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哈妮媽

讓孩子拼命的寫評量,只會扼殺他的學習動力

2018年12月20日
者:尚瑞君(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走過以前的升學制度,大家都不會忘記,在國中階段,學生只分兩種,升學班和放牛班。在升學班的,就是每天不停的考試,過五關斬六將,一路拼進高中。然後,繼續讀書和考試,再拚大學的升學窄門。你會懷念,那段為了升學,而焚膏繼晷的歲月嗎?

現在的教育制度看似多元,但家長們,請捫心自問,您的孩子,有比您以前,過的更快樂嗎?

在小學代課六年多,最大的感觸,是現在的孩子不但不快樂,甚至在小學高年級開始,就有人放棄學習。

放棄學習?不是因為他不想學習,是因為疲倦。因為過多又重複的練習,讓孩子們失去了學習的熱情與動力。因為學校的考試成績不好,他就以為自己不會讀書,而開始不喜歡讀書、放棄讀書。書海浩瀚,如果孩子以為讀書,只是讀教科書,那不是天大的誤解與損失嗎?

在小學階段,真的不要為了學科成績的分數,一直逼孩子寫評量或參考書。過多又重複的練習,不但提升不了多少成績,反而澆熄了學習的熱情與信心。這是得不償失並且適得其反的選擇。你要幫助孩子的,是培養他學習的熱情和能力。

在我念小學時,同學們就有很多人買參考書,但我們家沒有那種預算。進入國中,自己知道念書的重要性,不用父母逼迫,在課堂上總是認真聽課,有問題會問清楚,也會主動教同學自己懂的習題。因為自己的主動學習,高中考進第一志願。

我的孩子們,不寫參考書和評量。小學階段省下來的參考書錢,就拿來買課外讀物,也有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跟他們說,上課要認真聽課,有問題要弄清楚,要多幫助同學。平常,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指導學校作業,反而是多跟他們說話、聊天,分享分別時刻,彼此的心情與見聞。孩子的學習要從生活開始,貼近生活,孩子才會熱愛生活。

要讓孩子對學習保有熱情與動力,應該讓孩子讀大量的課外讀物,多運動,多接觸大自然。小學的內容,只要懂了就好,不要為了進步一兩分,讓孩子拼命的寫、寫、寫。更不要便宜行事,以為教孩子,是學校、安親班,和參考書的事,孩子的成長,父母不可以缺席。

學習,不是狹隘的學教科書上的知識就夠

閱讀,不是侷限在讀教科書上的內容就好

不要讓孩子誤以為,他如果學校的成績不好,就是不會讀書,就是沒有學習能力。父母不能用這麼粗糙的方式,去評鑑孩子還在發展的未來。父母也不要把自己對未來的焦慮,加強成孩子現在身上的壓力。

這是個多元發展的世界,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來接續著運作。

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在愛中成長。每天,都跟孩子聊聊天,說說話,關心他在學校學習的狀況和交友的情形,多鼓勵他分享生活經驗和想法,這些,都比你聚焦在學校成績上,來的更有意義。因為孩子以後要會活用所學的知識,才可以活下去,而不是靠會考高分,就可以粉飾未來。

學習,是一種態度。一種即便是遇上失敗,還有勇氣繼續努力與嘗試的態度,不管是繼續堅持,還是轉一個彎,都要相信自己沒有被失敗,打倒。這種不怕挫折,可以應變挫折的態度,才可以讓孩子一直勇敢的,在成長之路上,劈荊斬棘。

不要在小學階段,就讓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有些孩子,讀書閱讀的能力,開竅的比較慢,但並不表示他就不具備閱讀的興趣與能力。

書籍的世界,浩瀚無垠如宇宙,教科書上的知識,只是在宇宙知識中的塵埃,我們怎麼忍心,因著塵埃的矇眼與迷心,讓孩子提早否定了,探索宇宙奧秘的熱情與能力?

在國小階段,孩子只要有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與人正常交流的能力,和積極熱情的學習態度,快樂和充滿好奇的童年,才是父母要讓孩子度過的小學歲月。想想你的童年歲月,複製好的給孩子。

讓孩子們持續保有,對探索知識的熱情,他閃著光彩的雙眼,才可以照亮他有興趣的天地。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讓我們的眼光,都看向遠方,而不要局限在教科書上的考試成績。

學習,是一條需要一直走下去的路。千萬不要在小學階段,就讓過多又重複的學習,把孩子的時間填滿,讓他因噎廢食,而放棄學習。這對孩子的未來,將造成殘酷,又無法彌補的剝削。

多給小學階段的孩子,去探索世界的空間和時間,有彈性的生活,才會讓孩子,長成有彈性的人。父母的愛,要用在關心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態度上,多陪孩子遊戲和聊天,閱讀和運動,讓孩子有積極又熱情的學習態度,考試的分數,只是一時的成敗,不要成為孩子,發展一世的阻礙。

更多未來Family文章>>

孩子寫作業該不該陪?字醜了要不要擦?

更多論壇文章
得意忘形的「韓流」恐將露出國民黨的「馬腳」!