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6月23日
◎跪下責罵效果更佳★多湖輝親子館


筆者一位朋友到美國參觀幼稚園,回來後語重心長地說:

「美國幼稚園的教師均熟諳責備技巧。不像東方的教師偏向吼罵方式。美國的教師責備小孩時一定會蹲下,使眼睛的高度與小朋友同高,然後握著小朋友的手,輕輕的和小朋友說話。無論那位教師,在任何情況下都採取這種方式。原因是,小朋友被教師握著手無形中會乖乖聽話。」

這種方式之所以能發揮效果,主要原因是視線和小朋友同高及握手的動作,縮短了與小朋友之間的距離,所以小朋友比較容易接納教師說話的內容。同理,對挨罵感覺不安的小孩亦需如此。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方法所以能奏效,與責備時的姿態息息相關,只要運用得當,保證孩子能順從。

就這點來說,老一輩小時候常跪著挨罵的方法,可重新採用。罵與挨罵這種親子間的行為,一旦成為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效果定會減半。因此,讓孩子跪下,不管是父母或子女,因氣氛與平時完全不同,更能增進責罵效果,加深子女的印象。

在現代生活中,跪的習慣已逐漸消失。記得小時候,父母一聲令下「跪下來」,整個氣氛立刻為之嚴肅,相信這方法同樣可用在現代小孩身上。平日和藹可親的父母,今天感覺卻大不相同,這氣氛也會傳染給子女的。

在武道的世界,一旦跪下就不能任意起立或搖動,這是表明沒有攻擊的意思。在比試前後,跪的行為,也被視為是求取勝負公正。無論如何,面對面跪著,是意味在對峙時間內要認真。原來可坐下好好洽談的事,特別是日常生活所需的,以一反常態的方式表現,使孩子感到異樣的氣氛,如此不必開口,就能產生良好的訓練。

若是能擺出具有威嚴而正確的姿勢,所傳遞的訊息,將會一輩子影響孩子的身心。




◎孩子幹勁低落時更應嚴加禁止★多湖輝親子館


想要求孩子做不肯做的事,的確非常困難。若是用哄的或騙的,孩子會更不肯做。在這番折騰下,父母往往會因生氣而破口大罵,致使孩子更加堅持不做。

這時,父母不妨裝作局外人,禁止孩子做。原來應該說「你去做功課」,則改說「你不准去做功課」。

如此大都能提高幹勁。這點和人「愈被禁止,愈想嘗試」的心理有關。

而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傾向。

這是由於人天生具有不受他人支配的心理,即使是依賴心強的小孩也一樣。因此,父母必須重視這種心理。

禁止孩子行動,是為造成一種心理的飢餓狀態,促使孩子產生食欲。有關探討人生的書籍,常這樣寫道:「如果陷入低潮期,不如暫時拋下工作或功課等盡情玩樂。」也是應用這種原理。當然,徹底改變身心狀況,把自己置於禁止做工作或功課的情形下,的確能達成恢復幹勁的效果。

英國有所非常獨特的學校。該校的獨特處,在於不強制學生用功,直到學生下決心用功前,都可任意玩樂,學校方面絕不干涉。這種做法是為了幫助學生產生自動學習的精神。不可思議的是,慢慢的,學生都會自動學習。而且這結果比校方嚴格督促更有效。

該校所進行的方法,其實與克服低潮是相同的,先造成心理的飢餓狀況,進而促成學生產生學習意願的動機。

此一方法也可用在家庭的管教方面。當然,並不限於用在功課方面。無論是家事、禮節,孩子想違抗父母的命令時,應改勉勵為禁止。待過了一星期或一個月的冷卻期間後,另找適當時機和孩子溝通。經過這段期間,孩子的幹勁漸高,通常會聽從父母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