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鮭魚

招生名額30571

2017年06月22日
今年少子化強襲高中職招生,國中會考報名人數大減3萬多人,只剩24萬1605人。教育部今公布全國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際招生總額,共24萬1710名,比會考報名人數還多,也就是說,若不算志願填太少的少數個案,估計今年免試入學整體錄取率恐達百分百。

假設所有國三生都報名會考,且根據教育部統計,有3萬4557人已先錄取、報到完全免試、優先免試、直升、技優甄審、產業特殊需求類科等其他入學管道,即今年最後報名免試入學的人,可能只有20萬7048人,各校招生不足空出的缺額,保守估計至少3.4萬多人。

以競爭最激烈的台北市為例,今年光公立高中職的招生名額,估計就可容納所有國三畢業生,私校招生面臨嚴峻考驗。

教育部指出,除基北區於6月22日公告外,餘14個就學區的各校招生名額,今天已公告於各區免試主委學校網站。

為提供考生適切且有用之的志願選填參考資訊,今年各就學區即日起(基北區除外,22日起)開放學生查詢其在該區超額比序(未含志願序)個別序位之比率及累積人數區間,其個別序位之比率區間不得低於0.3%,且人數不少於100人。

學生可至免試入學報名及分發系統網站,憑藉自己的超額比序(未含志願序)項目積分,知悉在該區所處之序位比率及累積人數區間,搭配衡量興趣、能力後,可選擇適性學校就近入學。

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15個就學區免試入學招生核定總名額共計27萬6267名。扣除已先錄取、報到其他就學管道的人數,並將未招滿的缺額回流至本管道,各區免試入學實際招今年基北區免試入學招生名額6萬6千多名,有5萬4千多名考生參與考試,招生名額遠遠大於考生人數。今年基北區國中應屆畢業生約有6萬3700人,扣掉透過優免、特招、藝才班、直升等管道入學,參與免試分發的人數尚有5萬4千多人,以每序位區間0.3%來算,每個區間約有167人。去年的區間人數則為192人。

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分析,前幾名的明星高中排序很清楚,想進前五志願,全體排名前5500名即有相當大的機會。

前5志願估總排前5500名 建中:男生960名、北一女:女生820名
序位區間也提供男女生分開的序位排名,卓意翔認為,男女分開的話,女學生只要將北一女、師大附中女生、中山女中以及松山高中女生名額相加,如果自己排名在這些學校招生名額累進人數內,就幾乎篤定可錄取在這些學校。

卓意翔表示,扣除前五志願傳統名校外,辦學有特色或交通便捷的公立高中較易獲得家長及學生青睬,例如麗山、中崙、大直、板中等,大概要在全部學生排名7500名以內機會比較大。

至於和平、成淵、景美、中正、內湖、南湖及大安高工熱門科等,預估落點在7500至14000名總排名區間內。社區高中部分,卓意翔認為,排名前20000名的考生機會較高,新北公立高中26000名以前有機會。如果全體排名35000名以後,就要以私校為主要志願選填考量。
生總額24萬17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