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4月11日
◎藉每天固定的事情培養持續力★多湖輝親子館

最近的孩子大都缺乏集中力與持續力,有人認為這是受電視廣告的影響。電視廣告需在三十秒到一分鐘的短暫時間內,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加強商品的印象,所以換場的場間迅速,一幕接著一幕。為此,觀眾的心理也必須配合。從小就受電視廣告耳濡目染的孩子,自然會適應對一件事集中精神的持續時間,而這時間不過是分秒。

的確,近年來無法在一小時的上課時間內保持安靜的小學生漸多。如果到了中、高年級仍無法安心上課,很可能會有問題,但還小時,父母也不必太擔心。因為孩子生性活潑好動,嗜好或感興趣的對象常在改變,再熱中的事,過了半小時後,普遍都會厭倦。

考慮到孩子的將來,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成為有耐力和持續的人。

特別是看到時下的年輕人,大都缺乏這方面的能力,因而更期盼自己的孩子不要步上這樣的後路。
 
那麼,應如何培養孩子的持續力?最基本的方法是規定一樣事情,要求孩子每天均需做到。如從小訓練孩子每餐後把碗盤收到廚房,或每天早上拿報紙,到了小學即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這些事並不會帶給孩子負擔,但最重要的是每天一定要做到。

所以剛開始實行時,務必要讓孩子了解,不可一天不做,以後除非孩子身體不適,否則定要堅持讓孩子做到。萬一孩子偷懶,也要強制執行。其實,培養孩子持續力,也等於是考驗父母的耐力。但一旦養成習慣,孩子也就不覺得痛苦。

有位著名的作家,他強迫自己每天需抽出一段時間,坐在桌子前寫作。如此往往會產生靈感,打消原先不想寫的念頭,洋洋灑灑地揮筆。長此以往,培養出他對寫作的信心。

即使是成人,每天都要持續做同樣的事,大部分會感到困難。但完成後,心理的成就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某一女高中生投書到報紙的讀者欄,其中談到她自從上小學那天起,每天都不斷寫日記,現已累積幾十冊,而此一習慣養成她勇於面對困難的個性。

突然要求孩子長期持續,恐怕不容易,不妨改以一星期、十天或一個月為單位,只要孩子按規定每天做到便給予稱讚,這樣孩子才會繼續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