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3月01日
◎避免給予孩子完整的答案★多湖輝親子館


孩子對某事存疑時,表示孩子的頭腦活動十分活躍,是訓練思考的最佳機會。這時,是要善加利用這機會還是讓孩子半途而廢,全看父母的態度。

有一種情況是,父母對孩子發問感到高興,於是就詳細回答,如此便剝奪了孩子難得的思考機會。

某位劇作家曾寫下他幼時的回憶。他說在夜市看到魔術表演,因喜歡表演的玩具而央求母親買下,卻被母親一口回絕了。但他耍賴不走,母親只得照他的意思做。回家後他興致高昂地嘗試,果然不出他母親所料,就是不會操作,終於忍不住請求母親教他。而他母親只是淡淡的回答「我不會」,然後直視他的眼睛。他還說,從未看過母親這麼冷酷,眼淚差點掉下來,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發現了魔術的祕密。

如果當時他母親照他要求回答,相信他自己發現祕密時的喜悅會減半。當初他不顧母親勸告,堅持要買下魔術玩具,買回後卻不知如何操作,當然要由自己負責。就這點來說,他母親是位優秀的教育家,也是位出色的心理學家。

歸納心理學家曾實驗研究「中斷課題的再行傾向」。結果顯示,某一課題還未解開而半途中斷時,心理會更緊張,想要解題的欲望也比以前強烈。如看推理小說被中斷,想獲知結果的心情也就更高昂。推理小說或電影宣傳便常利用這種心理,把故事說一半,留下結尾以刺激讀者或觀眾的心。根據此一理論,對孩子的疑問,不要給予完整的答案,留些問題讓孩子思考,孩子將會更熱中的解開問題,前述劇作家的母親,並非採取中斷回答方式,她一開始就沒回答好奇心強烈的孩子問題,絲毫不搶奪孩子尋求答案的機會,因而促成孩子得靠自己解答。

對孩子的疑問可用這方法應對,以養成孩子自行處理問題的習慣,成為個性獨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