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9月20日
◎父母也需向乖巧而認真的孩子挑戰★多湖輝親子館


父母通常都希望孩子乖巧而聽話,尤其是女孩子,父母更期盼她將來成為最柔順的孩子。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根據父母的看法,乖巧聽話的孩子比較得人緣。不可否認的,乖巧而聽話表示具有協調性,將來可減少人際關係上的磨擦或遭人憎恨,至少不必為此而苦惱。

但依筆者之見,父母希望孩子乖巧而聽話,其實另有原因,只不過沒有發現罷了。父母這種期望,隱約可見父母的自私。因那樣的小孩比頑皮的小孩容易照顧,對父母的話言聽計從,所以父母就不需太操心,可減少無謂的麻煩。乖巧、柔順又聽話的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但事實上,父母往往是因容易照顧才這麼認為。

所謂「好孩子」,是否真正好?有關這點,筆者也曾在其他著作提到。德國心理學家赫查就此進行調查,他以一百名二到五歲間反抗心強與乖順的孩子為對象,追蹤調查到青年期為止。結果發現,反抗心強的孩子,有八四%成為意志力和判斷力強的青年。相反地,反抗心不明顯的孩子,大部分缺乏意志力和判斷力,僅二四%具有這方面的能力。

由此調查結果可見,乖順的孩子,反過來說也就是缺乏處世原則的孩子。他們從不對四周人的話存疑,只是一味地聽從,如此的孩子難以養成獨立的個性。

年齡較大的孩子,為討父母歡心,很可能會在父母面前表現乖順,但小學低年級以前的孩子太過認真或乖順,身為父母的應多加注意。

筆者認為,父母經常稱讚的好孩子,必然會缺乏意志力或行動力,或心理壓力太重時會發生問題。

面對這類型的問題,父母應抱持挑戰的態度。意即故意製造親子間意見衝突的場面。例如父母故意不理會關係提出的意見等。

但這時,父母應避免表現高壓態度。否則可能會嚇壞孩子。

最重要的是,先給予孩子表白的機會,父母再提出反論。

關於這點,若是孩子能發表反對意見,即表示成功了。大多數父母一開始就強迫乖巧的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見,假如你的孩子柔順聽話,應檢討是否有這類傾向,並對孩子改變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