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奶油龜龜

我是三個孩子的『可樂果媽』 記錄親子育兒x親子旅行x旅食生活

我是三個孩子的『可樂果媽』 記錄親子育兒x親子旅行x旅食生活

第一次露營的首露者,該準備些什麼?-給露營新手的「裝備清單」

2017年11月14日

2016/03/30(星期三)     (可可10.1y+樂樂5.5y+果果1.10y)
可樂果家從第一個孩子-女兒可可一歲三個月,即展開人生的第一次露營!
第一次露營我們就砸了幾萬塊買好帳篷、客廳帳…等裝備,因為當時的想法是做好萬全的準備!
這幾年來,可樂果家的兒子樂樂和果果陸續出生,我們依然持續著露營的活動。
近年來,露營活動突然大熱門,可樂果家從老手帶著新手體驗第一次露營,竟讓他們從此愛上露營!
可樂果媽列了一個裝備清單給首露的新手,當你什麼露營裝備都沒有的時候,如何踏出露營的第一次!!

DSC01802

為了寫這篇,翻出我們第一次露營的照片,當時的可可才1.3歲,當時的相機畫質還不夠,當時還沒有規劃的拍攝,當時青澀的年輕歲月,當時……我們都還只是個新手爸媽呢!! 

DSC06108

某日,可樂果爸因同事提起露營,於是他向我提議要帶我們母女去露營。
可樂果媽心底浮出高中時童軍露營的克難畫面,心底滿是疑問和偷偷的排拒!
不過可樂果爸是個很會說服與洗腦的恐怖傢伙,所以,可樂果媽我也就半推半就,讓他帶我去逛了露營用品店,然後砸下資本帶走一套露營設備。
可樂果爸上網找了一個安全又有遮雨棚的營地,就這樣,他帶著我們母女,展開第一次露營體驗!!

DSC06196

可樂果家的第一次露營,2007年/05/19,選在台南的『走馬瀨農場』!
有大大的遮雨棚舞台,擔心下雨,所以我們搭在這個屋簷下,整個碩大的舞台,只有我們和另外一戶人家,有人陪伴,讓可樂果家多了點安心與安全感!
我們的第一次露營,竟然不是搭在露天的草地或水泥地上!回想起來有點好笑!

DSC06123

DSC06128

可樂果家累積了9年的露營經驗,對於露營應該算是老手了吧!
關於第一次露營,該準備什麼?!應該是每個首露的新手朋友最擔憂的事。
可以選擇和有經驗的朋友一起去,當個跟屁蟲學習經驗,其實可以少去摸索的時間。
如果不好意思跟團又不想當朋友的跟屁蟲,那就得認真上網爬文,我相信網路上的資料已非常充足。

DSC01879

DSC02099

露營和住民宿旅館,最大的差異就是得搞定睡覺的地方!
(餐食其實可以外出用餐,所以吃的部分完全不用太擔心!)
搞定睡的地方,就得有帳篷,總不能席地而睡,半夜被野狗聞醒吧!
首露沒有帳篷,不是租就是借,目前有些廠商和營地有出租帳篷,也可以直接向朋友借。
如果對睡眠品質要求比較高的話,租帳篷同時也可以租床墊,增加睡眠舒適度!
如果沒有預算,也可以帶自家的巧拼地墊或是厚棉被,也一樣可以用來鋪床。

DSC01769DSC01786

DSC01791-tile

DSC01759-tile

其實只要搞定帳篷,其他所有東西都可以從家裡帶去露營!其實就很足夠了。

露營,其實就是野餐的延伸,沒有專業的配備,只要帶著一顆開朗的心,感受大自然給予的當下美好,感受一家人窩在一個小帳棚的溫暖,是不是使用專業的設備,一點都不重要!!

DSC01817

DSC01821-tile

DSC01827

DSC01838

DSC01887

除了帳篷,次重要的就是照明!!
也許您可以崇尚自然,以星星為光,享受無照明的夜晚生活,但沒有燈光的夜晚活動似乎讓夜生活無聊了點!
如果沒有專業的露營燈具,其實只要帶幾條延長線和桌燈檯燈,就能讓夜晚有更精彩的活動,例如:玩牌、泡茶、看書…等,享受夜深人靜之後的親子時光。
如果連燈具都忘記帶,手電筒一定得備著!!
露營得離開帳篷去上廁所,通常需要走一段路,半夜去上廁所會需要用到手電筒,當然,有了手電筒就可以去夜遊啦!

DSC02063

DSC02011

DSC07070

其他的部分如換洗用具、私人物品…等,就依照個人習慣準備囉!
唯獨要提醒的就是得自備毛巾浴巾,如果營地有泳池可以玩水或泡湯,也要記得帶泳衣啦!
如果有帶寶寶去露營,寶寶要用的用品絕對比其他設備都重要!!
依照可樂果媽的經驗,有時未必有錢就能買到所需物品滴!
例如:非什麼廠牌的奶嘴不吸、沒有安撫巾或布偶無法入睡、沒有賣寶寶喝的奶粉廠牌……等。
不是每個都市都有嬰兒用品店,也不是每個嬰兒用品店賣的商品都齊全,所以帶寶寶出門,不管是露營或住旅館民宿,這點都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呀!

