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翰兒

C肝患者較難纏的基因型第一型

2013年12月09日
一.
1.健保局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給付雷巴威林合併干擾素治療24周,但有三、四成患者因病毒量較高,延長治療卻需自費,多名肝病專家昨天為病患請命,盼望健保局「好事別只做一半」。

2.健保局醫務管理處專員蔡逸虹和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表示,健保給付C肝的用藥及適應症範圍,大多根據衛生署肝炎委員會的建議,如醫界建議某些病患需延長療程,可提出來討論,健保局沒有太多意見。

3.台灣約有50萬人罹患C肝,南部盛行率高於北部,高雄醫學大學內科教授莊萬龍指出,C肝患者若不治療,約有二至四成在20年後轉成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形成,則有5~7%進一步形成肝癌,因此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刻不容緩。

  台大醫院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和基隆長庚內科系主任簡榮南都表示,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合併長效型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的治癒率平均可達六成以上,差別在於病人感染病毒的基因型、治療前病毒濃度及肝組織纖維化程度。

3.例如,基因型第二型與第三型的C肝患者,一般治療時間為24周,有的病人在治療第4周時病毒即已消失,往往到第16周即可停藥。但較難纏的基因型第一型,以及治療前病毒濃度高於40萬單位者,則需考慮接受48周治療,才可望有八成的治癒率。

4.問題是,目前健保給付治療C型肝炎的試辦計畫,一律訂為給藥24周,病患若要後續治療,需自費約16萬元,不少患者聽到要自費往往中斷治療,簡榮南和莊萬龍認為,健保雖每年可能額外支出1億元,但這三、四成C肝患者就有獲治的機會,千萬別讓健保的美意只做一半。
二.干擾素的副作用有幾點:
1.產生像感冒般的症狀:這是干擾素最常見的副作用,發燒,畏寒,疲倦 ,肌肉酸痛,頭痛,食慾不振 。通常是在干擾素注射4小時後發生,然後持續約4小時。這種像感冒症狀的副作用,通常是在第一次注射干擾素時較明顯 ,在第二劑,第三劑注射時,此種副作用就會減輕。
一般而言,一星期之後大部份的病人,已經不會再有此種類似感冒副作用出現。

2.輕微掉頭髮:少部份的人會出現,不過停藥後可自然恢復。

3.精神上的副作用:會變得比較焦慮,憂鬱,煩躁,疲倦及容易失眠。這些症狀通常是發生在用干擾素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症狀相當嚴重,就必須考慮停藥。有憂鬱症病史者,需小心的使用。

4.白血球降低及血小板降低:干擾素會抑制骨髓造血系統,臨床上會出現白血球降低及血小板降低等現象。這正是使用干擾素的病人,必須定期抽血檢查血球的原因。這也是血小板太低的病人,不適合作干擾素治療的原因。不過大部份的病人血球下降都不嚴重,必要時才須減底劑量或甚至停藥。停藥之後,血球應可逐漸上升。

5.誘發自體抗體:干擾素也可能在部份病人誘自體抗體(也就是說,誘發會攻擊體內正常組織的抗體的產生)的發生,所幸的是很少會因這些自體抗體而導致疾病(大部份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病變)

6.腸胃症狀:可能會有輕微的食慾不振,惡心及腹瀉。

7.其它:極少部份的病人會產生急性精神病,癲癇,腎病症候群,及心臟衰竭等現象。不過這些嚴重的副作用,只見於零星的個案報告,數目是相當少見的。

三.肝切片要住院一天.並且要於切片完之後在家休息三天.

四.目前台大劉振驊醫生是國人治療C肝的權威.不過掛號不好掛

五. 一般驗病毒基因及病毒量都是要自費的.但劉醫師會透過肝炎防治基金來會給你申請補助.
2009-08-25 21:19:30 補充
六.
2009-08-25 21:20:04 補充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二十三日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劉振驊所率領的團隊,以二年時間研究血液透析(俗稱洗腎)C 肝患者使用干擾素的效果,得出長效型干擾素治癒C 肝成功率達到百分之四十八的結果,突破性研究成果,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GUT 在網路優先登載。

劉振驊說,這篇研究報告主題是「血液透析C 肝患者之干擾素使用差異隨機研究-長效型干擾素與傳統型干擾素之比較」,是團隊的研究成果,也是他人生第一個高峰,而這項研究更是全球首見。
2009-08-25 21:23:40 補充
七.
2009-08-25 21:23:55 補充
被帶有C肝病毒的針頭扎到引發急性肝炎,仍有2成的患者能不藥而癒,為什麼?最近台大醫院終於找到答案,原來作亂的強勢C肝病毒株無法由針頭傳遞,只有弱勢病毒株可趁隙入侵,但因不擅隱藏,容易被人體免疫系統發現並殲滅。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劉振驊、台大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等人的該篇論文,不久前發表在國際感染症權威期刊「臨床感染症」雜誌,昨日獲得肝基會頒發優秀論文獎表揚。

劉振驊說,針灸、打針、刺青所用的針頭不潔,是輸血、嫖妓之外重要C肝傳染途徑。過去已知被C肝針扎的人中約有3%會感染,但其中有2成會不藥而癒,8成會轉為慢性感染,若未妥善治療,將面臨肝癌威脅。
2009-08-25 21:29:20 補充
八.
肝臟切片檢查前準備工作:
1.檢查前評估凝血功能
2.避免服用影響凝血功能之藥物,
3.檢查前禁食6小時
4.經由醫師解釋後填寫同意書
施行檢查的方式:
1.可在術前使用一些鎮靜劑與止痛藥來減緩檢查之所帶來之不舒服。
2.採平躺或左側臥姿勢
3.醫師用超音波定位, 找出穿刺部位並做記號, 此時並練習呼吸調整。
4.皮膚消毒, 覆蓋無菌巾, 注射局部麻醉劑, 以刀片切開約0.2公分之小切口,以利進針。
5.以切片針, 穿刺肝臟取得肝組織, 細條狀的肝組織大小約1公分, 所需時間數秒到數分鐘左右。
6.檢查後,採右側臥姿勢,將穿刺部位壓住, 以預防出血,通常需臥床1∼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