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愛三寶,三寶愛我

乖〝小兒腹痛

2013年07月16日
小朋友捧著肚子說“肚肚痛痛”,父母通常都會緊張萬分。由於小朋友表達能力不佳,有時小朋友是以肚子痛為理由不想上學或吃飯;但有時甚至可能是急性盲腸炎或腸套疊,醫師指出,父母可以用簡單的按壓法,猜測小朋友腹痛的原因,及時就醫。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說,夏天是兒童腹痛的高峰期,有時喝了冰水、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時間一久便容易引發腸痙攣而產生腹痛。他指出,腹痛可分慢性、急性,急性的疼痛有極大比率是急性闌尾炎,由於小朋友腸壁薄,只要十八個小時盲腸就會破裂,因此如果沒有提早發現,很容易因為破裂引起腹膜炎。

 

    丁綺文說,急性闌尾炎的小朋友腹部悶痛且集中在右下腹、食慾不佳、嘔吐、發燒等現象,有時小朋友痛到走路彎腰,很有可能是闌尾炎。這時家長千萬不可以讓小朋友吃止痛藥,不但會延誤病情,還可能影響醫師的診斷。



    丁綺文指出,小朋友慢性的腹痛則以嬰兒腹絞痛最常見,有三分之一的嬰兒會有這種症狀,好發於滿月到四個月的小寶寶,發作時間多為傍晚和半夜,所以常常半夜哭聲淒厲、躁動不安、雙腿亂踢,不但吵的父母無法休息,甚至連鄰居都受不了。



    他說,嬰兒腹絞痛主要是腸蠕動不協調、糾結引起,可以改用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改善,而嬰兒疼痛時,可以熱敷按摩或塗擦薄荷油舒緩。



    大一點的小朋友的慢性反覆型腹痛則多為激躁大腸症候群、乳糖耐受不良或便秘引起,可以避免冰冷及刺激性食物,多攝取水果、水分及纖維食物解決,這種反覆的腹痛都可以藥物治療。



    丁綺文說,家長可練習幾招判斷小兒腹痛的方法。



    第一招是邊按邊談,在小朋友肚子上移動按壓、一邊和孩子說話,不要問痛不痛,如果孩子突然停止說話或表情改變,那個位置就是痛點。



    第二招是下壓式,手移開痛處後,再回到痛處深深下壓,如果孩子腹肌用力、肚皮變硬表示可能有器官發炎或腸阻塞。



    第三招是反彈時,腹部任何部位輕輕壓下,突然放開,肚皮反彈時更痛,則可能有腹膜炎。



    丁綺文強調,這三招是給父母一個參考,通常定點疼痛多是急性的疾病,須趕緊就醫,但如果是大範圍的疼痛則可能是良性的疾病,但如果沒有把握確定,還是要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