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愛三寶,三寶愛我

金錢觀

2006年11月08日
和女兒玩伴家家酒時,我發現,那是一個教女兒金錢觀,與如何有智慧地運用金錢的好時機。

當她還小時,我們試著教她夢想與現實,那些觀念將來會型塑出她對金錢的價值判斷。然後,就會發展成金錢觀。對孩子而言,要能夠明白與珍惜那些原則,需要一點時間,而去練習那些我們教給她的觀念,則需要一輩子的時間。所以,應該盡可能地提早對孩子的金錢教育。

以下二十點,便是女兒三歲時,我們對她的金錢及消費教育重點:

絕對不可以花超過你所擁有的錢,而且也不可以浪費金錢。
隨時要準備一筆緊急用的款項。
紙鈔與硬幣的價值不同。
有很多使用錢的方法,例如,把它花掉、存起來,或是與別人分享。
買東西意味著是用錢交換物品或服務。
因為爸爸、媽媽都在工作,所以才能供給物質和享受。
儲蓄可以讓你將來買到現在所買不起的東西。儲蓄也可以讓你擁有多餘的錢,因為它是放在安全的機構裡。
金錢也可以被當成是一種禮物,像是過年或生日時我們所收到的紅包。
不同的東西,價錢也不一樣。
付費方式有很多種,有些是用現鈔付費(當場付費),有些是以信用卡來支付(後付款)。
人們有不同的需要與欲求,所以我們不會老是選擇一樣的東西,那是個人品味的問題,我們必須尊重。
錢只能用一次,所以當你花錢買東西時,一定要想清楚才花錢。
錢非萬能,例如,健康和愛就是錢買不到的。
不用花錢也可以玩得很開心,例如,唱歌、遛狗、讀書。
送禮物也不一定需要花錢,你可以用心為某人做一件事。例如,烤蛋糕或是畫一幅畫。
要把錢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也不要在公共場合露白,那很危險。
不可以拿別人的錢,也不可以伸手跟人家要錢。如果你需要買東西或需要錢時,都要告訴父母。
拿過錢後,要記得立刻洗手。
計畫是智慧理財所不可或缺的。
你不必一次就把所有的錢花光,總會還有你需要花錢的時候。不要急急忙忙的把錢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