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3月14日
◎在屬於父母的時間內勿理會孩子的要求★多湖輝親子館

最令人想不透的問題之一,是何以電話優先的風氣會盛行。比方說,正在進行相當重要的接洽時,聽到電話鈴響,中斷談話而接聽電話的人居多,以至於忽略了對方的立場。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孩子對父母的要求上。或許是從小過於呵護孩子所使然,父母在各方面無不以孩子為優先,只要孩子開口,大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來應對。然而父母與子女應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圈,以便能培養子女的獨立個性。

父母不僅要認定孩子的生活圈,也要教導孩子尊重父母的生活。所以在屬於父母本身的時間內,不理會孩子的要求是一種方法。就孩子來說,父母不理會自己,可考慮如何安排時間。

某一女詩人從經營美容院而工作忙碌的母親身上,深知生活的辛苦。她母親嚴格禁止孩子到美容院,所以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玩耍,親子間的接觸,只是睡前的短短時間。當時,她每天均請母親為她唸故事書,而她母親因非常疲倦,往往比她先睡著。可是,她到現在還記得那些故事的內容,可見她們母子間的關係有多親密。原因是,她和母親各有自己的時間,在一起時自然更加快樂,感情也更加濃厚。

有意的把孩子置於孤獨情況下,有助於培養獨立。誠如那位女詩人所言,從母親工作的態度,可感到工作辛苦的一面。

父母不理會孩子,孩子當然會傷心難過。但是,父母不可能一面照顧孩子一面工作,所以不妨告訴孩子此一實情,以緩和孩子的情緒。

尤其是上班族的父親,更需要特別注意這點。因平時工作忙碌,與孩子接觸時間較少,為了彌補對孩子的愛,不免會過於寵愛孩子。忙於工作的父親因和孩子見面的時間短,因而盡量抽空陪伴孩子,是人之常情。但仍應讓孩子了解父親養家的辛苦。

從教育觀點來看,父親空閒時多照顧孩子,反會帶來負面影響。縱使相處時間短,也應有自己的時間,不讓孩子侵入。如看書時和孩子在不同的房間,造成另外的生活空間,完全不理會孩子。而孩子經由這般嚴格的考驗,才能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