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媽咪

耕心週刊-請來看我的墓地

2013年03月31日
3月31日第865期_請來看我的墓地
作者是 王淑女(彰化市)
http://ks-pctpress.org/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23:331865&catid=50:2013&Itemid=53



我在日治時期的台中梧棲出生。早期梧棲沒有教會,童年上主日學、做禮拜,要步行八、九公里到清水教會去;因為公車班次太稀疏,母親怕我們幾個姊弟來不及上主日學,所以大清早就帶我們步行到教會。我們上主日學時,母親就到廚房與教會姊妹一起準備中午大家要吃的大鍋鹹粥。

早年主日學沒有像現在分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而是從四、五歲的幼兒到十幾歲的青少年通通合在一起上課;教唱詩歌、學習白話字(羅馬字),都由當時的牧師娘一個人包辦。主日學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信主的人有耶穌可以靠,凡事不用懼怕!」這句話根深蒂固印在我腦海裡,因此我從小勇氣十足,遇事從來不感到害怕,還影響了我一生的行事風格。

祖母是纏裹過小腳的傳統女子,中年以後才成為「慕道友」,不常到教會做禮拜,思想裡仍有很多迷信的觀念。祖母常對兒孫耳提面命:不要經過喪家門口,要繞道而行;遇到出殯的行列要迴避,迴避不了要隨地撿起一根草銜在嘴裡,免得被死者沖煞到……。一旦遇到上述情況,我就想起主日學老師所說的話:「信主的人有耶穌可以倚靠,凡事不必害怕!」我坦然面對,毫不迴避,把祖母的叮嚀當作耳邊風。

求學時代多次參加救國團舉辦的野外活動,像涉野溪、過吊橋、穿越幽黯的山洞等,我絲毫不畏懼;人家誇讚我勇敢、膽大,我心裡明白,我的勇氣來自對主耶穌的全然信靠。

八年前,我們教會的楊銀堂長老蒙主恩召,我去到一處基督教墓園參加葬禮。那處墓園是西洋式的,綠草如茵,環境清幽又莊嚴,很合我心意。我心想,我已經七十二歲,也該為自己的身後事做一些安排,免得屆時兒女慌亂不知所措。於是,當機立斷,向墓園管理處訂下我選定的土葬墓位。

從此,每年清明節前後,我必定帶兒孫們去看看「我的墓地」。孫子很疑惑的問我說:「阿嬤,妳都還沒有死,怎麼會有墓地?」就是信靠耶穌基督,才能給我這般豁達無懼的心境!

我的墓地位置好,一位難求,當年要價三十萬元,如今已漲價到四十萬元以上,還曾有人出價五十萬元要跟我買,我笑著回答,如果為了貪求這些價差給賣了,日後我豈不是「死無葬身之處」!我也把買下墓位的事告訴一位非基督徒朋友,她的反應是:「活得好好的,買什麼墓地嘛!不怕觸霉頭呀?」我回答:「那條路是每個人遲早都要走的,能自己預先做安排比較安心。」

同樣是七十二歲那年,我被診斷出大腸癌,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右肺葉下端,病況嚴重。我隨即接受大腸癌手術,接著進行長達兩年半的化療,療程的痛苦難以言喻,但憑著信心和勇氣總算熬了過來,暫時保住了性命。

經歷七十次的化療,我能勇敢面對病魔,全憑對主耶穌的信靠;我不畏懼死亡,因為對永生存有盼望。我利用化療的空檔積極準備自己的後事,與牧師、長老多次商洽未來的喪葬事宜,又為自己撰寫了「故人略歷」,也準備了放大的遺照,連身故後要穿的衣服、鞋襪也都備妥了。通常事情預備齊全,大家都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來註解等待的心情,現在的我則是「後事齊備,只等上帝旨意」。

罹癌後還能活到八十歲,一生衣食無虞、兒孫滿堂,還已經當了「阿祖」;上帝給我的恩典滿滿,我已無所求,只有感恩再感恩!眼前的我雖已髮蒼蒼、視茫茫、口缺牙、站無力、行蹣跚,但我依然活得自在喜樂,因為信主的人有耶穌可以倚靠,凡事都不必害怕!

復活喜悅:信靠耶穌最美的應許就是擁有永恆的生命;因此面對死亡,無須畏懼。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