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6月22日
◎孩子轉嫁責任時應如何處置★多湖輝親子館


美國心理學家羅堅柴克發明了有趣的性格測驗,即利用圖畫進行欲求不滿測驗。方法是,由受測者看圖說明意思,從中判斷受測者的性格。此一測驗與知名的羅沙哈測驗(Rorschach Test,令人解釋墨水點繪的圖形以判斷性格)相類似。前者是讓受測者看有意義的漫畫,而漫畫通常是這樣的。

描繪一輛汽車和過路人。其中汽車行駛過低窪處,把水濺在過路人身上,在這種情形下,駕駛汽車的司機和過路人不免有一番爭執。至於他們的談話內容留白。

此一測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由受測者寫出空白部分的對話。有人寫司機的部分是「怎麼這樣不小心」,語氣很壞;另有人寫過路人的部分是「我也有錯」,向司機表示歉意。羅沙哈測驗將這些反應分成「外罰」、「內罰」和「非罰」三類。其中轉嫁責任是外罰,相反地,承擔一切責任是「內罰」,而責任分明,持有合理精神的則是「非罰」。

根據這種分類,最近一般人「外罰」的反應逐漸增加。原來是個人的責任,卻歸咎於「政治的關係」或「社會敗壞」等,把責任全部推卸給別人。若是這種風氣不改,對孩子不良的影響將難以估計。

還未社會化的孩子,都偏向於以自我為中心。因對自己無法客觀,很容易引起問題,一旦遭受父母責備,不免會假藉他人的名義逃避責任。教育最基本的主張,便是不允許這種逃避,但在整個社會都導向「外罰反應」的現在,光用嘴巴指責,也是無濟於事的。

對完全把問題原因推卸給他人而逃避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劃分責任界線,使孩子能客觀了解。換言之,即需促成孩子用頭腦想,除了自己外還要考慮他人的立場。

最有效的方法,是當孩子推說:「都是他,和我沒有關係」時,反問孩子:「換成是那小孩,他會怎麼說呢?」這時,孩子便會動腦想這個問題。藉這種改變立場的做法,孩子將會發現自己的責任所在,並反省完全推卸責任的錯誤。

當然,也可能是對方的過失。如果孩子站在對方立場能合理說明,就表示孩子所言是正確的。但如果是保持沉默或說不清,便可斷定是孩子在逃避責任。在這種情形下追問孩子,不必責備,孩子也會俯首認錯。

從小就訓練孩子冷靜分析對方立場的能力,長大後,一定會成為有主見的人,也就是會成為羅沙哈測驗分類中,所謂「非罰反應」的人。有責任感且關懷別人的人,即使遭受挫折,也會勇於面對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