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愛三寶,三寶愛我

幼兒學游泳有利腦發育

2010年05月05日
很多家長都在兒童約3歲的時候把小朋友送來 黃埔體育會 學游泳。現在,很多人更在這以前將小朋友送來。我們跟他們說小朋友年齡太小怕學不了太多,家長回答說做一點運動就好。

幼兒游泳 – 健康新概念
幼兒游泳是一種全新的嬰兒游泳健康新概念。兒童大腦的發育大約在3歲之前完成,這一時期,語言、運動、音樂、親情、環境等外界的刺激對嬰兒大腦的發育尤為重要,幼兒游泳能有效促進腦細胞的發育,對幼兒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等都有著良好的影響。幼兒游泳的原理是讓幼兒在類似母體的羊水中做自主運動,近年越來越多的家長所接受,幼兒游泳是最適合他們的一種「主動運動」方式。

嬰幼兒游泳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幼兒身體鍛鍊
游泳可使孩子的肌肉組織得到鍛鍊,加速了肌肉組織的血液迴圈,從而促進肌肉的發育和生長。另外,幼兒游泳時,由於運動和要克服水的阻力及水對胸廓的壓力,還可使胸肌、腹肌都得到有效鍛鍊。

2. 避免受傷
而且,身體在水中,四肢關節和脊柱在運動中不會受到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衝擊,不易受傷,而且有利於骨骼系統的靈活性和柔韌性,讓關節得到伸展,讓骨骼的生長更有動力。

3. 心臟鍛鍊
游泳是水中帶氧運動,當然能有效鍛鍊心臟。而且,水又能對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通過游泳可以讓孩子幼小的心臟得到更好的鍛鍊。

4. 感官刺激
孩子游泳時,全身皮膚均勻地受到大量溫和的水的刺激,可提高幼兒神經系統對外界的反應能力,促進智力開發。

畢竟年小的小朋友各方面都很脆弱,進行該活動時要注意多方面。剛出生的新生兒,當然不太適合到公眾泳池,應在專門場所進行。如果可以,合適的幼兒可嘗試公眾泳池,多接觸外界環境。當然,幼兒各器官正處於發育階段,自身對外界的抵抗力相對弱小,游泳完畢後要迅速擦乾幼兒身上的水跡,注意保溫。集中的游泳時間一般控制在20~30分鐘比較合適,當中教練可以安插多一點時間進行休息及興趣活動,家長不要太計較時間。其實,不一定要密集式游泳才好,在教練看顧下進行一些動作,也能達到成效。

游泳的好處、四種姿勢、前中後飲食! 分類:17.健康養身2007/02/28 04:44游泳的好處

一、增強呼吸系統功能

游泳離不開大量的氧氣供養,由于水的密度比空間大800倍,游泳時水壓迫著胸腔和腹部,胸腔受到12 -15公斤水的壓力,給吸氣增加了困難,呼吸肌就必須不斷的克服這種壓力.不斷地增加呼吸肌的收縮力,從而能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加大肺活量。

二、有效改善皮膚

水對身體的沖擊呈一種按摩刺激作用,能使皮膚血管加強收縮,以防熱量擴散到體外,同時又加緊産生熱量,這樣能使皮膚的血液循環得到加強;另外,水波浪不斷對身體表皮進行摩擦,從而使皮膚得到更好的放松和休息,經常游泳的人,一般皮膚都比較光潔、柔軟。

三、促進生長延緩衰老

呼吸肌的強化運動使肺活量加大,改善血液循環,四肢運動又使肌肉纖維增多、變粗,增強機體新陳代謝、這樣對青少年身體的均勻發育、體質增強很有幫助,尤其對骨組織增生、肌肉酸痛、關節僵直、動作遲緩等中老年病有減輕效果。

