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2月07日
◎幫助孩子以「我」稱呼自己★多湖輝親子館


表示人際關係形態的指標之一,是稱別人和自己時的稱呼。德語及法語表示「你」的代名詞有兩種,就看稱呼的人與被稱呼的人之間的親密度而用法不同。相識不久的男女和情侶的稱呼當然不同,所以從兩人間的稱呼,即可了解兩人的關係如何。

至於孩子,則隨著成長經過各種人際關係的階段,稱呼自己或他人的方法也因而變化。而父母大部分也是隨著孩子的成長,改變對孩子的稱呼。幼兒時稱「寶寶」,慢慢長大後便改稱名字。也許有人認為,稱呼寶寶或名字不都一樣,但事實上,稱呼方法與孩子的精神發育有密切關係。

因此,如果孩子上小學後,仍舊以「小寶今天在學校玩棒球」或「小寶今天沒有把飯吃完」的語句說話,意味著孩子的精神可能還未獨立。反過來說,能以「我……」表達意思,則表示孩子的精神已獨立。

起初,孩子在各方面均需從模仿成人中學習行為。於是父母稱呼孩子「寶寶」,孩子也會這麼稱呼自己;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孩子通常能分辨父母眼中的自己與真正的自己不同,自然會以第一人稱「我」稱呼自己;而永遠無法離開父母獨立,只從父母眼光看到自己的孩子,則難以捨棄父母對自己的稱呼。如此說來,父母應幫助子女以「我」稱呼自己,否則孩子無法獨立,也無法產生自我。

換言之,父母宜趁早以名字稱呼孩子,培養孩子獨立的個性。據了解,前不久前槍決的殺人犯A,成年後周圍的人仍稱呼他的小名——「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