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皮蛋寶貝

多管閒事

2014年01月29日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覺得不該管而被管,很多人都會不太高興。管太多,就容易變成不受歡迎人物。管或不管,界線模糊,全憑經驗與對對方個性的了解。

提醒、關心,或者一般所稱的「管」,有些簡單的講法粗略區分。

提醒與關心,語氣相對柔和,較多問句,頻率較低。關心更側重要表達出對對方的善意,提醒則相對中性。

「管」在語氣上,會相對氣、急,較多肯定句或命令句,頻率較高。「管」常有上對下,不同權力階層互動的感受。

我幫助的孩子們,有時有「正義使者」的傾向。正義感太多,敏感度太弱,就會不當管而管,承受苦果。

我帶過的一個孩子,長大以後,曾經因為出言「提醒」一群亂丟垃圾的青少年,而被圍毆。我認識的一個年輕人,因為常出言管班級的秩序,卻不是班級幹部,不在其位而謀其政,成為被「公幹」(年輕人的用語)的對象。我幫助的一個孩子,因為人高馬大,常被班上同學請出去跟別班「理論」,造成師長對他有許多不諒解。

父母管教孩子,常引起親子衝突。老師管學生,沒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就可能變成社會新聞。

有些事,該管還不能管,就要等到形成氣候,像是凝聚眾人的共識,才能行動。有些事,雖然該管,但最該管的人卻漠不關心,旁人也不能越庖代俎。

大致上,影響他人、社會群體,或者違反法律、道德,便有「管」的正當性。但是人情、關係,讓事情的對、錯變得沒那麼簡單,所以需要一個案例一個案例來解析。

譬如,當一起打掃的同學,沒認真面對合作的掃區,要先出言提醒,或者關心。但如果我們馬上就報告老師,就可能很快樹立敵人,結果可能更糟。就算要管,也要看交情,也要看對方在團體中的位置。如果連衛生股長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更是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做濫好人固然不可取,但無意中慢慢被排擠,相信也非個人意願。人際關係的學習,不僅僅是智性的學習,更需要討論與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