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皮蛋寶貝

無壓力狀態

2014年01月28日
§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要維持自己活在沒有壓力的虛構世界裡,這件事,本身就很有壓力。

一個人會做種種選擇,沒有選擇也是種選擇,然後我們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活在現代社會,壓力只是多或少的問題。如果做的事讓自己覺得有意義,壓力就小一點;做的事沒意義,是「忍受」而不是「享受」工作,那就會常覺得渾身不對勁,壓力可以大到讓人發狂。

就像某個企業家講的,有壓力才叫工作,不然,就是遊戲。

我想幫忙或提醒各位朋友,能夠「有意識」地管理自己的壓力,而非不明所以地被自己的壓力逼得走投無路,把自己的根本消磨殆盡,然後才不得不承認它的存在。

有些人不想承認自己有壓力,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到壓力這件事給自己帶來的情緒,這些,我都尊重!

我尊重某些人想保持的「無壓力狀態」,有時候,或者剛開始,那是一種防護罩。因為重大壓力而無所適從,包括喪親、失婚,這種時候要求當事人立刻積極奮起,那太不近人情。強烈的情緒衝擊,任由它拍打,會讓自己陷入混亂,反而是傷害自己。

因此,疏離自己的情感,謝絕過多的關心,避免情緒不斷被擾動而失控,那是剛開始對自己的保護。等到情緒一點一滴釋放,直到個人覺得能夠控制,或遇到能放心交付的人,再好好處理,重新調整心理與生活層次的失落,這也是很自然而然的節奏。

但,一個人如果長期假裝自己處在無壓力狀態,只逃避不思面對,那麼防護罩就會變成隔離室,把自己關在狹小的想像空間,既聽不清外面的聲音,又摸不準自己的感受。經年累月,對自己的身心狀態會有負面影響。

情緒來了,真的快壓不住時,請別輕忽我們人類本能的療癒力量。出去跑跑動動,讓體力的消耗宣洩部分的情緒,再由身體的放鬆讓自己有愉悅的感受。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身體健康,又能讓我們更有本錢面對挫折。

或者,回到自然的懷抱。青山綠水,是我們人類本來的家。獨自在家裡面尋找安全感,放眼寬闊的視野,能重新詮釋目前的困境。

旅行、出遊,到外面走走,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