚子;冰的食物及飲品,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容易生出過敏兒。
4、 太鹹、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
太鹹、太辣者對胎兒太刺激;烤焦者對上呼吸器官神經黏膜有影響,兩者都易造成過敏體質。
5、 薏仁:
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並不是正常細胞,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6、 韭菜、麥芽(糖):
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孕婦食用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
7、 紅花油:避免使用


孕婦症狀與對策
害喜對策
害喜主要是脹氣所引起。症狀多數為噁心、嘔吐。主要成因為體內氣不協調所致。
美如老師的叮嚀:
1、飯前按摩(以腳的回轉與耳朵按摩最有效)
2、米酒薑汁泡腳
3、白蘿蔔汁干貝蒸粥外加一大盤蔬菜


水腫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1、 以紅豆湯當點心喝:
紅豆有強心、利尿的效果。一個六十公斤的孕婦,一天必須吃六十克紅豆。紅豆洗好後必須用水浸泡八小時,再用電鍋煮成紅豆飯或紅豆湯。如果是煮成紅豆飯,就當一般的飯吃,若是紅豆湯,不可以只喝湯,一定要連紅豆一起吃才有效。
2、 喝黃耆水:
體重每兩公斤,使用一克的黃耆,加十倍的水,煮一個小時即可。為免天天煮太麻煩,可以一次煮一個星期分量,冷卻後放冰箱,要喝前退冰加熱。


感冒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1、 白蘿蔔汁燉牛蒡、蔥白、薑湯
吃法:所有湯汁須分次在一天內喝完,牛蒡也要吃。
2、 白蘿蔔汁燉蓮藕、豬心、干貝湯
吃法:蓮藕及豬心切片,除喝湯外材料也一併吃。


過敏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1、 合掌法:
早上起床做。取掉枕頭身體完全平躺,兩腿伸直,深呼吸。再緩緩由下腹部將氣完全吐盡。吸吐動作共做三次。雙臂張開,雙手合攏,手掌上下交互摩擦至產生電能為止。當手中有熱度時,立刻把雙掌交迭合掌,防止熱氣流失。並且立刻將此合掌掩住鼻口
。再以下腹深呼吸,並慢慢將熱氣吐完後再重複共做12次。
2、 米酒薑汁泡腳
3、 蓮藕榨汁或蓮藕、干貝加豬心及白蘿蔔汁燉湯
蓮藕汁每天喝的分量為一公斤體重對500cc蓮藕汁。


濕疹對策
濕疹及皮膚過敏等症狀發於夏秋及冬春交之際,孕婦主要症狀有的是下陰部會癢,對孕婦來說十分困擾。要改善這種情況必須先幫大腸通氣。為什麼皮膚的問題反而要通氣呢?因為,肺與大腸有互為表裏的關係,而肺又與皮膚有關,所以,要治療皮膚問題,須由根本著手,通氣此時依然管用。

美如老師的叮嚀:
大腸頭加綠豆
作法:將大腸尾端拿綿線綁緊,填入綠豆(不可太滿,約一半既可,此乃因蒸時大腸會縮小,而綠豆卻會膨脹),再將另一端也綁緊,放入盤中隔水蒸40分既可取出切片食用。


妊娠糖尿病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綠豆水
做法: 1、 孕婦體重每一公斤用一公克綠豆。故孕婦如六十公斤則一天量為六十克綠豆。
2、 每一公克綠豆搭配10cc的冷開水。
3、 綠豆洗淨後。加入冷開水加蓋浸泡八小時。如果孕期為夏天,為防變質,須放置冰箱
PS:將水濾出。一天內當開水分次喝完。每天喝至血糖降回正常為止冷藏綠豆水須每二至三小時拌一次。



高血壓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豬腸干貝蘿蔔湯
吃法:
吃的時候可將豬腸切段,分次食用若吃到血壓恢復正常,須約七至十天。


抽筋對策
抽筋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體內缺乏鈣質,另脹氣也會引起抽筋。
美如老師的叮嚀:
對策:
1、 晚上吃高鈣高蛋白蒸粥,並且分量不可太多,讓腸胃獲得休息;堅守飲食3:2:1原則,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多吃蔬菜,降低脹氣可能發生的機率,抽筋症狀自然會減少。

2、 側睡時腳必須彎曲;伸懶腰前也務必把雙腳彎曲,切不可伸直。
3、 多補充鈣質,可多吃大骨熬湯、小魚乾、牛奶,或每日三粒美如~莊老師喜寶。


中暑對策
中暑有陰寒與陽熱兩種,一旦有中暑症狀,應該先判斷屬於哪一種,再對症下藥。

而所謂的陽熱,原因是長時間暴露於室外高溫下,造成出汗過多,體內水份和鹽份不足,以致積存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補充一杯加鹽的溫開水,如果屬熱盛口渴者,可用白虎(中藥)加人參,或竹葉石膏湯飲用。

至於陰寒,是因為盛熱時,一下子吹冷氣或喝冰的飲料,並且在室內室外間進進出出,使身體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承受冷熱溫差,以致感受暑濕之邪,像腸胃型感冒就是屬於此類。如果外顯的症狀有畏寒、發燒、骨頭酸痛等,可以香薷(中藥)飲。

若為腸胃型感冒,有腹痛、嘔吐、腹瀉如水狀等,可以用黃連香薷飲或六一散。但若是頭暈、倦怠、四肢沉重無力或心悸出汗者,則用清暑益氣湯或生脈散。



受驚對策
美如老師的叮嚀:
蓮藕、豬心、干貝、白蘿蔔汁燉湯
食用方法: 1、 將湯汁與食材分開,各分成七小份,裝袋放入冰箱冷凍保鮮。
2、 每天取出一袋退冰加熱。為方便食用,可在吃之前將蓮藕及豬心切片,湯及食材都必須要吃完。這份湯品是當藥來吃,不論有無受到驚嚇的孕婦都可以吃,吃的時間由個人自定,但每天一定要吃,連續吃兩周以上,不可間斷,如受驚的情況嚴重,可一直吃下去。
3、 吃的時候要搭配大盤蔬菜。通常孕婦吃完後會排氣,使身體裏的氣下降,氣通了,情緒也會跟著舒緩,一般人若在此受驚,亦可用此法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