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責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2月07日
◎不要打斷孩子說話,否則可能造成孩子表達能力不佳★多湖輝親子館

我曾經和一位以教授英語為職業的美國人談天,他說在他所教過的外國人中,最不習慣我國人士的英文會話,我問理由,他說:「你們國家的人對於文法非常熟悉,可是卻無法清楚地說出完整的句子,尤其很容易緊張。」接著他又說:「其實,只要肯大膽說出來,不管對錯,效果一定比戰戰兢兢的說話態度好。」

他繼續說:「遇到表達能力不佳者,我總是一面點頭、一面專心聽他說,希望能引導他說得流利一些;至於容易緊張、語焉不詳者,我一定絕對避免使用催促、打岔的方式引導他,『你到底在說什麼,一口氣說完,好不好?』這種只會引起負面影響的話,我更不會說了。」聽完他的話之後,我非常佩服他的指導理念。

或許這些敘述過於冗長,不過我的目的是藉此指導理念來提供,「我的孩子表達能力很差,常常搞不懂他想說什麼,真令人煩惱。」的母親一點參考。

除了剛學說話的孩子之外,一般小學低年級的學童,如果也有此毛病,多讓他接觸其他小孩,朋友廣泛之後,這種毛病自然可以改善。可是有些心急的父母,見孩子說話不清楚,便焦急地罵道:「你到底想說什麼,乾脆說出來吧!」父母的心意原是要矯正孩子的弊病,不過這種矯正法只會造成反效果而已。

因為語焉不詳的孩子,並不是內容不夠充分,而是緊張,所以才無法清楚表達,這和英文會話的例子相同,各位為人父母者應該知道,此時若指責他,說:「說明白點」,情形就會如美國老師所說的,孩子會更畏縮,更說不出話來。

想改善孩子語焉不詳的毛病,參考美國老師所說的「耐心聽對方說完」,是有效的。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這種指導理念是非常有效的。

首先,對孩子想說的事情表示有興趣,而且關心,認真聽他說完,孩子會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這種愛可促使他產生「我得好好說清楚」的心理。

同時,一面聽他說話,一面點頭;以「哦!是嗎?」等稍微誇張的態度表示同意;對他表示「我很瞭解你所說的」,這些態度有助於孩子培養自信。

「嗯……今天……很生氣……老師」對於孩子意思不清的談話,應該表示「哦!」的關懷。「上體育課時,林大雄的鞋子找不到,嗯,不是我,老師在走廊找到了。」「哦!找到了嗎?」、「找到了,可是叫大家排好,是誰做的,沒有人,誰沒有做,大家都舉手,只有陳明明沒舉手,在哭。」、「哭了呀!」、「嗯,老師很生氣,很怕」、「哦!發生這樣的事情呀!」、「嗯,可是陳明明好可憐。」、「他挨罵了嗎?」說到這裡,內容大概清楚了。

這種一面接納孩子,一面聽他說的方法,是生活輔導常用的方法,稱為「接納療法」,邊點頭邊接受,使孩子能夠選擇語詞、造成有系統的敘述基礎,前面介紹的美國老師,就是從經驗中學習而來的。

其實,孩子模仿的能力比大人想像中的強,每天聽大人說話,久而久之,語彙便很豐富了。
表達能力不佳的孩子,只是無法將語彙統一性地表達出來而已,為此責備他,就會使其自信喪失殆盡,所以,孩子不能清楚表達時,使用「接納療法」,引導他說出來,即使說錯了,也不要矯正,充當他的忠實聽眾,待孩子產生自信之後,自然能夠學習更具良好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