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喬伊絲

冬衣收納

2012年04月19日
冬衣收納術!3大關鍵換季不抓狂

http://www.url.com.tw/blog/?p=8708

你是否感到不解:明明冬衣都是洗過了才收進衣櫃,但為什麼隔年拿出來時,淺色衣物卻生出黃斑,毛衣也出現小小的破洞?達人教你掌握收納的三個關鍵。



1.選擇晴天收納

是的,你沒看錯,換季收納前要先看老天爺的臉色。家事管理訓練講師、自由作家陳安祺說,應該選擇好天氣再做換季收納,以免把濕氣也一起收進衣櫃裡。



2.收納前徹底清潔乾燥

收納前,冬衣一定要先洗過。「很多人的壞習慣是收納前不洗,直到要穿前才拿出來洗,」擁有二十多年洗衣業工作經驗、具專業洗滌技術師證照的「洗衣達人」沈富育說,若未徹底清潔,皮衣容易發霉,羊毛這類蛋白質纖維則易受蟲蛀,會被咬出一個個小破洞。

而且,如果沒有立即處理衣服上的污漬,洗淨力也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降低。他舉例,沾上污漬的衣服,如果放兩、三週甚至一個月都沒洗,髒污可能就已經完全滲進纖維裡,很難去除了。

徹底清潔之外,也需要徹底乾燥。一般人在收納衣物時最常犯兩個錯誤,一個是「沒挑對時間、想收就收」,另一個則是「衣服還沒乾就收」。

陳安祺除了不在潮濕的陰雨天收納之外,她收冬衣前,會先將衣物徹底曬乾、烘乾。她表示,衣物發黃的原因除了沒洗乾淨外,還包括潮濕,因此她收納前會拿吹風機特別吹衣服布料比較厚的地方(例如腋下部位),徹底去除濕氣。



3.定期為衣櫃除濕

台灣氣候多雨潮濕,再加上如果使用的是容易吸收濕氣的木頭衣櫃,平時最好能定期除濕。

很多人會在衣櫃裡擺放小蘇打粉或活性炭來吸濕氣,但陳安祺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除濕機。

此外,如果衣櫃後方的牆壁會直接迎向東北季風,或衣櫃後就是浴室,都會讓潮濕的情形更嚴重,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改變衣櫃的擺放位置。

如果無法移動衣櫃,可以試著在衣櫃後面塞一塊保麗龍板以隔絕濕氣。



※哪些衣服清洗時要放洗衣袋?

滾筒式洗衣機是利用拍打的力道來洗淨衣物,如果衣服比較細、怕勾壞,或綴有珠珠、亮片等不牢靠的飾品,就必須放入網袋清洗,減少拍打的力道,衣服就不易受損,但洗淨力也會稍微降低。

至於一般衣物及羽絨衣則不需放入洗衣袋,若沒有染色的疑慮,羽絨衣也可以和其他衣服放在一起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