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愛三寶,三寶愛我

去除黑斑、黃斑、發霉

2014年01月15日
快又省事! 把衣服上的黃斑、發霉通通洗乾淨
2013-12-23 14:46:20
分享至 |
文章來源:蘋果屋/ 作者:沈富育
發黃•黃斑 快省洗法
一般送洗費參考:約每件100元
穿過的衣物若沒有當日清洗,很容易發黃導致黃斑。
即時洗掉髒污,或用洗碗精。
沾染髒污太久沒洗,或衣服沒洗乾淨就塞進衣櫥,就會氧化變黃。欲除大量黃斑,可將臉盆裝50度溫熱水,水量蓋過衣物,加一個半瓶蓋的含氧漂白粉,浸泡1小時以上再機洗。但深色衣物禁用漂白粉。
去污工具

天然洗碗精

水晶肥皂水

含氧漂白粉

洗衣刷
1 倒洗碗精放20分鐘
以帽子為例,前帽沿內最容易發黃,先在黃斑處塗洗碗精,靜置20分鐘。

2 肥皂水刷洗
用洗衣刷沾肥皂水刷洗有黃斑的地方。

3靜置含氧漂白劑
在黃斑處灑1瓶蓋含氧漂白粉,朝粉由外往內倒攝氏50度的溫熱水,靜置40分鐘除痕。

4 包洗衣網機洗
網帽要包洗衣網再放入洗衣機,用冷水、洗衣粉一般清洗、短程脫水即可。


乾淨了!
沈大師小叮嚀∼「假牙清潔碇」除黃斑?
假牙清潔碇含有酵素、過硼酸鈉的活性氧,可以產生漂白作用,可清潔假牙和衣物上的斑垢。在衣物黃斑處放一顆清潔碇,倒攝氏50∼60度的溫熱水,靜待10∼15分鐘讓清潔碇大量釋氧,瓦解黃斑,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發霉•黑斑 快省洗法
一般送洗費參考:約每件200元
發霉的衣物帶很多污菌,務必單獨處理,避免二度污染。
厚材質衣物適用,泡熱水加少量過錳酸鉀。
衣物發霉出現灰黑斑點,大多都是收納不當所造成;存放在太潮濕的環境中,沒有定期除濕,最容易繁殖霉菌、霉斑。而霉斑是皮膚感染、呼吸系統等過敏源,務必立即處理,去污清洗。

建議利用過錳酸鉀來去霉斑,但其效力強,用量過多會傷害衣料,要控制劑量只一個湯匙量,加進熱水泡不超過10分鐘,且僅適用於較厚耐磨的布料,禁止麻紗衣物用此方法,會造成侵蝕破損。處理過程中,手也不要直接接觸藥劑。

去污工具

過錳酸鉀

草酸
1 熱水加1匙過錳酸鉀
水盆裝攝氏60度的熱水,加1湯匙量的過錳酸鉀攪勻,水量以蓋過物件為準。

2 浸置藥劑10分鐘
把發霉物放入水盆,靜置10分鐘用夾子取出。小物件可依觀察縮短時間。


3 撈出後靜置10分鐘

物件取出後,再靜置空氣中10分鐘,讓過錳酸鉀氧化,物品會從紫色變咖啡色。


4 調草酸酸鹼中和
在新的水盆裝60度熱水加1湯匙草酸攪勻,把物件放入水盆浸泡。

5 浸泡10分鐘還原
浸泡草酸時可常攪動一下,讓每個角度都泡到,約10分鐘取出,用清水清洗即可晾曬。


乾淨了!
沈大師小叮嚀∼去除檳榔汁的法寶「草酸」
即使是白色衣物沾到難洗的檳榔汁,也不用擔心,可以用草酸來清洗。只要在溫熱水中加一小匙草酸,水量約草酸的5倍,浸泡衣物5分鐘,草酸溶液便會分解掉檳榔汁,再以清水清洗。草酸在化工材料行能買到,一包20∼30元。

文章出處:《史上最乾淨!自助洗衣術》
文章來源:蘋果屋https://www.facebook.com/applebook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