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CHI

FaceBook Byebye

2011年11月28日
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下這篇日記的標題。

上個星期,我發現原本很熱鬧的FaceBook,幾乎都沒什麼聲音,很奇怪,我那些很愛講話的高中同學們怎麼突然都冷靜下來,不再咚咚咚一直有新訊息新通知了呢?之前同學們的討論串,我完全都看不到了?發了訊息問大家我怎麼看不到大家的留言,完全沒人回答我。之前託了一個同學幫忙買五月天跨年演唱會的門票,想傳訊息問一下後續狀況,ㄟ......我竟然找不到她「您搜尋的網頁不存在」,進到秘密社團裡面發現,好幾個同學原本是好友狀態的,現在都變成非好友,要重新加入朋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突然有被「關係霸凌」的感覺,我被孤立被隔絕被排擠了。一連幾天,情緒都很低落。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這樣?而且,沒有任何討論跟解釋的機會,大家就不要我了。

蔡先生說,應該是我在BBH上面的幾篇關於高中同學會的日記被同學發現了,大家一直很熱絡很開心在同學重逢的歡樂氣氛上,我卻一付很冷漠很抗拒的心態去面對大家,誰想把熱臉貼在我這種冷冰冰的人身上呢?也難怪大家排擠我不喜歡我吧!

我回頭看看那幾篇日記,想了想,說實話,這些高中同學從年輕時候到現在,一直都不是我熟捻的朋友,如果真的交情很好,也不可能17年都完全沒聯絡過吧!我很努力地克服內心的抗拒,走出自己現有的舒適圈,把大家都當新朋友,重新去認識去參與一個新的團體,幾乎天天都在FB上看著大家的留言討論,回家也一直一直跟蔡先生分享,哇∼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在當律師耶...有同學好厲害當過陳菊的助理混過政治圈耶...有同學是我研究所同學的同事世界好小喔...有同學在雅虎上班曾經跟小弟同公司耶...諸如此類的話題三不五時在我們的生活對話中出現。或許我曾經很抗拒很排斥,但我也努力地去重新加入一個新的社交圈,帶著惟惟千里迢迢回台中參加聚會。那些曾經有的心路歷程,是我自己的心情轉折,我寫給自己看的日記,就算真的被看見了,有損我最近這段時間很開心加入大家的熱情嗎?

或許是年紀大了、社交經驗多了、臉皮也厚了,我寧願自我安慰地說:FaceBook的功能我真的不熟,讓我曾經這麼著迷這麼瘋狂投入一個團體,但也這麼容易地把我隔離。這就是人生吧!談得來的,個性合的,就會是永遠的好朋友。這些同學們相隔了這麼久不曾聯絡又再度重逢,現在,又再度消失,或許就證明了我跟大家的調性不同,是我格格不入,那我就默默離開吧!

把手機上的FB功能刪除,再也不用追也追不著大家的有趣留言,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圈。蔡先生跟我的眼睛應該很開心,我不會再因為開手機上FB,被惟惟看見我玩手機上演母女手機大戰的戲碼。夜裡陪睡之後摸黑開手機看留言這麼傷眼睛的事,也不會再出現,近視跟老花應該會晚點才來找我吧!曾經讓我很沉迷的FaceBook,掰掰囉!我又回到BBH日記的懷抱了,lost掉很多很久的日記們,讓我慢慢補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