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我愛三寶,三寶愛我

孕媽咪後期營養

2012年01月16日
妊娠糖尿病婦女其早晨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飲食中醣類的含量只佔每日總醣類的10~15%。至於各營養素之建議攝取量則於下依次介紹。

醣類:
建議每日醣類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50~55% (至少150g),並避免果汁、精緻糕餅、蜂蜜及含糖飲料等,如有需要,建議可加少許代糖 (建議使用對胎兒無害的Acesulfame K),主食的選擇可以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 如:糙米取代白米飯,選用全榖類麵包或饅頭),及富含高纖維的蔬果類 (如:芹菜、竹筍、帶梗蔬菜或海藻類等) 來取代單糖類的攝取,如此小改變也會避免飯後快速的血糖增加。

蛋白質:
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15-20%,與正常孕婦一樣。如果孕婦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在妊娠初期時不特別需要增加蛋白質量, 而妊娠中期、後期因胎兒發育及母體羊水、子宮、乳房及血液量的增加,所以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油脂類:
建議其每日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25-30% (飽和脂肪<10%)。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食物;低油飲食的方式可減少不必要的多餘油脂量。另外可以同熱量的堅果類替換同份量的油脂用量,如:腰果5粒、開心果10粒等來取代一份 (5g)的每日烹調用油量,並可補充天然維他命E。

鈣質:
每日建議量為1200mg,以補充胎兒生長及母體需求,如以一杯牛奶 (240c.c) 而言,約含鈣質300mg;所以每天喝2-3杯牛奶對孕婦而言,是重要的。除了牛奶之外,其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小魚乾、起司、優格等奶製品和黃豆類製品等也可提供鈣質。如果飲食中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時則可經由醫師處方或營養師的建議來適量補充鈣片。

鐵質:
若缺乏則會引起孕婦貧血及新生兒體內鐵質儲存量不足,建議攝取鐵質含量豐富的深紅色肉類及蛋黃、肝。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可經由醫師處方或營養師的建議增加20-50mg的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而維生素C。

維生素:
孕期中隨著熱量及蛋白質、醣類、脂肪的增加,故維生素需求量也需相對增加。

維生素B群及葉酸:
妊娠初期,應注意飲食中葉酸的攝取量是否足夠,因葉酸與胎兒的核酸合成及細胞分裂有密切關係;研究指出,因葉酸缺乏易造成胎兒之神經管缺損或稱神經管閉鎖不全,並且較易產下低出生體重嬰兒或早產兒。含葉酸的食物來源如:深綠色蔬菜類、乾果類、大豆類等。如果飲食中葉酸的攝取量不足時,妊娠初期應補充含葉酸的綜合維他命以提高每日葉酸量至400mcg。

維他命C:
建議儘量從天然蔬果中攝取,每天應攝取至少2份含豐富維他命C的枸櫞類水果,如:番石榴、柳丁、橘子和奇異果等水果。

維他命A:
如能每天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則不建議額外補充高單位維他命A製劑,以免有過量的危險而造成中毒及胎兒畸形。孕期初期及中期,維他命 A在每天建議量為4200 IU;在妊娠後期則需每天增加850IU。其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如:紅蘿蔔、木瓜、南瓜等深綠色、深黃色蔬菜類及肝臟。

維生素D:
可幫助鈣質的吸收,其需要量常伴鈣質的需求而提高。飲食中常見的來源有魚類、蛋黃、牛奶、香菇等。適當的陽光照射也是維生素D來源之一。

水份及纖維質
為避免便秘的發生,水份的攝取量應足夠,一般建議量為2000~2500C.C/天。而在各類食物的選擇上也要在維持適當攝取份量的前提下,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榖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不以過濾過的果汁取代新鮮水果等方式,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並降低血膽固醇。
此外,孕期中應禁止煙、酒,以免造成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如:體重不足或生理缺陷,甚至流產。且儘量避免咖啡及濃茶等含咖啡因食物。如有高血壓或水腫時,更要限制鹽份含量高的食物如:醃製品、過量的醬菜罐頭、豆腐乳等加工食品。
綜合以上飲食之建議,妊娠糖尿病之孕婦其孕期之飲食及營養與一般孕婦原則是相似的,只是需要多做自我血糖監測(一天至少5次以上嚴謹的監測)、尿酮測試、定期量體重、控制並記錄每日飲食攝取量。而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妊娠糖尿病之孕婦往後出現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孕婦高,也有可能在每個懷孕過程中再度發生。如果再次懷孕則建議及早告知醫生並再作血糖檢驗。而其平日應維持適當的理想體重及保持規律的飲食習慣並定期檢驗血糖值,以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再發生。
妊娠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三方面的合作,發揮糖尿病醫療團隊之功效,對患者及胎兒作密切的臨床監測及治療。並藉由良好的飲食控制及自我監測以維持正常的血糖值,使得孕期中母體及胎兒可達到足夠的營養,以提供胎兒適當的生長環境,並幫助孕婦體重能適當的增加,減少妊娠婦女及胎兒各種併發症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