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mallok

矯正牙齒

2014年03月06日
怎麼也沒想到小學一年級就要踏上矯正牙齒之路...因為約十二月時小學新生的健檢,有補助小朋友到合作的牙科去做臼齒填縫以預防齲齒,結果醫生說哥哥新長出來的門牙恆齒,因為當初剛要冒出來時,乳齒都賴著不肯掉下來,沒想到後來有點擠壓到新牙齒長出的空間,即便乳牙掉了後,新門牙已經有點內長,與下面的牙齒有咬合錯位的情形,如果不進行矯正,將來可能會有齒顎骨頭長歪的問題...

一月份又約了矯正的專科醫生複診,但醫生看看說還不算嚴重,可以試著自個兒用湯匙把牙齒扳出來看看,於是爸爸媽媽一開始在哥哥睡前,都拿著湯匙幫哥哥扳牙齒。只是拿著湯匙扳牙齒不難,真的要持之以恆,扳到有些看得出來的效果才是難事,我們每天睡前扳個十五至二十分鐘,大人小孩都累了,有時候哥哥都睡著了哩,約莫半個月一個月,爸爸已經有點放棄,準備花大錢交給醫生處理...

很快地到了這一天,約診時間是晚上九點,先跟哥哥教育說之後吃東西會有點不方便,而且刷牙要更注意才不會蛀牙,哥哥則是很擔心隔天上課爬不起來...到了時間,爸爸媽媽陪著去,錢都已經領在身上了,但沒想到醫生看看之後,覺得錯咬得還算淺,可以再自己努力,順便等門牙左右兩顆未來半年內如果有掉的話,一併觀察看看,省得萬一先做了門牙矯正,最後又被旁邊屆時新長的恆齒擠壓,白做了...結果是預約三個月後回診再看看,收工回家!


後記:
有時候,真是一念之差,當初門牙遲遲不掉,我們心一軟,怕拔牙哥哥會疼,沒去找牙醫把乳牙拔了,等到後來自然掉了,卻也擠壓到恆齒的生長空間,才有後頭這一連串的發展。其實爸爸當然也想省點錢,但這種影響長遠的東西,做爸媽的都想盡力而為,而不至於後悔。

大概是平常小朋友如果吵著要買玩具,爸爸就會說沒錢!不知不覺也養成Oliver哥哥平常還算節省或在乎錢錢的習慣,想到3/16那天午飯後往大安森林公園的路上,爸爸在路口順手買了創世還是喜憨兒推銷的手工餅乾,想說帶到公園可以吃,沒想到哥哥就介意的說,這樣會浪費錢,爸爸就藉機教育他施比受更有福的觀念,畢竟花小錢買餅乾能很尊重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自己也可以吃餅乾,是件值得快樂開心的事。

直到幾天後的晚上睡前,他又跟爸爸提了一次,連同打賞街頭藝人的事也拿出來講,爸爸只好再一次跟他說助人的快樂,並且告訴他,花該花的錢,就不是浪費,而且還花得起,就是種幸福,重要的是讓那個錢花得值得!最後逼急了又跟他說,如果能專心把牙齒扳出來,省下來的錢,我們可以買四百包餅乾!

對,四百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