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6月29日
◎父親保持沉默才是明智之舉★多湖輝親子館


據了解,最近的父親有取代母職的趨向。自育兒到家事等各方面,代替過去母親角色的父親不在少數。從換尿布開始,到烹調、洗衣等,已成為父親分內的工作。這種父代母職的結果,產生了「沒有父親的家庭」的弊害,尤其嚴重的問題是,父親對子女變得十分嘮叨。

也就是說,父親連子女平日的行為都加以干涉,如此,反倒削弱了父親本身的立場。因此,平時再介意子女的行為,也需保持沉默,由母親出面管教。對父親來說,忍住想說的,是應盡的本分。

有關沉默的效力,已在心理學獲得證實。談到沉默,一般人總會和什麼都不做聯想在一起,其實不然。沉默亦屬於互動方法之一。

比較以前和現代的父親,前者擁有其堅實無比的權威。這點除了和社會結構、家庭制度等關係外,還有就是前者擅於運用沉默技術。當然,以前的父親並非受孩子尊敬,只不過是能扮演父親的角色。

現我們把話題岔開。某一廠商以五十家股票上市企業的員工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問題是:「在你心目中,最理想的上司與最厭惡的上司為何?」結果顯示,「適才適用的上司」普遍受歡迎,最厭惡的上司則為「瑣事也嘮叨的上司」與「向自己上司拍馬屁的上司」兩種。

具體而言,什麼樣的上司受喜愛,該調查也顯示,是不說多做的上司。

由此可見,上班族最厭惡喋喋不休的上司,心目中最理想的上司,則是不說多做且重視自己能力者。

但仔細想想,這也很不可思議。沉默何以能評價別人的能力?

很可能是沉默的態度,能給人穩重感,所以別人才會把心目中的理想形象,投射在他身上。古今父親之間的差別,也就在沉默技術的應用上。

現代的父親偏向於多說話,而子女最討厭的父親,便是母親同樣嘮叨的父親。就這點來說,保持沉默反而有益。




◎父親應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多湖輝親子館

前項也談到,家庭制度已遭破壞的現在,父親權威低落的問題。比起我們那一代,現在已難找到像過去父親一樣稱職的父親。但對孩子來說,父親仍有威嚴的一面。

母親每天與孩子的相處時間長,孩子較容易觀察母親的心理;而父親則不同。照理說,父親應扮演「黑臉」的角色。如此,一旦母親威脅孩子說:「你再這樣,我就告訴你爸爸」時,孩子會聽從。

然而威脅的方法太過火,同樣會帶給孩子不良影響。因此應建立正面的權威;也就是說,父親不僅要能處理家庭內的問題,也要把眼光放遠。

這點以商場來說就容易了解。為促成企業活動不斷發展,必須掌握世界經濟的動態、社會情勢及業界的動向等。若是經營者無法看透這些情勢,除了公司經營會產生危機外,恐怕也會波及全體員工的生活。而父親就須扮演公司首腦的角色。

當然,筆者這麼說並無意貶抑母親的偉大,而是說家庭教育中,不妨以在家時間少的父親為王牌,更能加深孩子的印象。如母親責備孩子時,父親切忌伸出援手,這時,父親宜站在如法官一般的中立立場。也就是說,暫時離開母子之爭的範圍,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這件事。

不一定是母子之爭,如果父親凡事都能離開一步來看事情,教育便能一貫,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當孩子要求購買玩具或出外遊玩時,父親若是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就可考慮到如何有系統的為孩子購買玩具,如此對教育孩子自會有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