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責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2月14日
◎父母表示不喜歡的事物,孩子也會厭惡★多湖輝親子館
性教育一直是教育上一大棘手的問題,許多父母從各種書藉中知道如何教孩子這方面的問題,這雖然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可是,真正困難的並不是以什麼內容、以什麼方式來教導孩子,而是應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應孩子的好奇心。

有時候,和孩子一起看電視,畫面上剛好出現性愛的鏡頭,也許有些父母會很尷尬,偏偏孩子卻一直注意其進展,不時對父母提出疑問,感到難為情的父母便說:「你這孩子真麻煩!」、「小孩子不要東問西問的」。

有些孩子可能知道父母對這種問題難以啟齒,所以故意提出問題,讓父母不知如何是好。不過,多半的孩子還是基於好奇心,父母若以負面的言詞回答,恐怕孩子以後對性也會產生負面的感受。

一般有關性教育的書藉,都將不可告訴孩子性是邪惡的事列為重點。的確,父母一句隨便的話,「真令人討厭」,可能導致孩子的觀念錯誤。一旦觀念有偏差,要再灌輸正確的觀念,或許必須花費更大的心思;而且,孩子對性產生異常的好奇心,通常是因為父母不經意的一句話所引起的。

所以,為人父母者,絕不可說出「你這孩子真煩」、「小孩子不要問東問西」等逃避問題的話,不要以談性問題為尷尬的事,或是孩子對性產生好奇心時,表現出難以應對的表情。某位名作家有兩個年幼的女兒,一個唸小學、一個唸幼稚園,有一次女兒表示對男性的身體很好奇,他立即脫去衣物,以非常坦然的態度處理女兒的疑問,從此,女兒便不再對此感到神秘。

前面說過,性教育的教導內容不是重點,這句話並不是說,孩子對自己來自何處感到疑惑時,不以正確的知識傳達,只以「你是海鳥叼來的」來應付。不過,瑞典式、過於露骨的表達方式也不理想,最理想的方式是說到孩子能夠瞭解,好奇心能得到滿足便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