四、改善心血管系統

水通過熱量調節作用與人體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水的壓力和阻力還能加強心房和心室的肌肉組織,心腔容量逐漸加大,血壓值變得更為有力,血管的彈性也有所提高,使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多,降低膽固醇在血管壁沈積的可能,對防止或減輕中老年人的動脈硬化、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動脈硬化等有良好作用。

五、強化心肺功能

水中運動的益處甚多,例如水中健體運動可以讓運動員加強體內氧分的吸收,強化心肺功能,從而控制體重,加強肌肉及關節的柔韌度,更可作為學習游泳的第一步。而且因為利用了水浮力的關係,水中運動不會產生陸上運動對關節所造成的衝擊,可以減輕運動員關節的負荷,避免因運動而受傷。另外,水的阻力也令到運動員在相同的運動時段內消耗更多體力,對keep fit更有幫助。

利用水中浮力,令運動員鍛鍊缺乏運動之身體部位、增強心肺功能、保持關節靈活、強化肌肉、舒緩生活壓力,燃燒脂肪,達到健體的效果。

六、改善體適能

運動者在水中,身體保持垂直姿勢,頭部出水狀態的水中運動方式,在過程中將舞蹈基本動作如走跑跳躍等動作,配上輕快或緩和的音樂,所進行針對改善體適能的運動,對不會游泳,怕水或泳技不夠的人,是非常適合。

七、改善關節及體形

游泳鍛煉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肌肉和關節不易受傷。隨著鍛煉的進展,目標應當是使游泳的距離越來越長。

游泳活動是全身性的運動,它不但是四肢的週期性肌肉運動,還包括身體許多關節的活動,從頸部的轉動或抬頭開始,到胸鎖關節、肩關節、脊柱、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甚至由於呼吸動作而積極活動的下顎關節,幾乎都參與了運動。

由於游泳時,身體呈水平位置俯臥或仰臥在水中,所以身體各關節很少承受重力的壓迫。在這種狀態下,肌肉用力柔韌而耐久,在一定的脂肪層保護下,會發育得更飽滿發達而又不隆起,肌纖維長,肌腱短,形成了一種“肩寬,胸厚,胸廓大而有力,腿部肌肉勻稱,大腿肌肉結實,下肋傾斜度小,胸下角大,腹部肌肉發達”的健美造型,這是一種優美柔和的“流線型”體形。

八、游泳能治病

水的流動和肌肉的運動,都會起到按摩小動脈的作用,這種經常性的按摩,能減低小動脈的硬化,使心臟射血時所遇到的外圍阻力減少,防止高血壓心臟病發生。

過去對心肌梗塞病人的治療,是絕對卧床休息,但這種長時間的卧床又會增加形成血栓的危險。實踐證明,游泳不僅是心肌梗塞病人恢復健康的有效手段,而且能避免產生任併發症。

游泳時,涼水對皮膚的冷刺激,使皮膚血管急劇收縮,大量血液被驅入內臟和深部組織。一次大力的收縮之後,必定跟著來一次相應的擴張。血管這樣一張一縮,就能得到鍛鍊,時間長,便可增強血管的彈性,使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分支增加,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增多,從而防止各種心臟病的發生,推遲衰老的來臨。

人們在室外游泳,不僅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而且在陽光中紫外線和紅外線的直接照射下,可以消滅沾染在皮膚上的多種細菌,促進體內鈣和磷的新陳代謝,有利於血液中血紅素和維生素的形成。這些因素對某些病人來說,是比針劑吃藥更有效的良藥。

有些醫院還試驗證明,病人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游泳,結合其他適宜的體育活動,可以治療兒童的慢性支氣管哮喘病、關節炎和軟骨病的後遺症,如肢體畸形、胸廓不正常、脊柱側突等病患。

游泳還是各項水上運動的基本技能,想參加跳水、水球、獨木舟、風舤、滑水等等令人嚮往的水上項目無不是首先學會游泳。雖然水中有氧運動比起陸地運動較為不便,但其帶來的整體效益,卻比陸上運動還多。而且由於水中運動性質溫和及安全,所以尤其適合長者和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