IMG_9636

DSC01767-tile

露營看起來要帶的東西很多很雜,幾乎要把整個家給搬去,但其實只要把物品模組化的收納,除去不必要帶的雜物,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除了睡覺的帳篷是重點,其他餐食的部分,其實都可以直接離開營地去用餐,連鍋碗瓢盆都可以不用帶不用洗,這個部分可以省去很多煩心!

DSC06117

page

DSC06470

可樂果媽把首露要帶的物品,分享在底下表格裡,紅字就是要帶的或特別注意事項!

 

備品

內容物

備註

炊具

瓦斯罐、木炭、火種、烤肉架、烤肉網、烤肉夾、錫箔紙、烤肉醬

 

 

鍋具

瓦斯爐、鍋子、鏟子、大湯杓、菜刀、沾板、開罐器、削皮刀、剪刀、水果刀

 

 

餐具

碗、盤、筷、湯匙、食物剪刀、杯子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食物

食物、飲料、零食、開水

自備或外食

 

調味品

鹽、醬油、糖、胡椒粉

 

衣物

內衣褲、外出衣、外出褲、襪子、拖鞋、帽子、吹風機、外套

請著防滑平底鞋或布鞋

請著可碰水的防滑拖鞋(洗澡玩水用)

小孩衣物請多備二套

 

泳衣

泳衣、泳帽

玩水或泡湯

 

盥洗

牙刷、牙膏、毛巾、浴巾、洗面乳、卸妝乳…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雨具

雨衣、雨傘

 

床具

帳篷

向店家租用或向朋友借

 

睡眠

睡袋、充氣枕頭、床單、防潮墊

可帶家裡的涼被、羽絨被、枕頭、睡袋

 

床墊

充氣床墊、手動充氣桶

租用或自備

可帶自家拼裝地墊、床墊

 

桌椅

炊事桌、桌、椅

租用或自備

可帶自家折疊椅、塑膠椅

 

客廳

客廳帳

租用或自備

玩具

螢光棒、球類、吹泡泡、畫畫本、貼紙、黏土、大富翁、桌遊、沙畫、水彩、繪本、吊床、球屋、平衡學步車、滑板車、摺疊單車、書本、音響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其他

照明

燈具

可帶自家的檯燈、夾燈、桌燈都可以

 

簡易

藥包

防蚊液、防曬乳、個人藥品、腸胃藥、止痛藥、感冒藥、退燒藥、針線包、蚊蟲止癢藥膏、透氣膠布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其他重要備品

延長線、垃圾袋、工具包、衛生紙、濕紙巾、手電筒、電扇、電毯、洗碗精、菜瓜布、抹布、捕蚊拍、電池、打火機、蚊香、行動冰箱、RV桶

重要請務必自備:

延長線多條、衛生紙、手電筒

 

私人

用品

相機、手機、充電器、錢包、鑰匙、手錶、化妝包、太陽眼鏡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寶寶

用品

濕紙巾、尿片、奶瓶、奶粉、玩具、奶嘴、背心、保溫瓶、手推車

請依各家庭需求自備

 

露營,本來就是有別於在家睡覺的生活習慣,所以無法與在家的舒適度做同等級的比較!
雖然後來有些設備我們做了淘汰與添購,但我們家依然繼續熱中露營這活動!

DSC06430-tile

DSC06449

可樂果媽給第一次露營的首露者建議,其實壓力不用太大,簡單就好。
重點是真心感受露營的感覺!!享受家人臉上的笑容!!

DSC06981

DSC01844-tile

﹦﹦﹦﹦﹦﹦﹦﹦﹦﹦﹦﹦﹦﹦﹦﹦﹦﹦﹦﹦﹦﹦﹦﹦﹦﹦﹦﹦﹦﹦

~後記~
2007/05/19,第一次露營,台南的『走馬瀨農場』
2007/06/17,第二次露營,屏東的『紅柴水鄉』
2007/09/22,第三次露營,嘉義的『松田崗休閒農場』
2008/05/11,第四次露營,嘉義的『嘉義農場』

DSC06111

DSC06419

DSC07079

DSC07046

﹦﹦﹦﹦﹦﹦﹦﹦﹦﹦﹦﹦﹦﹦﹦﹦﹦﹦﹦﹦﹦﹦﹦﹦﹦﹦﹦﹦﹦﹦

其他露營紀錄,都在可樂果媽的側欄分類裡的『親子露營專區』喔!

DSC01872​ 

#懶人包 #露營用品 #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