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璇ㄉ媽

《管教孩子的技巧》

2005年11月09日
◎孩子應分擔家庭內的工作★多湖輝親子館


心理學家曾研究地震或火災等災害發生時,各家庭的應對情形,從中了解每一家庭成員角色及分擔的重要性。根據過去多數災害經驗報告顯示,平時即劃清丈夫、妻子或子女的角色,對面臨緊急狀況具有重大意義。

例如,平時就賦予孩子保管收音機的電池或蠟燭的責任,並督促孩子認真做到,到時自可成為寶貴的「戰力」。

這麼做另有一大意義。發生意外時,父母最擔心孩子的安危,所以孩子可能是造成阻礙父母行動的原因。可是如果平常分派孩子工作,一旦事到臨頭,孩子也會靠自己力量,努力想出脫困的方法,而且行動機敏。

如這般可幫助孩子在緊急時保護自己的訓練,宜趁早進行。縱然未遭遇困難,此一訓練仍有助於培養孩子的獨立。這方法除了用在處理災害,家中的工作或行事等,同樣可採用。要培養獨立而負責的孩子,應多給孩子身體力行的機會。

女作家K曾在雜誌上發表文章,談起孩提時代劈材、燒洗澡水的事。她劈材,她弟弟則負責燒洗澡水,鄰居看到這情形,紛紛表示姊弟倆的工作應該互換,然而她母親卻保持沉默,還是照原來的工作分配,到現在她仍由衷感激母親的態度。至於她的孩子,雖然是男孩,無論洗衣或燙衣樣樣自己動手,她的長男參加大學入學考試時甚至自己準備飯盒。

孩子剛開始工作時,父母總會不放心,或乾脆代替孩子做。某動物園園長回憶說:「記得年幼無知時,常成為別人的累贅,但隨著年齡增長,我也會洗刷燈具、清掃院子和拔草等,與哥哥共同分擔家事。」孩子對負責的工作十分重視,父母可能覺得會添麻煩,其實,孩子可經由工作培養責任感與自主性。

以早晨起床疊被子來說,幼兒對這件工作定會感到困難,但母親卻不宜自己收拾,所以不妨讓孩子幫忙拉被子,當作是孩子分內的工作,並且每天確實做到。

從工作中,孩子自然可產生參與感。經過長年累積,可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成為獨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